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转帖] 我心目中的Ubuntu

发表于 : 2007-10-05 12:07
JustPS
根据美国W3counter和法国XiTi的全球互联网的统计报告,尽管他们的统计途径有所差异,但是,大致的结论是不会错的。那就是,现今我们必须面对一个现实:真实的Linux用户(通过实际访问率推断)只占全球计算机用户群体的1%左右,其增长缓慢而稳健;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整个家族)占据着绝对的垄断地位(95%),基本持平;苹果的Mac OS占3~4%,呈现收缩趋势。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而不论你怎么说(怎么遮遮盖盖)。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把话说明白了,这是局面是由于Windows的“自由传播”而造成的,尽管这种“自由传播”通常是非法的(绝大部分)。实际上,盗版是打不尽的;仅仅依靠商业预裝Linux,这种局面也不会有大的改观。

我认为,打破全球性Windows垄断的唯一可能的现实途径就是:依靠“自由软件”天然自由传播的本质特性,坚持不断地“与之(Windows)对抗”,逐步地(大概要用10年时间)打破微软的全球垄断,扭转全局,除此而别无他途。为达此目的,我寄希望于每年定期发行的自由软件包Ubuntu。

今年9月27日,Ubuntu 7.10(Beta版)正式发布,经过《Ubuntu实验室》的验证,以及参考一些国外评论文章,有几点感想提出来,与诸位交流,增进了解。

Ubuntu发行版,每年4月、10月定期发布,一年两次,而且,很有计划(战略策划)。Ubuntu 7.04版本十分优秀,这一点已被全球IT实践所证明。Ubuntu 7.10版本,在性能上又有极大改进和提高。Ubuntu 7.10有什么新特点呢?

第一点,更加美观、界面新颖;

第二点,实现快速用户切换;

第三点,自动检测和配置打印设备;

第四点,增加桌面搜索功能。

我们说,第一点(用Compiz-Fusion实现),可不要小瞧它,Mac OS和微软Vista都有这样的“3D”桌面效果,比如“透明窗口”,而对于Ubuntu而言,“3D”桌面效果这是第一次正式发布;第二点,可以使其直接与Win XP媲美,他们都具有这种有用的功能;第三点,自动识别打印机的功能做得极为漂亮;第四点,桌面搜索功能非常有用,简直让你着迷。

评论认为,Ubuntu 7.10的发布是Ubuntu在走向主流应用的漫长道路上迈出的“第二步”。公平地说,这一评价就足够了。我还要特别指出:Ubuntu 7.10包括了OpenOffice.org的 2.3版本,其综合性能较之2.2版本,明显提高,实用性更强大。

我们热切等待着Ubuntu 7.10版本的正式发布(10月18日)。全球Linux用户的1/3采用Ubuntu;全球Ubuntu社区(依据注册人数)现有40万人;他们有一位领袖人物,那就是Mark Shuttleworth先生。Mark先生今年才34岁,具有独立人格,谦虚待人,精力充沛,意志坚定。Mark先生,不受股市压力,目标始终一致,能够一往无前。我们预祝他的Ubuntu事业,取得最后成功!

无论人们是怎样评价(或看待)Ubuntu,也无论人们是欢迎它还是忽视(甚至抵制)它, Ubuntu的自由软件事业都将一往无前,而且必定后继有人。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807318

发表于 : 2007-10-09 0:04
lovewine
袁老师的文章。
觉得老师有些时候说话的力度不够。
看问题也有片面的时候。

发表于 : 2007-12-04 10:25
东方不坏
反正,我会一直用她,真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