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Python来写LibreOffice的macro及extension, 链接

OOo,TeX,KO,ABI,GIMP,Picasa,ProE,QCAD,Inkscape,Kicad,Eagle
回复
头像
Ping-Wu
帖子: 1822
注册时间: 2012-11-14 9:34
系统: Debian 12

利用Python来写LibreOffice的macro及extension, 链接

#1

帖子 Ping-Wu » 2017-09-14 4:35

最近一期的福布斯杂志(Forbes Magazine)提到美国New Jersey州的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坐渡轮就可以到纽约华尔街美国的金融中心)前几年成立了一个“玩股工程学系“(financial engineering*),专门训练以数学为主的“股票市场分析工程师”。
0731_stevens-tnstitute-farvarin-2_650x455.jpg
footer_main_image.jpeg
学生们必须精通最少两种“语言”(Excel 及 C++),但最近后者已被Python取代了。

LibreOffice 及 它的前身 OpenOffice.org 很早以前就可以(经由pyuno)利用Python来写宏(macro),不过在实际使用上,跟Excel实在差了一大截。LibreOffice开始趋于稳定了(尤其是API),愿意接受LibreOffice的企业也逐渐增加,这个距离应该会慢慢拉近。另外,用Python来写extension,也可以弥补Calc在很多功能上的不足。NumPy已被公认是目前功能最强,速度最快的数学程序库(math library)。

下面有一篇文章,谈到利用Python来写LibreOffice的macro及extension:

http://christopher5106.github.io/office ... acros.html

很抱歉目前这一方面好像完全没有中文资料。不过像这种相当技术性的文章,即使是用中文写,如果没有任何经验,也不太容易懂。

* Financial engineering 直接的翻译当然应该是“理财工程”,不过现在全世界的股票及债卷总额已超过一百兆美金,稍微能捡点碎屑就不得了了,但竞争也非常剧烈。因为这个数字实在太大了,远远超过人为可以控制的范围,让数学家有切入当家作主的机会。如果有数学天赋,定量财政分析(quantitative finance analysis,即"定量股市分析"),是最有搞头的行业。这种人,叫做“quant”,在美国算属于“状元”行业。(我有一位学长,曾当过美国休士顿大学电机系系主任。他的儿子念数学,我们都认为没有什么赚头,那知道在一个quant公司找到事,薪水比他的系主任老爸高好几倍**。 :Angry

所谓“定量股市分析”不止是“数学”而已,还牵涉到处理大量的数据。用最基本的Black-Litterman 模式为例,投资报酬率(E(R)),可以由下面的公式预测:
Screenshot from 2017-09-15 08-26-46.png
其中:
Screenshot from 2017-09-15 08-26-10.png
LibreOffice Calc 在处理大数据方面,目前跟Microsoft Excel差很多。但Calc如果能跟Python紧密配合,因为两者都是开源软件,开发速度在超越临界点后绝对不是闭源软件可以比,我个人觉得一定会比Excel好用(就像20年前,谁会相信Linux会把UNIX几乎赶尽杀绝,连UNIX之王Solaris都要从人间消失了)。

** 第一家成功的Quant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y,它的创办人 James Harris Simons***,就是我国有名数学家陈省身在加州大学任教时的学生。这个公司目前资产超过600亿美金。

***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估计,Simons 去年赚了15亿美金,身价超过170亿美金。一个专搞理论数学的,能做到这种程度,实在不简单!这也说明了“开放”知识的重要性/吸引性。“数学”本身就是一种开放的知识,虽然大部分的我们,除了加减乘除外,大概都还给老师了。不过我们还可以在开放软件上下一点功夫,以后也许还有机会。Python 跟 LibreOffice 都是开放软件。
lord007
帖子: 555
注册时间: 2009-07-13 21:54

Re: 利用Python来写LibreOffice的macro及extension, 链接

#2

帖子 lord007 » 2018-02-28 14:12

:Misdoubt
开源就是好
南无阿弥陀佛
头像
Ping-Wu
帖子: 1822
注册时间: 2012-11-14 9:34
系统: Debian 12

Re: 利用Python来写LibreOffice的macro及extension, 链接

#3

帖子 Ping-Wu » 2018-03-01 1:45

Ping-Wu 写了:最近一期的福布斯杂志(Forbes Magazine)提到 。 。 。
很有意思,这一期福布斯杂志出了一个专题报导:“虚拟货币的秘密亿万富翁俱乐部”(Crypto's Secret Billionaire Club),封面用的是江苏出生赵长鹏的照片,旁边的标题是,”6个月的时间,从 0 到 亿万富翁“:
cyber-riches.jpg
我在另一个帖子里提到,我有一些功力很高 Linux 修炼很久的朋友们一两年前的全力投入虚拟货币的开发(包括周边技术如 blockchain 等):

https://forum.ubuntu.com.cn/viewtopic.p ... 8&start=15

这些朋友,平常生活极端简单,极端省。一直以为他们对钱没有兴趣,原来乃是他们的志气极高,对我们一般碰到的 “小钱”,根本看不上。

我们常常说,书到用时方很少。现代的说法应该是,Linux 的功夫,需要用到的时候,才知道修的完全不够。

大家好好的互相勉励吧!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