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Linux的孙永杰 惠及大众:IT业的成功之道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zhouhuahua
帖子: 28
注册时间: 2008-01-04 23:28

反Linux的孙永杰 惠及大众:IT业的成功之道

#1

帖子 zhouhuahua » 2008-06-25 14:42

作者: oniprbl 发布日期: 2008-6-25 查看数: 66 出自: http://www.linuxdiyf.com
  近日,看到某业内人士所写的《凤凰号携带Linux登陆火星北极》一文,通看全文后,笔者知道该文的作者是借助凤凰号着陆器控制系统的核心软件是一种Linux操作系统的变种(Variant),进而引出Ubuntu(一种Linux操作系统),其实该作者近期的博文一直都和Ubuntu有关,好像Ubuntu已经成为了软件世界的主宰,好像世界上2/3的人都可以用个U盘免费使用Ubuntu并受益匪浅,好像Ubuntu可以改变Linux的前途,事实果真如此吗?

  如果提到Linux占有优势的应用领域的话,其在服务器领域一直自诩为老大。但IDC调研结果显示,微软公司的Windows服务器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08年第一季度的服务器销售收入总额达到5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4.2%。装载Windows操作系统的服务器在本季度占据了整个服务器季度销售收入的39.2%。Linux服务器的销售收入达到18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了8.4%,占据了整个服务器季度销售收入的13.7%。而Unix服务器的销售收入为40亿美元,同比增长率为0.8%,占据整个服务器季度销售收入的30.6%。从这个最新的统计可以看出,即使是在Linux最有优势的领域,其收入也是排在Windows和Unix的后面。如果说在服务器市场,Linux并未像其所说的占据优势的话,在桌面,Linux更是占到不到1%的市场份额(这之中当然包括Ubuntu了)。其实就连Ubuntu的创始人Mark Shuttleworth都表示,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个人计算机出货量将不断成长,不过,Linux操作系统仍难撼动目前个人计算机的市场。换句话是,即使是今天的Ubuntu有着数百万的所谓下载次数(仅仅是下载,未必会真的使用),但与以亿计的Windows用户相比,可谓是九牛一毛。所以Ubuntu和其他的Linux一样,仍旧是极少数用户(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在使用,只是相比之前的Linux表面上要风光一些而已,顶多是充当Windows系统的补充,而并非像某业内人士所言可以颠覆目前的软件世界格局和商业模式。

  其实在Linux的发展过程中,其技术和质量正在下降,而界面也开始模仿Windows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当初Linux“小就是美”的特点越来越淡化,例如Ubuntu,除了操作系统,还集成了许多的应用包。笔者认为,这恐怕是Ubuntu想要为自己找到更多卖点的举措,但这样一来,所谓的操作系统其实已经变了味道,自然系统也就变得臃肿起来。有人士评论称,就像当年OpenBSD的创始人嘲笑Linux在朝另一个微软发展,嘲笑Linux质量低劣。现在看来就是如此,越来越流行,越来越庞大,质量也越来越差,商业味也越来越浓,已经背离了Linux开源的初衷。正因为这样,Ubuntu并非是免费的,表面上是获取软件免费,但售后服务的收费并不低,那么怎么能称为免费呢?称为变向收费倒是恰如其分,这颇有诱导用户的嫌疑。在此笔者认为,售后服务的收费,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所谓免费的Ubuntu所提供的功能并非能够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如果一个基本的操作系统还需要通过购买售后服务来使用的话,它的易用性值得怀疑。

  由此可见,某业内人士称的什么制作U盘(里面装的Ubuntu系统)送给好朋友简直是可笑。先不说制作这个U盘的难度(据某业内人士称需要22个步骤,而且这种自启动U盘,是一种很高智商的作品,具有相当的制作难度,其实这已经反映出Linux易用性差的软肋,想想Windows启动盘的制作过程吧!),就算是朋友把U盘带回家,也是先要安装Ubuntu系统(不过如果朋友有电脑的话,又何必再去安装一个操作系统呢?)再看里面的所谓的照片、玩小游戏、看电影等,这不是多费到手嘛,更有可能和让多数人尴尬的是,当把U盘送给朋友的时候,朋友问里面装的是什么,而回答是Ubuntu或者Linux的时候,绝大多数的朋友都会问:Ubuntu是什么?Linux是什么?莫名其妙!相反,笔者遇到更多的情况是,朋友的PC系统出现了问题,会问我,有Windows启动盘吗?不过笔者到是同意现在许多人都会随身携带着U盘,但里面装的绝对不是什么Ubuntu,所谓装有Ubuntu的U盘送朋友无非是某些人士对于Ubuntu痴迷和狂热的臆想。这同时也最简单地解释了为何笔者一直认为的Ubuntu和Linux并不成功的原因—始终没有惠及大众,甚至不为大众所知。

