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vista+ubuntu双系统机器,暴力删除ubuntu后恢复启动的问题

启动讨论 grub/grub2/syslinux/grub4dos/Lilo
回复
头像
newiz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2008-04-03 22:04

关于vista+ubuntu双系统机器,暴力删除ubuntu后恢复启动的问题

#1

帖子 newiz » 2009-04-27 20:44

废话少说,关键词:98 命令 fdisk /mbr xp 命令 fixmbr vista 命令 bootrec /fixmbr

最近9.04发行了大家恢复折腾了,我说说我的经验,抛砖引玉,毕竟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放手实验系统。
我的前提环境是,必须有vista的安装盘。
开始:
安装好vista后,系统直接进入vista启动画面;再安装好ubnutu后,grub接手系统启动管理。
大家把ubuntu玩崩掉了之后(建议想尽一切办法再恢复起来,毕竟是学习技能理解结构的好机会),难免会一怒进入vista直接把ubuntu分区格式化,于是再开机就跳了几行grub后,出现error了。
我搜索了很多信息,说这个时候可以用fdisk mbr 修复等等,但是这个命令是早年对应98环境的;还有说用fixmbr,这个命令是对应xp系统的。那能不能用xp安装盘启动进入命令行执行唉命令呢?不行!! 因为过程中有一步需要你输入管理员密码,这步绕不过去因为你没有xp的系统和对应的帐号。

其实,这个时候还是需要用到vista自己的安装盘,启动后,在键盘布局/语言选项页之后,选择修复系统,可以让它自动修复(但是无效),但是反馈后信息是,启动项良好。
这时进入命令行模式。此时输入fdisk fixmbr都没用,提示没有该命令,但是vista也有相应的命令,就是bootrec /fixmbr (还有 fixboot 参数 ),输入后,重启机器,一切就像没有发生过,vista又跑起来了,没有任何ubuntu的痕迹(大家可以继续安装ubuntu,开始新的探索,呵呵)。

当然,很多三方工具可以实现vista的启动项回复,但是我比较执着于利用视窗安装盘的修复。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