Mark Shuttleworth:在欧洲和北美市场Ubuntu的OEM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20余家

最新ubuntu/linux/开源新闻或者其它IT相关资讯
回复
头像
卞锦生
帖子: 320
注册时间: 2008-12-07 19:43
系统: ubuntu14.10
来自: 江苏盐城亭湖区
联系:

Mark Shuttleworth:在欧洲和北美市场Ubuntu的OEM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20余家

#1

帖子 卞锦生 » 2009-08-02 21:00

29日晚间,在和Ubuntu公司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下文简称马克)最新的一次MSN对话中,马克明确告诉计世网记者,最新的Ubuntu9.10版本已经最好了与Windows7在上网本和移动便携终端市场一较高下的准备,“相关的OEM厂商已经切入,并就Ubuntu的二次开发达成战略性协议,可以明确的是,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我们的OEM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20余家。”但是具体的合作成员和合作细节,马克却拒绝透露。




Ubuntu公司创始人 马克

  “一切都在推进中,我们无法分食微软在个人桌面的高端市场,但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移动便携终端市场的游戏规则明显发生了转变。Windows7与以前版本相比,性能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这要祝贺微软在产品方面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但据我所知,Windows7会包括不同的几个版本,由于对硬件的功耗需求很高,在上网本等便携终端上的Windows7将是无法令消费者满意的。与其相反的是,Ubuntu9.04版本将成为上网本是一个全功能的版本,客户可以使用各种各样的办公套件,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开源桌面占据价格的主导竞争力。


所以将来会有一番竞争。”马克十分肯定地对计世网记者表示。


  桌面系统重回免费?

  15年来,跌跌撞撞的开源操作系统缘何有如此的自信?这要从今年7月的一次事件说起。 7月22日,美国开源大联合( OSA , Open Source for America )在北美宣布成立。鼎鼎大名的AMD、Canonical、Debian、GNOME、Google、Linux Foundation、Mozilla、Novell、Oracle和Red Hat等都深在其列。在 OSA 的Q&A文件中,OSA明确表示,OSA 并不要求美国政府偏爱(即政策倾斜于)开源软件,而只是要求政府在平等的基础上,考虑开源软件和私有软件。这其实折射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高额商业软件面临采购萎缩的一个巨大尴尬,连商业软件的翘楚Oracle(甲古文公司)都无法回避的尴尬。

  2006年以来,由于在服务器市场上更容易赚到钱,所以大多数Linux发行商对个人消费者都“视而不见”。而消费者对重新编译自己的操作系统通常也毫无兴趣,对在购买电脑时就可以“免费”获得预装Windows操作系统的消费者来说,要理解狂热、宗教式的“自由精神”,的确勉为其难。事实上,普通消费者并非不崇尚自由,他们也很愿意更自由地分享、交流并为提供这种自由体验的社区贡献力量。 眼下,基于互联网的生产方式,令消费者每人手中都要有一票,集中式生产开始越来越多的互动性需求和特征。消费者对免费、个性化电子产品的热衷宣布拉开了软件开发2.0时代的序幕。此时,对于开源社区来说,如何将开发者的自由转向消费者的自由、从技术专家的社区转向平民的社区、如何利用社区重新拥抱个人消费用户,将决定开源的未来。

  与此同时,商业桌面的巨鳄微软公司却似乎有些不近情理。 微软已经确认,未来Windows 7将会针对上网本(Netbook)推出Starter版本。Starter版本除了传说中的只能同时运行三个程序的限制之外,众多界面美化,个人设置和网络设置方面的功能也会被大幅度屏蔽。这无疑引起了下游商业联盟的不满。今年4月,Acer的产品营销副总裁就表示,Acer正在研究是否让其未来的产品预装Windows 7 Starter。他认为:“预装Starter版的Windows 7可能会让新版的上网本用上最新的系统而价格没有变化,但是用户如果想用上正常一点的Windows 7还是要额外地付费。在基础版本上对用户的使用做出诸多的限制其实就是变相让消费者额外付钱购买高级版的Windows,这仍然是违背了上网本主打的低价策略。”

  同样,微软的老伙伴英特尔公司也开始与Windows 7日渐分歧。在前段时间的一个投资者大会上,Intel的首席执行官Paul Otellini甚至表示,微软的策略将会面临一大堆难以解决的麻烦。其实,Intel目前已经正在大力推动一个名为Moblin的系统的开发。Moblin的主要定位为廉价而功能强大的上网本操作系统。由于Moblin基于Linux,因此在成本上与Windows相比有极大的优势。不能忘记的还有Google倡导的Android开源操作系统,它也是基于Linux内核的开源平台,依赖 Linux 提供的系统核心服务,现有的大量自由软件工程师们已经快速加入Android开发阵营,从开始的智能手机领域,Android也已把战火蔓延到了上网本市场。

  对于未来的上网本操作系统之争,Linux基金(Linux Foundation)的首席顾问吉姆认为微软正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事实上微软今年二季度的财报大幅下滑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开源桌面系统不仅在成本上拥有优势,而开源的特性也让各大厂商能够根据各自的需要对系统进行修改,而对系统内核的修改则被微软定义为最高机密之一。

  饕餮“软”宴

  无法断定开源将引领一个新的潮流,但可以判断的是,开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已经来了。