  与Ubuntu的情况类似,在最近发布第31期高性能计算全球TOP500的排名中,英特尔继续扩大了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先优势,共有375台基于英特尔架构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上榜,占全球前500名单总数的75.00%,相比第30期榜单中70.08%的份额有进一步提升。另外,此次TOP500榜单还首次引入能效数据,基于45纳米制程工艺的英特尔至强5400系列处理器表现突出,采用该系列处理器的系统占据x86系统能效表现前三名。此外,四核处理器技术成为提升此次TOP500整体性能表现的巨大推动力,257套基于四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系统榜上有名,占据500台系统中的51.40%。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均有不俗表现,共有15台系统上榜,其中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有14台之多。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在本次的TOP500上优秀的表现与合作伙伴的鼎立支持密不可分。以系统上榜数量前四名的OEM厂商为例,以数量计算,英特尔架构占据了IBM系统的62%、惠普系统的95%、戴尔系统的96%,SGI的系统更是100%采用了英特尔的处理器。此四家OEM厂商上榜系统数量就占据所有500台系统中的88.4%。

  对此有业内人士仍旧以英特尔的竞争对手与IBM合作拿下了高性能计算全球TOP500的第一而质疑英特尔在高性能计算的领导地位,对此笔者仍然用Linux和Windows间的竞争来对比说明。Linux的热衷者总是不屑于Windows和Windows的使用者,自认为自己是技术高手,是阳春白雪,这和在高性能计算领域中英特尔和其对手间的竞争非常相似。因为英特尔的竞争对手总是以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如何优秀来抨击英特尔。诚然,每派和每家的技术和产品都会有其优劣势是不争的事实,可如果孤立地拿仅有的某个优势(例如高性能计算的某个Benchmark)就断言自己在这个领域占有优势从常识的角度也是不能为人所接受的。还是笔者上面的观点,看一个技术是否成功,要全面地看其对所在产业的影响,是否拥有和满足大众(更多主流的用户)的需求,他们才是决定技术成败的最终力量。其实用户的应用就像是金字塔,塔尖的应用和用户永远是极少数,而塔基和塔中则是大多数的用户,只有首先满足他们的应用和需求,这个产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从上面TOP500的统计可以看出,到底谁惠及了更多的用户,那么谁的技术成功,谁是领跑者也就不言自明了。

  说到这里,笔者更愿意用目前人们所熟知的汽车的安全技术加以更加通俗地说明。尽管目前所谓的ABS、EBD等电子安全技术层出不穷,但安全带仍旧是目前最简单、最实惠和最安全的防护措施。据统计,安全带自使用以来,已经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这是至今任何再先进和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电子安全技术所不能比拟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它惠及了大众,满足了大众的最实际的安全需求。谁又能否认安全带是最成功的技术呢!IT技术也是使然,否则只是水中花,镜中月。
上次由 zhouhuahua 在 2008-06-25 17:08,总共编辑 2 次。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2

帖子 xiooli » 2008-06-25 14:50

:twisted:
:twisted:
上次由 xiooli 在 2008-06-25 17:01,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bones7456
帖子: 8495
注册时间: 2006-04-12 20:05
来自: 杭州
联系:

#3

帖子 bones7456 » 2008-06-25 14:55

:lol:
关注我的blog: ε==3
头像
yiding_he
帖子: 2677
注册时间: 2006-10-25 18:10
来自: 长沙
联系:

#4

帖子 yiding_he » 2008-06-25 15:19

他写这篇文章不是给我们看的,而是给政府领导和企业老板看的。
你是自由的。别人也是。
头像
BigSnake.NET
帖子: 12522
注册时间: 2006-07-02 11:16
来自: 廣州
联系:

#5

帖子 BigSnake.NET » 2008-06-25 15:21

普及又说抄袭Win
不普及又说孤高自傲

这种人比野蛮女友还难伺候..
^_^ ~~~
要理解递归,首先要理解递归。

地球人都知道,理论上,理论跟实际是没有差别的,但实际上,理论跟实际的差别是相当大滴。
头像
hethe
帖子: 3666
注册时间: 2005-08-01 9:14

