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的故事

关于Ubuntu的故事或对Ubuntu的感慨及心情
回复
haikong110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13-01-04 22:13
系统: ubuntu14.10
来自: 482606646@qq.com

ubuntu的故事

#1

帖子 haikong110 » 2013-03-18 20:14

今天没事打开.bashrc的文件玩玩时,不小新将配置玩坏了。事情是这样的:之前按照网上的教程将.bashrc里的force_color_prompt=yes,想要将其改回初始设置(注:这一行可以使命令提示符变成绿色,有助于识别)。可能由于误操作不知道录了什么或删除了什么致使bash重启后所有的颜色设置与别名设置都没有了。于是我打开了.bashrc的文件检查,感觉确实没有其他的改动。我退出后用source .bashrc 后却出现问题了。命令提示文件的最后一行以不正的参数结尾。夷? 怪了。最后几行是关于启动fbterm的参数及most的设置,后者是安装most软件时系统自动加进去的。难道出了问题?天啊,我有点后悔当时不该乱改的。现在我的挚爱终端只能是黑与白。我的色彩终端啊!!!!
悔恨中我还在寻思该如何找回正确的配置。考虑到之前的经验,如果将家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删除后,系统会自动建立一个默认的系统配置文件。比如当时我在更新完最新版的火狐浏览器后,发现当我登录网络时,学校的注销窗口总是无法关闭。关掉就重启,反反复复,甚至当我将浏览器关掉还会自动重启窗口,只好动用瑞士军刀kill将其杀死方才了事。起先我以为是版本问题,于是将其卸载重新装回上一个版本。但却于事无补,打开firefox后与原来并无差别。于是我是百度+谷歌,搜了又搜。我了解到,新版本可能与所装的插件有关。那么插件装载哪里呢?答案是在:家目录下的.mozilla目录里。由于懒得的查找翻阅,干脆将其删除了事。重启火狐后发现工作正常,问题终于解决了。
借用之前的方法我将.bashrc与.profile备份后,果断将其删除,然后退出fbterm,bash。然而重登录后却发现事情并非如我所料。依旧是白加黑的终端,两个配置文件也没有生成。我又想到系统的配置是放在/etc目录下的,可不可以直接复制一个过来,不同的部分在加以修改,毕竟我只修改过一小部分的地方。不过情况依旧没有好转。系统的配置与我的相差太大我不敢贸然复制,现在想来试一下也无妨。太气人了!!!我决定检查.bashrc与.profile配置文件直至找出bug为止!!! 将两个文件头读过之后发现系统在进入shell时先读取用户的.profile配置文件,其次才为.bashrc文件。我发现.profile 只是用来检查一些文件是否存在并调用,内容比较简单,肯定不会是他出错!!!那就是.bashrc了。既然在source .bashrc时提示有语法错误,而且是最后一行,是不是误加了什么字符呢?用less打开看下并不多余字符。问题出在哪呢?还有什么会导致语法错误并产生在最后一行呢?我于是翻阅了其他一些正确的配置文件,我想每一个文件尾均有一个与if对应的fi。于是直接在我文件末尾补充了一个fi结束语法符。我还是学了点关于shell编程语法的。果然,这次修改完保存后进行source并无提示出错,这下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我满心欢喜。不幸的是我并未被眷顾。系统依然如旧,我期待的颜色并没有如期而至。到底是什么问题呢?实在是想不通。就在摸索之中,我想到了if-fi的配对问题。我将fi放到了最后没出现问题解决应该就是配对问题,一种可能是fi并没有呆在他该呆的地方。既然没有出现颜色的终端提示符说明这部分代码是没有执行的,那么问题应该出现在他的前面。希望有了,争取实现他,我心想。我从文件的头儿开始检查if-fi的配对情况。果然,在我修改"force_color_prompt=yes"的上三行发现了一个if并没有配对,我立即满怀欣喜地将fi上,保存并退出。我source了.bashrc文件,这会儿终端的显示终于出现颜色了。原来问题就出现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会提示出错,为什么会补上fi而没有效果,尽管补上但逻辑上却不正确。原来如此啊!!!
ubuntu就是这样一个令人操心的系统,但这又有什么不好呢?有的人喜欢windows 的高度自动话,但它却忽略了定制性。不管如何,我们应该尊重个体差异。坦诚的讲,我从linux系统学到的东西比我几年来玩windows中学到的东西都多。只有在操心之中才能体会主人翁之感。love ubuntu!!!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