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原创]学英文的乐趣:字谜游戏 Crossword puzzle 解题技巧指南

参与到Ubuntu的翻译中来
回复
头像
lovewine
帖子: 1233
注册时间: 2006-03-25 10:36
联系:

[分享][原创]学英文的乐趣:字谜游戏 Crossword puzzle 解题技巧指南

#1

帖子 lovewine » 2008-03-05 21:51

一直以来,我就比较喜欢做英文的字谜游戏。这种游戏虽然主要是考验解题者的词汇量,但也有些文化知识方面的内容。文化素养方面的知识欠缺只能靠多读多看、多记录英文的人名地名的准确写法来解决,而在词汇方面的字谜,还是有些技巧的。我把我在平时解题的时候的一些心得技巧,整理一下,给这方面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同时也给摸不着头绪的朋友以引导,算是抛砖引玉吧。

首先介绍一个素材比较好的地方,有40000个字谜游戏供你在线嬉戏,还有实时打分,看看你的水平到底如何。本文所涉及的例子,也多是在这里出现过的。界面直观,只有有浏览器就可以随时开始了。
网址:http://www.boatloadpuzzles.com/playcrossword

1. 经常出现的wind direction (风向) 或者compass direction(指南针方向) 是让你填写例如NNE(北北东)ESE(东东南)这种表示方向的。因为组合有很多种,所以这里填写的内容受临近格子的字母制约。

2. 注意提示中的名词单复数。
如果给出的提示是复数形式,那基本可以确定所要的答案也是复数的,也就是说除了极少数名词的单复数形式一样外,基本可以确定答案是-s 或 -es 结尾的。这样可以初步判断谜底的主干部分是由几个字母组成,从而缩小范围,为周围格子的字谜提供参考。
例如:提示 quizzes, 谜底占五格,可知最后一格为s, 前面四格可以为test 或exam ,再依据临近格子判定。
提示: nasty looks 谜底:leers
提示:Mine finds 谜底 ORES (矿,矿石)

3. 注意提示中动词的时态、语态
与 第2条一样,要使得谜底和提示的时态、语态一致。
例如:提示 kindled,谜底是三个字母的词,那就是 lit (点亮的)
提示:contains,谜底:has
提示:appointed, 谜底:named (任命的)
4. 以缩写(abbr.)提示的,就是要填对应谜底的缩写。
如:FBI employee(abbr.) 谜底为agent的缩写:AGT
同样,如果提示中有部分关键因素用了缩写,答案也要用缩写。
如:neighbor of Mex. 这里Mex. 为Mexico 的缩写,谜底就是 USA。

5. 中间空一个词的,为填空题,以上下文填写。
例如:Film legend [****] Hayworth 中间就是空了一个四字母词。如果你对电影有点了解,你会知道,是RITA, 女明星。
再如:actor [***] Hanks 中间就可以填写 TOM

6. 注意个别形式的连写被看作一个词。
例如:[***] a boy! 这里应该填写什么?答案是ITS, 知道原因了吗?哦,它是It's 的简写形式。

7. 注意一些诗歌用词(in poems)
如:before, in poems, 答案是 ere
above, in poems, 答案是 oer (即over 的略写)
at no time, poetically, 答案是 neer (即never的略写)

8. 注明的(2 wds. ) 表示要填入两个词
如: Loads (2 wds.) 占四格,答案是:ALOT, 即 a lot.

9. 以 e.g.结束的提示表示”提示的内容是谜底的一种实例“
例如:提示:sculpture, e.g. 谜底:ART, 即 sculpture 是 art 的 一个实例。

10. 注意形容词、副词 的最高级的对应
例如:提示:most recent 答案 newest 也就是说,基本可以先确定谜底是以 -est 结尾的,除非是很特别的那几个最高级形式。

以上为暂时想到的,其他技巧,待解题时遇到了再补充。
欢迎同好拍砖。
上次由 lovewine 在 2008-03-06 17:39,总共编辑 3 次。
头像
lovewine
帖子: 1233
注册时间: 2006-03-25 10:36
联系:

#2

帖子 lovewine » 2008-03-06 10:15

续上期
11。 简单的外来语要略知一二,因为有时会有法语数词,西班牙语数词,德语代词,希腊字母等,让你填对应的中文。
比如:谜面 uno,意为西班牙语的"一",英语就是one
谜面 greek letter, 谜底可以为某个希腊字母的英文读法,我见到一个是zeta

12. 谜面有 again 提示的,基本可以确定是 带前缀 re- 的。
比如:谜面 make again, 谜底 recreate

13. 谜面 highway curse 一般指"公路的转弯",谜底一般为 ESS 也就是:S 型的弯道。

14. 谜面 recipe unit (abbr. ) 指的是 "烹调用语单位"的缩写,我有此碰到了,谜底是TSP, 也就是 teaspoon 的缩写。

先这么多,以后补充。
(真的要很动脑筋的。)
头像
xusheng0711
帖子: 41
注册时间: 2007-12-09 14:36

#3

帖子 xusheng0711 » 2008-03-25 20:30

超级喜欢呢 hehe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