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非root用户不在audio组也可以播放声音?

最大的社区版本,Ubuntu的发源地
回复
科学之子
帖子: 2284
注册时间: 2013-05-26 6:58
系统: Debian 9

为何非root用户不在audio组也可以播放声音?

#1

帖子 科学之子 » 2017-02-17 5:18

为何非root用户不在audio组也可以播放声音?

某个问题里发现一个用户突然无法播放声音;重新登录该用户无效,重启后就可以播放
再次出现这个问题时我尝试将该用户加入audio组,并且重新登录该用户,没有重启,结果该用户可以播放声音了.
但奇怪的是尽管这个用户不在audio组,重启后仍然可以播放声音,甚至重新登录后也可以播放声音.
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突然出现无法播放的现象
头像
vickycq
帖子: 4507
注册时间: 2011-03-20 13:12
系统: Debian
来自: 山东省寿光县
联系:

Re: 为何非root用户不在audio组也可以播放声音?

#2

帖子 vickycq » 2017-02-17 9:24

用的 pulseaudio?个人体会是 pulseaudio 权限这一块很容易出问题,特别是在多用户/多Xserver 的情况下,一个不小心就会失去连接 pulseaudio 服务端的权限。
有关 pulseaudio 语境下 "audio组" 的作用,这里有详细说明:
https://www.freedesktop.org/wiki/Softwa ... fectSetup/
https://www.freedesktop.org/wiki/Softwa ... tion/User/

用户是否应该在“音频”组中?

有三种发行版:1)通过将用户添加到“音频”组来控制对声卡的访问的那些人,2)使用udev(或HAL)和ConsoleKit来动态地授予对当前“活动”用户,但允许覆盖使用“音频”组和3)那些不使用“音频”组,但完全依靠HAL + ConsoleKit授予对声卡的访问权限。

要了解您的发行版属于哪个组,请运行ls -l / dev / snd。如果许多列出的文件的权限字段最后包含加号字符,如下所示:

Crw-rw ---- + 1 root audio 116,7 Aug 2 08:57 pcmC0D0p
然后您的发行版很可能属于组2或3.如果文件的组是“audio”,如上所述,则分配给组2,否则它属于组3。

如果权限字段中没有加号,例如:

Crw-rw ---- 1 root audio 116,7 Aug 2 08:57 pcmC0D0p
然后您的分配到组1。

现在,您知道您的发行版如何控制声卡,很容易确定是否应该将用户放到“音频”组:

如果您的发行版已分配给组1,则必须将所有用户都置于“音频”组,否则无法访问声卡。
如果你的计划在全系统模式下运行pulseaudio,那么特殊用户“pulse”应该仍然在“音频”组中。如果您计划在系统范围模式下运行pulseaudio,则特殊用户“pulse”仍然应该在“音频”组中,以便访问声卡。)如果您的分配被分配到组1或2,如果用户在“音频”组中,快速用户切换不能正常工作。
Debian 中文论坛 - forums.debiancn.org
欢迎所有 Debian GNU/Linux 用户
科学之子
帖子: 2284
注册时间: 2013-05-26 6:58
系统: Debian 9

Re: 为何非root用户不在audio组也可以播放声音?

#3

帖子 科学之子 » 2017-02-17 12:38

@vickycq
@astolia

没有安装pulseaudio

实验了一下,发现以下现象:
a用户在audio组
b用户不在audio组
a用户如果正在使用声卡文件,b无法播放声音
如果声卡文件没有被使用,b就能够正常播放声音

如果a和b都在audio组,则两用户可同时播放声音

系统环境是Debian 8.x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