#6

帖子 hethe » 2008-06-25 15:21

好一篇月经人的月经博客 :!:
Gedanken ohne Inhalt sind leer .Anschauungen ohne Begriffe sind blind.
头像
muzuiget
帖子: 1097
注册时间: 2007-12-31 14:57

#7

帖子 muzuiget » 2008-06-25 15:58

hethe 写了:好一篇月经人的月经博客 :!:
:em04
头像
cnkilior
论坛版主
帖子: 4984
注册时间: 2007-08-05 17:40

#8

帖子 cnkilior » 2008-06-25 16:06

作为一名有自主认识的用户来说,我已经免疫这种月经了!

不去说linux好,也不会说它不好,只会给可能成为linux用户的人提供有限的技术支持,其他人问起linux笑笑而已,或顾左右而言其他,或随声附和。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9

帖子 xiooli » 2008-06-25 17:01

惊现人身攻击标题 :shock:
头像
jarryson
帖子: 4002
注册时间: 2005-08-14 19:53

#10

帖子 jarryson » 2008-06-25 17:02

装B者就是多,话也多
头像
solcomo
帖子: 2838
注册时间: 2007-04-25 13:12

#11

帖子 solcomo » 2008-06-25 17:07

:shock:
♜♞♝♛♚♝♞♜
♟♟♟♟♟♟♟♟
♙♙♙♙♙♙♙♙
♖♘♗♕♔♗♘♖

☠☯⚔⚓☣☦☃☕
☹☻☪☭☬⚖⚛⚜
ℜℳℬ™ ℋℯℓ℘ ℳℭ
sƂɐʍ рǀɹoʍ əɥʇ oS
头像
BigSnake.NET
帖子: 12522
注册时间: 2006-07-02 11:16
来自: 廣州
联系:

#12

帖子 BigSnake.NET » 2008-06-25 17:09

不准使用侮辱性语言
^_^ ~~~
要理解递归,首先要理解递归。

地球人都知道,理论上,理论跟实际是没有差别的,但实际上,理论跟实际的差别是相当大滴。
头像
hubert_star
论坛版主
帖子: 5373
注册时间: 2007-10-29 22:12
系统: OSX 10.9 + Ub 1304
来自: 江苏南京

#13

帖子 hubert_star » 2008-06-25 17:36

拿apache和iis比,看看有多少机器安装的是iis,再来看收入,肯定是iis高,为什么?因为apache只是部署的时候计算服务费用,而iis则连操作系统加上服务费用一起计算,当然收入高了。

至于那个22步,看上去这个人没什么技术含量。

ubuntu服务收费?哦,除非你去买官方的服务,其他所有的一切都能在wiki上找到,这个是不花钱的,而服务收费多数也是指在项目/产品部署时做报表时才会体现,用windows做服务器这个费用一样不会少,反而还要按照cpu来加钱。

再看安全带,我想问一下是安全带贵还是电子设备贵?起码对于我来说,安装到u盘上的ubuntu就等于是安全带,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比喻怎么看?

至于拿intel的cpu来比较,说句实在话,没看到哪个大型机上面跑windows的,虽然说跑linux的也不多,但是绝对不会傻到用windows来跑的。

感觉这个人说话没有逻辑,自以为比喻能说明问题,但是明显所比的根本不是一回事。
佛经说,人有八苦: 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爱别离、五阴盛 故我苦!
圣经说,人有七罪: 饕餮、贪婪、懒惰、淫欲、傲慢、嫉妒和暴怒  故我有罪!

我这篇帖子里面没有任何攻击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任劳任怨的人民公仆(和本论坛高素质的版主)的文字和含义;

特此声明!

有些事,我们明知道是错的,也要去坚持,因为不甘心;有些人,我们明知道是爱的,也要去放弃,因为没结局;有时候,我们明知道没路了,却还在前行,因为习惯了。

欢迎来我的新浪微博@me
头像
woaiwojia
帖子: 1355
注册时间: 2007-09-10 20:20
系统: Debian
来自: 南京

#14

帖子 woaiwojia » 2008-06-25 17:52

:twisted: :P
头像
HuntXu
帖子: 5776
注册时间: 2007-09-29 3:09

#15

帖子 HuntXu » 2008-06-25 17:57

BigSnake.NET 写了:不准使用侮辱性语言
还是孩子理智一点~ :D
HUNT Unfortunately No Talent...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