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屏幕亮度调节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貌似和操作系统无关(已解决)

CPU/显卡/打印机/USB设备等硬件问题
回复
头像
oliver
帖子: 775
注册时间: 2005-10-05 11:31
联系:

[问题]屏幕亮度调节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貌似和操作系统无关(已解决)

#1

帖子 oliver » 2006-07-06 12:56

如题。例如笔记本调节屏幕亮度是通过Fn组合键实现的,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都能够实现。看来和操作系统无关,那么调节屏幕亮度是通过软件来实现这个功能的么?那么是如何办到的呢?
台式机调节亮度有专门的功能按钮(在显示器上),它需要软件程序控制么?
上次由 oliver 在 2006-07-07 7:21,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avauntage
帖子: 570
注册时间: 2005-09-22 10:15
来自: 北京

#2

帖子 avauntage » 2006-07-06 16:10

你的专家分很高啊,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
笔记本调节亮度是需要硬件和驱动互相配合才能实现,常见的台式机显示器似乎是不能调节的。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在桥上过,人流水不流。
头像
oliver
帖子: 775
注册时间: 2005-10-05 11:31
联系:

#3

帖子 oliver » 2006-07-06 16:25

avauntage 写了:你的专家分很高啊,怎么会问这样的问题?
笔记本调节亮度是需要硬件和驱动互相配合才能实现,常见的台式机显示器似乎是不能调节的。
哦……这么说是因为Ubuntu内置的驱动程序也能够支持调节亮度所以……台式机也能够调节的,例如老式的是通过旋钮调节,而现在的液晶显示器上都有一系列的按钮,例如Auto、亮度、宽度调节等等,那么台式机用的显示器那些调节功能所需要的驱动程序是内置在显示器里面的芯片么?
(另外我的专家分高是因为我的帖子发的多,大部分都不涉及计算机专业技术。我是菜鸟啦) :cry:
头像
paul
帖子: 510
注册时间: 2005-09-01 20:48

#4

帖子 paul » 2006-07-06 20:12

要想实现某个功能,首先要是硬件能够支持,之后是驱动来控制硬件,然后软件或者操作系统也可以调动驱动或者是硬件的功能了。我也不是专家,不过觉得楼上回答的比较笼统 :)

如果你愿意,你也可以通过硬件的方式绕过显示器自带的驱动调节亮度(增加电压),不过这样比较危险(可能会烧坏显示器)和麻烦(需要精确的计算,还要打开你点显示器)。所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台式机的按钮来控制了,台式机都有的。你按一个按钮,跳出来一个OSD菜单。这是通过内带的控制芯片来控制的,不依赖于操作系统(对硬件直接控制),是显示器制造厂写的控制程序。更高一层,操作系统带的驱动应该是调用厂商的控制程序,这样它不需要知道显示器的具体型号一样可以正常控制它,我的Ubuntu下的显示器型号就认的不准确。

笔记本按钮少了许多,一般对显示器也就是一个调整亮度的,这个应该是操作系统带的驱动来实现的,当然最后还是要靠显示器的控制芯片。

中间还有一个部分就是显卡,实际上显示器显示什么是由显卡控制的,所以很多颜色亮度之类什么的调节也是可以通过显卡的设置调整的,这个功能我猜想也是调用显示器的控制芯片的功能来实现的,所以说功能是硬件来实现的,不过是由软件来控制的。在Windows下你要是愿意找的话,可以找到很多专门对你的显示效果进行调整的程序,虽然笔记本没有那么多按钮可以调整显示效果,不过一样可以通过软件来实现,这个功能的实现是通过控制显卡还是控制显示器驱动的我就不知道了。
头像
oliver
帖子: 775
注册时间: 2005-10-05 11:31
联系:

#5

帖子 oliver » 2006-07-07 7:20

paul 写了:要想实现某个功能,首先要是硬件能够支持,之后是驱动来控制硬件,然后软件或者操作系统也可以调动驱动或者是硬件的功能了。我也不是专家,不过觉得楼上回答的比较笼统 :)
谢谢! :)
头像
nemesis
帖子: 47
注册时间: 2008-12-16 14:32

Re: [问题]屏幕亮度调节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貌似和操作系统无关(已解决)

#7

帖子 nemesis » 2009-08-07 13:54

有点笔记本 此功能是集成到 bois里面的 所以没有系统一样使用 而我现在的电脑是软件实现 不知道Linux里面的驱动能不能起作用 ...
下载了好多发行版ISO, 最终还是回归到ubuntu, 没有原因, 就是喜欢
minoru_harvest
帖子: 83
注册时间: 2008-07-11 11:47

Re: [问题]屏幕亮度调节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貌似和操作系统无关(已解决)

#8

帖子 minoru_harvest » 2009-08-22 20:15

大多数本子都是在BIOS里面控制LCD的亮度的。有的本子还把音量控制、内外屏控制之类的弄到BIOS里面,这样的话按理说就用不着驱动了。我碰到过HP的本子连音量都有BIOS控制,ASUS的本子在win下不装驱动就没法用fn调音量。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