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区为 UTC + 8 小时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27 篇帖子 ]  前往页数 1, 2  下一页
作者 内容
1 楼 
 文章标题 :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6:09 

注册: 2009-03-24 9:07
帖子: 5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刚刚转到UBUNTU810的平台,以前也装过LINUX如红帽什么的。但是都是试试,这次是打算全面转移了,可是在看过很多高人和菜鸟之间的对话,不得不说几句了。

首先是关于软件安装,LINUX装软件为什么总要在网上下载,还是那种速度特慢没法用下载工具的方式,难道没有打包好的软件可以用下载工具直接下过来的吗?确实,这点很麻烦,由于LINUX的各个软件之间对库的依赖太大,而为了空间的节省,又不愿意把库打包在自身的安装里,另外还有各内核版本不同而导致二进制执行代码不兼容,所以只能是一个一个的从网上下。这个我也就认了,可是我在办公室的机器装完以后,我家机器要安装同样的软件难道还要再到网上下载一次吗,速度可是只有不到10K/S啊,于是就找安装包,最后找到了,然后拷回家一运行,结果依赖包还是从网上下,明明我的目录里有它也不管,没办法,又去找怎么制作本地源,好不容易制成了本地源一安装还是从网上下,最后只好做成光盘源才成功,其间经过了无数的努力和汗水,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是一个10年以上经验的程序员,对电脑的熟悉程度我想一千个人里大概也就个把我这样的水平的了,其他人要转到LINUX平台的艰辛就可想而知了。

后来就想能不能直接把同平台下的软件拷贝过来,结果网上搜索LINUX绿色软件,几乎所有的高手都直言LINUX的软件就是绿色软件,窃喜之下再看,原来程序都安装在/USR目录下,于是打开usr目录一看,顿时惊呆了,原来还是一个个的软件搅和在一块,根本没法区分哪个是哪个,高手眼里大概只要不写注册表就算是绿色软件了吧。我这里把我的XP下的软件安装亮个底,我的XP系统一般分两个区,C盘4-8G,只安装系统以及不超过3个需要安装的程序,其余空间全分到D盘,D盘下分目录管理;平时要用的软件放在D盘SOFT目录下,之所以用SOFT英文是因为某些软件对中文路径支持不好。而SOFT目录下的软件就全是我所谓的绿色软件了,这个绿色软件的概念是什么呢?第一、不需要动位置,拷在哪儿都能用。第二、如果需要初始化,最多一个批处理或者一个配置执行文件,执行一次就全完了。至于它写不写注册表根本不管它。这有什么好处呢?首先我系统在C盘,直接做个GHOST备份,以后不管中毒也好崩溃也罢,只需要GHOST回来就行了,其次SOFT目录下的东西都是直接拷贝,最多是其中极少部分需要初始化一下。这样的话我到任何一台XP电脑上要用我的软件我只需要把我的SOFT目录拷贝过去即可使用。这样我的XP系统就完全是裸奔了,近5年我从没装过杀毒软件防火墙,因为没含义,杀毒的时间还不如我恢复系统来的快。
LINUX的模式就不同了,这种做法没法实现,只能退而求其次,用以前的另一种做法实现,就是把常用的软件的安装包备份下来然后再一次性安装,可这也非常难,首先各安装包的依赖太多,不知道要装哪些包,只能通过APT安装,而APT又不支持下载工具,只有可怜兮兮的从一个源下载,试想如果大家都用UBUNTU那cn的源大概只能崩溃了。最后虽然我做成了光盘源,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刻录机,绝大多数人也很难学会怎么做光盘源,本地源我是没做成功,虽然包管理器里面显示除了本地源,但是一安装还是从网络下载,没办法。

上面都是牢骚,下面提提改进的建议:
由于库的依赖关系和LINUX程序的老规矩,估计要象我XP裸奔大法那样做是不现实的,我想了个解决方案,看有没有高人同意。

1.通过制作光盘源我已经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是大多数人没有这样的条件制作出光盘源,所以APT最好能有工具很简单的把当前已经安装的软件通过点选的方式做成一个很容易安装的本地源,然后我可以通过把做成的本地源直接拷贝到其他机器上来安装需要的软件,我按照网上的教程做了本地源,但是未成功,希望有高人能做个工具出来。

2.能否通过热心人搜集常用的软件把它们分类打包成不同内核版本的本地源,然后通过BT、EMULE、迅雷等方式上传到网上给大家快速下载,这样既方便了大家又可以减轻cn等源的压力,比如流媒体包,浏览器包,音乐播放工具包,PYTHON开发包等等

