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是个强大的力量

OOo,TeX,KO,ABI,GIMP,Picasa,ProE,QCAD,Inkscape,Kicad,Eagle
回复
头像
百草谷居士
帖子: 3908
注册时间: 2006-02-10 16:36
系统: Mint21.1/Deepin20.8

习惯是个强大的力量

#1

帖子 百草谷居士 » 2018-03-21 11:24

一直使用LibreOffice的Impress制作演示文稿,今天上午想试试Powerpoint2016,发现真是别扭,很多功能找半天才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还是我没有找到。

唉!可想而知,让习惯MsOffice的人习惯Libreoffice多困难!
debian 12 / 深度系统 20.9 / Mint 21.3

为何热衷于搞发行版的多,搞应用程序开发的少?Linux最多余的就是各种发行版,最缺的就是应用程序,特别是行业应用程序。
头像
TeliuTe
论坛版主
帖子: 7668
注册时间: 2007-11-25 13:29
系统: 16/18/20/w7
来自: 新疆博乐
联系:

Re: 习惯是个强大的力量

#2

帖子 TeliuTe » 2018-03-21 13:35

我用gimp习惯了,ps都不知道该怎么操作了,lbo除了教学实际应用根本不敢用,发过去打不开还得返工
头像
Ping-Wu
帖子: 1822
注册时间: 2012-11-14 9:34
系统: Debian 12

Re: 习惯是个强大的力量

#3

帖子 Ping-Wu » 2018-03-24 3:20

百草谷居士 写了:一直使用LibreOffice的Impress制作演示文稿,今天上午想试试Powerpoint2016,发现真是别扭,很多功能找半天才找到,甚至根本找不到,不知道是不是没有,还是我没有找到。

唉!可想而知,让习惯MsOffice的人习惯Libreoffice多困难!
昨天生物科学界最有举足轻重的期刊之一 "Nature“ 登了一篇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团队有关 “小强” 基因体(genome)的研究报告: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3281-1

(人类的寿命愈来愈长,如何让我们保持生命力呢?旧的器官不管用了,如何长一个新的出来?也许小强的 DNA 可以给我们一些答案。)

我们一般用 “企鹅” (penguin)来代表 Linux。其实我认为 “小强” 才是最适当的代表。 :Grimace

赶之不尽,杀之不绝,头砍掉了还可以再活个一个礼拜,脚折断了还可以再生出来,繁殖力及适应性极强。这就是 Linux!

国内的情形我不了解,在我们这里,很多公家机关都还是在使用 Windows XP。原因很简单,习惯 XP 的人(尤其是资深的),根本不愿意(也无法)转到 新版的 Windows。MS Office 也是一样。习惯是个强大的力量。

在 Linux 的世界,我们可以把系统完全改变,但 UI 保持不变,使用者根本不会有什么感觉(如 LinuxMate 及 目前的 Gnome Flashback),不必强迫自己去改变习惯。

Ubuntu 的中文环境,受到了 UbuntuKylin 的打压(可能不是故意的,但结果是一样),变得新手几乎无法使用。但是我们可以稍微动点手,让旧的套件可以继续用。

举一个例子,ibus-pinyin 自从 Ubuntu 12.04 以后变得几乎不能用。但是在 Linux 生态环境之下我们可以把它 “起死回生” 变成很好用:

图片

比起 fcitx+搜狗,后者用起来会觉得有点卡*,ibus-pinyin** 就快(snappy)多了!

* 这是我们3年前的经验,现在应该没有这个问题了吧。

* 为了配合 Ubuntu 18.04 LTS,我们目前的中文输入法已转到 ibus-libpinyin。可以延续 ibus-pinyin 的使用习惯,但 “习惯用字” 暂时必须重新建立,“很不习惯”。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