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我所了解的XFce-4

各种窗口管理器和美化相关
回复
头像
Tenyears
帖子: 2245
注册时间: 2005-06-30 15:46
来自: 成都

[转帖]我所了解的XFce-4

#1

帖子 Tenyears » 2005-12-30 10:31

原作者:Ben Mazer

翻译:小虎
skybird at 163 dot com
http://wangxiaohu.blogone.net

本文可以在Linuxbyte.net查阅:
http://www.linuxbyte.net/view.php?skin=art&ID=3590

我认为人们对XFce4最多的一个平价就是稳定。在我过去使用XFce4的六个月当中(包括CVS版),我只碰到过一次崩溃,而且这个崩溃还是在使用 CVS版的时候。很多其他的桌面环境因为他们的需要看起来好象特别繁琐,所以XFce4正是我想要的。它包含了一切一个桌面环境所需要包含的元素,但是却并不臃肿。在这篇文章正在撰写的昨天,XFce 4.0.2发布了。

1. 速度

在我的奔腾4-2Ghz,256MB内存,Geforce4MX显卡的机子上,XFce4运行起来和我其他的窗口管理器或桌面环境一样快,包括我个人比较喜欢的Fluxbox和Windowmaker。整个系统运行起来感觉很流畅。

2. XFWM4

虽然XFce4附带的XFWM4算不上是一个功能最全的窗口管理器,但是它包含了一些让你感觉不错的东西。当在GUI下工作的时候,我基本上都是用鼠标的,其中包括浏览网页。浏览网页的时候,我的手需要一直放在鼠标上。而XFWM4就可以让你通过鼠标的滚轮来收缩你正在使用的窗口。也就是说,所有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鼠标移到窗口的标题栏上,然后拨动你的鼠标滚轮。

XFce4同时也附带了一大堆窗口管理器的主题。其中一些是从其他桌面环境移植过来的,而另外一些则是原创的。所以里面一定有你喜欢的主题。我个人比较喜欢那个从Redhat克隆过来的Bluecurve。除了主题系统,XFWM4还有一些其他的特性,比如你可以定制标题栏上按钮的位置,这方便了那些不习惯使用默认按钮位置的人。

不方便的地方也是有的,比如XFWM标题栏上没有悬挂按钮。很多其他窗口管理器都有悬挂按钮,从而可以防止用户不小心关闭了这个某个重要的窗口。

3. 面板

在XFce中,你可能不喜欢的一个地方就是你找不到“开始”菜单。在KDE和GNOME里面,这都是传统了。但是在XFCE里面,你会发现一个很像Sun 公司的Solaris系统所使用的CDE一样的面板。我早就喜欢上这个All-in-One的面板了。这个面板的特性有:组织全面的快捷方式,文件管理器和面板之间的拖拽,并且支持功能丰富的插件。独有的插件系统让面板看起来很漂亮。我比较喜欢的插件有迷你命令行,便条钮,还有系统监视。


4. XFdesktop

XFdesktop其实是一个根窗口,除了标准的特性之外,它还包含了一些优势。使用鼠标中键可以弹出虚拟桌面菜单,使用右键可以弹出根菜单。不过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有一个可以编辑菜单的图形界面。不过有一个叫做Menu Maker的程序倒是很好。Menu Maker是一个Python驱动的菜单自动生成器,支持Fluxbox、WindowMaker和XFce4等。只需要一个命令,它就可以自动生成并安装一个包含所有安装好的程序的根菜单。

XFdesktop下一个我比较喜欢的特性是通过鼠标滚轮来操作虚拟桌面。如果你在根窗口中使用你的鼠标滚轮,它就会遍览你一个一个的虚拟桌面。我现在已经离不开这个功能了,因为我一般都会有2到3个运行着不同应用程序的虚拟桌面,而这种切换虚拟桌面的方式是我用过的最快捷的一种,而且连最大化最小化等功能都包含了。不过XFdesktop不支持桌面图表,也许有些人比较在意这个功能,但是我不在意,因为面板可以让我很好地管理我的桌面。

5. XFFM

XFFM全称是XF File Manager。它包含了很多不错的功能(尽管有些不是原创的),比如说书签管理,直观的Diff比较,一个可以让你轻松加载磁盘的FSTAB浏览器,一个集成的SAMBA查看器,一个垃圾筒,还有直观的文件查找功能。所有这些特性都工作得非常好。

XFFM还会根据文件扩展名记住你的应用关联程序。而在其他像KDE和GNOME这样的环境中,每当你点击几乎任何一个文件的时候,都会弹出一个寻问关联程序的配置窗口。

http://img.osnews.com/img/5478/xfce2.jpg

XFFM中的树结构查看和Konqueror或者Nautilus中的树查看是不同的。从屏幕截图中你可以看到,这也许不是你所习惯的方式。我个人就比较喜欢Konqueror和Nautilus中显示组图标的方式,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当我在XFFM里打开一个新的文件夹的时候,其中的内容会显示得很慢。我的文件夹中一般都有很多文件和图片,在Nautilus中只要一半时间就可以显示出来了。

就像XFCE里其他的功能一样,XFFM是可选的。XFce4非常模块化,而且遵循freedesktop.org的标准,所以可以跟其他环境一起工作。

6. 外观

XFce4是基于GTK2的,所以可以通过很多窗口装饰和它自己的GTK引擎做出很不错的外观,整个环境跟人一种很整洁的感觉。因为我个人喜欢GTK2多过QT,所以XFce4很适合我。当某个窗框被选中后,XFCE的GTK引擎会把这个窗框的边缘变黑,从而防止不小心在错误的地方打字。

XFce4不会有太多花花绿绿的东西,但是它支持所有你期望的特性,比如抗锯齿字体和主题管理。

7. Xinerama

Xinerama允许用户使用多个显示器,从而扩展自己的桌面范围。而XFce4则是在众多桌面环境中对Xinerama支持得最好的一个。在XFce4 中,窗口总是会出现在正确的显示器中,而且最大化的处理也非常妥当,简单得让我几乎忘记我在用两个显示器。在其他得桌面环境中,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 KDE和GNOME里面我的壁纸或者窗口总是会在使用两个显示器的时候出现问题。

http://img.osnews.com/img/5478/xfce1.jpg

结论

XFce4绝对应该成为除了KDE和GNOME之外的第三大桌面环境,因为它同时拥有让人满意的速度和特性。你可能会注意到目前XFce4中还缺少一个会话管理器,不过在CVS版本中你会找到的,而且还比较稳定。

XFce-4主页: http://www.xfce.org
Menu Maker主页: http://menumaker.sourceforge.net
XFce-4面板插件主页: https://developer.berlios.de/projects/xfce-goodies/
Humanity to others // 己所不欲,勿施与人
Laptop: ThinkPad X220 --- Win7 Home / Ubuntu 12.04
Desktop: Win7/Ubuntu 12.04
Server: Ubuntu12.04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