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分享]CloneZilla备份感受记录

发表于 : 2008-06-17 18:30
playmonk
硬盘给Linux划出三个分区,一个200M的/boot ,一个1.7G的Swap ,一个19G的/分区,因为系统出现屏幕错移现象,而我安装了Nvida的最新显卡后系统无法识别,一直跑在800X600分辨率,所以重装了系统,从Windows下面转移到Ubuntu,很不习惯,以前可以用Ghost作备份导入,在Ubuntu下重装了几次后终于厌倦,最终选定CloneZilla作为Linux分区的备份工具,我使用的是光盘最新版,但是没有看到前辈先人们赞不绝口的中文见面,只有老老实实的费劲照着英文提示一步一步操作。

首先,看到CloneZilla自己说对NTFS格式分区支持有隐患,一惊,可我320G硬盘上面全是NTFS分区,而且都有数据,再搞一个FAT32是不可能滴,于是死马全当活马医,一路提心吊胆下去。

发现,CloneZilla是支持多个分区同时备份滴,且支持的格式众多,呃,swap分区是裸设备区,以前玩过类Unix系统的都知道,这个是无需也不能备份滴,当然,我是在一个硬盘的情况下选择Partition to image,如果是Disk to Disk,或者是Disk to image,应该也是可以备份swap的。我的机器分区默认都是ext3,CloneZilla自然是支持滴。

再一个,CloneZilla的高速备份是有前提滴,某些大大一再称赞的快速我就没有尝受到,当然,这跟我选择了大压缩率对Image文件进行压缩是有关的(能压缩就压缩么,节省硬盘空间,尤其是我的硬盘已经塞满了文件),将两个分区共计近20G实际使用了7G左右容量条件下在我的机器上面花费了50多分钟,跟Ghost也选择大压缩率压缩备份同样尺度的Windows分区差不多时间。一开始倒是和诸位先辈们说的差不多,每秒600多M的速度,可是随着时间推移,速度越来越慢,到最后只有100M左右,还好,还可以忍受。

最后一个,重导过程我还没有实现,主要是机器还没有出现问题。

发表于 : 2008-06-17 18:34
qiang_liu8183
tar够用了

发表于 : 2008-06-17 18:39
ebok
以前不熟悉ubuntu的时候,手贱经常瞎折腾,一有点小问题就用clonezilla还原.
后来发现重装或也不是办法.坚持能不还原就不还原.反而觉得这样学到的东西更多一些.
不过,装上后用clonezilla备份一个还是需要的,毕竟tar,dd,cpio等我还不是很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