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关于"有未能满足的依赖关系"错误的解决办法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cymvp
帖子: 13
注册时间: 2008-02-03 12:57

[分享]关于"有未能满足的依赖关系"错误的解决办法

#1

帖子 cymvp » 2008-02-21 0:05

前天想在ubuntu6.10装个gvim,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却出现如下错误:

下列的软件包有不能满足的依赖关系:

vim-gtk: 依赖: vim-gui-common (>= 1:7.0-164+lubuntu5.2) 但是 1:7.0-164+lubuntu5 正要被安装
E: 有未能满足的依赖关系。
请尝试不指明软件包的名字来运行“apt-get -f install”(也可以指定一个解决办法)。

我苦恼了好久,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毛病了,试了很多方法也解决不了。

研究了好久,今天仔细看了一下出错提示,想到很可能是因为要安装的vim-gtk依赖于1:7.0-164+lubuntu5这个版本,但是sources.list的网站

源只能更新最新的1:7.0-164+lubuntu5.2版本,所以依赖关系建立不起来。

想到这里,我认为解决的办法有两个:1 用sudo apt-get install vim-gui-common=1:7.0-164+lubuntu5指定下载旧版本安装;2想办法直接装

新的vim-gtk。
我先试了第一种方法,系统提示找不到1:7.0-164+lubuntu5版的vim-gui-common,我想大概是网站源已经不支持下载旧版本;
我又试了第二种方法,因为用新立得察看软件包时,发现我的vim的版本居然也是1:7.0-164+lubuntu5的,所以我想到大概vim-gui-common和

vim这两个软件包是有版本依赖关系的,可以试一下更新vim,如果更新成功,那么装vim-gtk应该可能就会要求新版本的vim-gui-common了。
我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vim,提示有4个更新软件包,安装完成,vim被更新到1:7.0-164+lubuntu6,我又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vim-gtk,结果成功安装,vim-gtk也被更新到1:7.0-164+lubuntu6。


最后总结一下:装vim-gtk需依赖vim-gui-comm的版本,而vim-gui-comm的版本应该需依赖vim的版本,版本新也不行,旧也不行,必须得是指

定的版本,否则就会出现“有未能满足的依赖关系。”的错误,而出现错误后,应该检查一下相关的版本依赖性,将被依赖的软件包(比如上面

的vim)更新。

还有个心得就是:选择合适的软件下载网站源真得很重要,有些不全的网站源会让你走很多弯路,比如我一开始选的网站源,就死活装不上

xpdf-chinese-simplified,而且速度奇慢,而我换成了北交大的源之后,速度特别快,而且问题迎刃而解。

我想可能遇到同样问题的人也很多,我也是刚学linux的大菜鸟,把自己的新得贴出来,希望大家能够得到帮助!
也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希望大虾们赐教!
djd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8-02-05 16:57

#2

帖子 djd » 2008-03-03 21:43

good!~~~thank you :D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