其实WINDOWS系列产品的成功还是有其可取之处,虽然LINUX不一定要照搬其全套,但是却应该要学习它好的地方,这样才能真正的成长为可以与其竞争的对手。


页首
 用户资料  
 
2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03 
头像

注册: 2008-02-17 23:47
帖子: 22108
地址: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送出感谢: 11
接收感谢: 82
绿色的,倒是不错,可是升级成问题了,系统怎么知道你装了什么软件?哪些该升级,哪些不该升?
还有PATH咋整?每个软件一个目录,几百个目录,麻烦喔
还有权限怎么处理?莫非自己一个个设定?或者全部777,所有用户都是root?像XP那样


_________________
明天就换大三八!
——8核CPU、8G内存、8T硬盘……
8卡交火,80寸大屏放8个……
IPv8的光纤要8条……

---------------------------------------------------------------------------------
[图片版]新手当自强(续)FAQ
[新手进阶]挂载、fstab、调整linux分区
[图片版]E17桌面环境配置手把手


页首
 用户资料  
 
3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16 
头像

注册: 2007-05-06 2:46
帖子: 15634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2
跟俺们说没用,直接call李纳斯


页首
 用户资料  
 
4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20 
头像

注册: 2007-12-08 23:33
帖子: 4088
地址: SCUT-guangzhou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em05 :em05


页首
 用户资料  
 
5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32 
头像

注册: 2008-12-13 19:39
帖子: 13284
地址: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送出感谢: 1
接收感谢: 6
楼主写了这么多,真不容易!有些看法有些道理,不过有些看法是还不熟Linux系统的原因,虽然你是10年的程序员,我只是个初中生。 :em06
既然都说看贴要回贴,就说两句(我用电脑时间也有几年了,用Ubuntu大半年多点,我从win转到lin花了一个月):
1、使用DVD版本安装可以省事省心!还可以用DVD做源!
2、如果你的宽带上网的话,大多情况下速度不会是10k的,如果是指从源里安装软件是10k,你的源表没改,你该看看Wiki。
3、同一个版本的Ubuntu的deb包是可以通用的,尽量用Deb包装软件,以方便APT的管理。当然自己开发和编译的程序例外。
5、你下载的软件包也可以备份的,wiki上有方法的。
6、如果你的分区合理的话,备份系统也很简单,也可以备份分区成镜像然后再恢复,和Ghost类似。
7、很多非源里的软件都有包下载的,特别是现在,大多新发布的软件都有Deb包。放狗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其实Linux系统推广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硬件支持和特殊应用软件的支持问题(在中国还有特殊原因),现在的Gui如此好用了,我只会十条命令。 :em06


_________________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海内生明月,天涯共此夕。
--------------------吾本独!


页首
 用户资料  
 
6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42 

注册: 2007-06-17 6:38
帖子: 175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看了这贴的结论是,十年的程序员不如一个初中小生。
这应该是windows毒害的结果。


页首
 用户资料  
 
7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7:50 
头像

注册: 2007-10-28 21:35
帖子: 1169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2
slax , prayaya 这类模块化的系统。 安装软件可以直接下载 别人做好的模块,这些模块往往都是配置好的,而且用mksquahsfs+lzma压缩,压缩率很小,挂载就能用。

这些系统面向应用,适合新手,不用折腾。。


页首
 用户资料  
 
8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8:01 
头像

注册: 2006-07-02 11:16
帖子: 12522
地址: 廣州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8
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字

本地源...


_________________
^_^ ~~~
要理解递归,首先要理解递归。

地球人都知道,理论上,理论跟实际是没有差别的,但实际上,理论跟实际的差别是相当大滴。


页首
 用户资料  
 
9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8:39 

注册: 2008-11-01 21:42
帖子: 1028
地址: 树下板凳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1
今天咋连看到两个怨妇啊?
是神都要有耐心 ,发展需要时间:em01


_________________
民族的脊梁,是踏实做事的人,非只知道骂街的泼妇。


页首
 用户资料  
 
10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9:08 
头像

注册: 2007-11-23 9:49
帖子: 1021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1
ubuntu下我用过一个工具把整个系统打包成LiveDVD(想起,叫remastersys),一启动就是现成的系统。后来废弃没用,发觉自己用不上。

我赞同LZ在windows下的ghost思想,我更是连软件都ghost进去,反正不追求新版本。我也逢人就推广用ghost保护系统。

刚转到ubuntu时一直找寻同样的备份策略。现在我已经放弃了,因为没这个必要。”以后不管中毒也好崩溃也罢“,首先不会中毒了。崩溃的话一是升级崩溃,极少,多数是自己弄崩的。我养成了改配置前备份配置文件的习惯(也就cp一下),出了问题把文件覆盖回去行了。事实现在也没弄崩过什么了。

LZ的10K速度肯定是没弄好源了,国内网络虽然互不相通,但总有几个源是适合自己的,国内没有可以找国外的,总不会10K的。

我现在的结论是:用绿色软件是对操作系统的包管理器的不信任。

为什么会有绿色软件的需求,是不是windows下流氓软件太多老删不干净?经过一年多ubuntu的使用,我大大的信任apt管理器。现在转arch,arch的包偶尔有些问题,但也足可信任。换个好源,尝试信任apt看看?

