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Ubuntukylin系统裁剪情况总结

Ubuntu各种衍生版本
回复
ubuntulikeme
帖子: 10
注册时间: 2013-04-25 21:39
系统: ubuntu

[转]Ubuntukylin系统裁剪情况总结

#1

帖子 ubuntulikeme » 2013-05-13 17:22

转自:http://www.ubuntukylin.com/ukylin/forum ... 428&extra=
Ubuntukylin系统裁剪情况总结
瓶子
现在ubuntu网站上发布的ubuntukylin系统大小为1G,比相同版本的ubuntu系统大了200M。经过分析发现,造成ubuntukylin较大的原有二:
1、ubuntukylin中增加了大量的包,所有增加包的安装后大小为260M。
2、ubuntukylin中的各类apt相关的cache较大,共多出167M(安装后大小)。这是由于ubuntukylin中新增的包中许多是属于源中的universe类,而ubuntu默认包只用到了源中的main类。所以ubuntukylin会多出universe类的包列表(增加了36M),这又导致包依赖关系树缓存增加48M和索引缓存增加75M,总计约167M。

解决方案:
1、对ubuntukylin的软件包进行裁剪,精简新增的包并删除一些ubuntu原有的包。
精简ubuntukylin新增的包:141M;
删除ubuntu原有包:200M;
详见附件《UbuntuKylin裁剪分析》(图在贴子最后,比较大,可以点击放大查看原图)

2、将系统默认的包列表全部删除(main和universe类)并重新生成各类相关cache。
原有ubuntu系统安装完成后只有mian类的包列表,若不apt-get update的话无法找到其他类的软件包。所以建议索性将ubuntukylin默认的源包列表全部删除,由用户在系统安装完系统后用apt-get update来更新。使用软件中心来安装软件时会检测当前系统是否有需要的包列表,若没有会自动更新相应的包列表。
经过分析和测试,在本地基于ubuntu-default-builder是无法使用ubuntu-default-settings包来删除包列表和相关cache。需要修改版本制作工具的相关脚本才能达到裁剪cache的目的,所以不知道线上制作版本的工具能否有参数来对这些cache进行裁剪(本地制作工具的底层实现工具live-build是有参数可以裁剪部分cache),仅由default-settings包是无法完成这部分工作的。

本地裁剪测试结果:
仅使用settings包对ubuntukylin的软件包进行裁剪,未删cache的情况下:系统iso文件大小为827M,比ubuntu大30M。
对版本制作工具稍作修改,同时对软件包和cache进行裁剪的情况下:系统iso文件大小为754M,比ubuntu小40M。

《UbuntuKylin裁剪分析》见下图,请点击放大查看
图片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