  首先对开源软件雀跃欢呼的是手机ODM设计商,操作系统开源之后,许多商业软件的附加价值将降低很多,因为很多免费软件将不断涌入手机之中,这在让手机变得更加灵活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手机定制化的成本。操作系统的开源为设计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助于企业基于特定平台进行更为有针对性的软件开发,从而提升手机的性能,并可以在操作系统的基础上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差异化设计。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在最近指出,2013年全球移动网络设备(Mobile Internet Devices,MID)出货量将达到5000万台,而该市场将由开源操作系统主导。ABI Research认为,MID市场将是第一个真正让所有移动操作系统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平台,这就摆脱了智能手机市场所存在的历史包袱,使开源操作系统得以取得大部份的市场占有率,这无疑为开源在移动设备下的应用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样感受鼓舞的还有硬件芯片商,毕竟操作系统与硬件的配合对终端芯片提供商来说非常重要,目前终端核心芯片大多以通用芯片为主,很难对每个操作系统都进行合理的软件开发优化,只能有选择的进行一些设置。而商业操作系统的复杂性对硬件厂商来说无疑要适应更多的软件访问差异化设计,这增加了硬件厂商的成本和开发难度。在上网本终端逐渐盛行的今天,终端硬件集成度的需求在提升,整合终端硬件与软件的有效协调有助于提升移动终端的整体性能。因此,开源操作系统的集中化可以让芯片厂商集中力量对某一种系统进行优化,从而利用软件的优势发挥硬件最大的功效。如果这种系统是开源的,那么硬件厂商获得的发挥空间就更大了,因为硬件像公路,软件像汽车,如要高速驰骋必须二者协调配合,可以说,从硬件开发角度来说,针对某些特定软件应用进行有效优化的硬件的确可以提升一定的性能表现。

  移动计算也成为开源操作系统的突破点,这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共识。一些激进的开源社区人士更是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Linux在传统的服务器和桌面领域已经达到了饱和,尤其是在桌面市场,Linux想要有爆炸性的增长显然是不现实的。而在移动设备市场则不同了,由于这个市场还不够成熟,Linux很有爆炸性增长的可能。尤其是随着新的移动设备的兴起,Linux展现出了定制性强的优势。”当Intel展开Moblin计划的时候,就在亚太区与中科红旗合作推出了专门针对MID平台的Midinux操作系统,作为一家传统的Linux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相关人士表示,随着MID业务的开展,今年在Midinux操作系统的收入将有望超过服务器和桌面端的收入,由此我们也能看出移动计算对传统桌面Linux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众多“小电脑”的发展,闪存软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法国的Mandriva发布了自启动U盘、Ubuntu也推出了SD记忆卡,这些都将Linux操作系统预装进了闪存中,用户只需要插入U盘或SD卡,就能立即使用预装在其上的Linux操作系统及众多的开源应用软件。可以预见,随着便携电脑的不断发展,闪存将成为开源软件的新载体。

  桌面创新 谁在领跑?

  积极推动Ubuntu在中国落地发展的中国开源推进联盟副秘书账袁萌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设想:“当前,桌面(Desktop)创新,如同技术竞赛(好似赛马),正在进行中(ing),周边看热闹的观众不少。一开局,Ubuntu 9.04和Windows 7闪亮登场,不少人都把赌注押在Windows 7身上。结果怎样呢?”

  原先,人们对Windows 7都抱有很大期望,包括传媒大腕《PC World》,因为,Windows 7肯定要比Vista跑得更快一些。事实上就速度而言,Vista太肥胖,根本跑不过Ubuntu,这已不是商业机密。5月6日,《PC World》公布一项测试结果,让世界观众大跌眼镜。这位世界性的传媒大腕,在自己的“Test Center”里面,利用测试工具包WorldBench 6,对Windows 7和Vista进行严格比试,结果发现:前者不比后者快多少,一般用户根本发觉不到。此结果一出,IT业界为之哗然。而根据袁萌的亲身测试, 在Ubuntu 9.04版本,其启动速度要比8.10版本减少1/3(只需20几秒),加载到内存的实际容量减少1/3(只需98MB)。“这种改进,我有明显的感觉,因为,这两种版本我都在交换使用(借助自启动U盘)。”袁萌告诉记者。

  而Ubuntu奠基人马克则不仅仅考虑的是Ubuntu速度的问题,面对开源的创新,马克想到更多的是在个性化产品时代谋求战略合作。“当前桌面应用软件的功能比基于网络的软件要多,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前者的优势将逐渐消失。对于开源来说,下一个阶段令人振奋,这些基于网络的应用软件将实现互动和数据共享,并成为(开发人员赖以设计出更多软件的)运行平台。随着这些网络应用软件开始相互交流,开源开发将会出现更多有趣的事情,我知道英特尔等一大批硬件公司对此很有兴趣。”

  据马克的介绍,英特尔正在寻找新兴的市场,避免半导体产业的需求增长停滞。“互联网的兴起,不会降低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反而会刺激市场增长,英特尔面向移动计算推出的MID产品便是其看好额下一座金矿。“我们现在发布的上网本操纵系统目前提供了对移动终端的支持,然后将是对于MID的支持,这就是要和英特尔战略保持一致。以后Ubuntu还将进军MID和智能手机的市场。我们会和英特尔紧密的合作,对英特尔Moblin平台MID解决方案进行优化,明年大概就可以看到相关的产品。”马克对计世网说。

本文原址:http://it.sohu.com/20090731/n265627573.shtml
Ubuntu17.04 + Firefox + Gimp
头像
chinesejerry
帖子: 510
注册时间: 2007-10-06 3:48
来自: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葛莱芬多学院
联系:

Re: Mark Shuttleworth:在欧洲和北美市场Ubuntu的OEM战略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20余家

#3

帖子 chinesejerry » 2009-08-04 11:39

win7 starter……当年vista starter都流产,看来ms是不甘心啊
Because...nobody really uses an operating system,
people use...programs...on their computer.
And the only mission in life of an operating system is to helps those programs run.
----Linus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