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buntu下强制Dell笔记本的CPU风扇运行

CPU/显卡/打印机/USB设备等硬件问题
回复
头像
Ray
帖子: 387
注册时间: 2006-07-06 0:57
来自: Beijing, PRC
联系:

在Ubuntu下强制Dell笔记本的CPU风扇运行

#1

帖子 Ray » 2006-09-08 15:15

我的本本装了Ubuntu后老是过热。串口已经热到需要预备烫伤膏的程度了。

我的老PIII800的本本属于比较厚的那种。可是装了Ubuntu后还是会过热,自己检查了一下发现在Windows下工作的时候CPU风扇不时的启动。在Ubuntu下根本听不到风扇在转动。所以就想找个办法强制风扇转动。

===========================
最后的解决方法如下:

先是安装Dell Inspiron和Latitude笔记本软件工具包

sudo apt-get install i8kutils

安装完成后用管理员权限在 /etc/modules 里面添加下面这行:

i8k force=1

保存退出,重新启动机器。

然后在命令行里启动 i8kmon 监视CPU温度。弹出来的小对话框很简单。上半部分显示的是CPU温度。
下半部分是风扇控制按钮。不知道为什么同事的机器上风扇控制按钮有一个,可是我的却有两个。

如果温度过高,点击右下角的按钮可以强制CPU风扇启动。这个小东西能把我的CPU温度从68℃降到34℃。风扇控制按钮是可以调速的。点一下,上面显示数字1,表示低速运行;再点一下上面显示数字2,表示高速运行。

测试环境:
Ubuntu 6.06 LTS
Dell Inspiron 4000
Dell Inspiron 640m
附件
cpufan.JPG
cpufan.JPG (6.26 KiB) 查看 1272 次
cpufan.JPG
cpufan.JPG (6.26 KiB) 查看 1271 次
=================================
Ubuntu 12.04 LTS
Dell Vostro 1450
http://www.lirui.name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