有一点启发的是,软件源能不能借助p2p。不过放弃中心式的简单而去追求p2p的复杂是否值得也是要商榷的。


页首
 用户资料  
 
11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19:28 

注册: 2006-09-11 22:47
帖子: 2841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4
pleasenter 写道:
2.能否通过热心人搜集常用的软件把它们分类打包成不同内核版本的本地源,然后通过BT、EMULE、迅雷等方式上传到网上给大家快速下载,这样既方便了大家又可以减轻cn等源的压力,比如流媒体包,浏览器包,音乐播放工具包,PYTHON开发包等等


其实楼主的主要问题,就在于缺省的 cn 源速度很慢,也是,确实很慢。——所以,所有的ubuntu手册都告诉你,安装好ubuntu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换源。

如果你能找到一个下载达到你的网络带宽满速的源,你还会抵制下载么?你还会去想做光盘包么?

另外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所有的这些软件包“每天”都在变化,所以任何的离线包只要做出来就过时了,两三个月后就几乎完全没意义了。你愿意为了一件时效性非常短的事情花非常多精力么?

还有一点我需要纠正你的理解:其实绝大多数linux软件根本不依赖库的特定版本,很多依赖其实只是apt-get 强加的依赖,如果你把对应的 deb 包下载回来,直接用 dpkg 装就根本没问题,哪怕你 8.04 随便装 7.04 还是 9.04 的包都没问题。——所以google earth linux 只需要发布一个版本,而不是为每个linux每个版本单独发布一份。

归根结底,楼主觉得自己懂10年windows就是懂10年电脑。这两个概念不同,至少你对linux是零经验,所以心态要摆正。


页首
 用户资料  
 
12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0 21:35 
头像

注册: 2007-07-30 18:28
帖子: 22033
地址: 空气中
系统: Linux
送出感谢: 17
接收感谢: 68
p2p 源的必要性只会在网络欠发达地区显现,那么也只能由当事人解决。


_________________
『这个世界都是我的 ,我爱你们』

ENTP ⥂ INTP ⥄ INFP ⇦ INTJ

在此发布的文章使用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协议


页首
 用户资料  
 
13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8 10:19 

注册: 2008-11-03 16:46
帖子: 52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apt也可以p2p。先安装apt-p2p:
sudo apt-get install apt-p2p
然后改源: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把http://改成http://localhost:9977/
比如:deb http://localhost:9977/mirror.rootguide.org/ubuntu/ jaunty main restricted
如果装了防火墙的话打开9977端口。


_________________
我们都在上局域网.


页首
 用户资料  
 
14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18 10:52 

注册: 2007-12-13 23:34
帖子: 523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apt就是依赖网络,apt其实有下载到硬盘的,/var/


页首
 用户资料  
 
15 楼 
 文章标题 : Re: 大家能改进下LINUX程序的思路吗?
帖子发表于 : 2009-04-20 16:09 
头像

注册: 2009-04-13 9:51
帖子: 51
送出感谢: 0 次
接收感谢: 0 次
哈哈,十年的Windows程序员!


页首
 用户资料  
 
显示帖子 :  排序  
发表新帖 回复这个主题  [ 27 篇帖子 ]  前往页数 1, 2  下一页

当前时区为 UTC + 8 小时


在线用户

正在浏览此版面的用户:没有注册用户 和 3 位游客


不能 在这个版面发表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回复主题
不能 在这个版面编辑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删除帖子
不能 在这个版面提交附件

前往 :  
本站点为公益性站点,用于推广开源自由软件,由 DiaHosting VPSBudgetVM VPS 提供服务。
我们认为:软件应可免费取得,软件工具在各种语言环境下皆可使用,且不会有任何功能上的差异;
人们应有定制和修改软件的自由,且方式不受限制,只要他们自认为合适。

Powered by phpBB © 2000, 2002, 2005, 2007 phpBB Group
简体中文语系由 王笑宇 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