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VM 挂载逻辑分区 启动

Kvm、VMware、Virtualbox、Xen、Qemu 等
回复
plepman
帖子: 72
注册时间: 2008-12-17 23:09

KVM 挂载逻辑分区 启动

#1

帖子 plepman » 2009-08-09 1:43

使用F11系统,同一硬盘又安装了BT4,希望能在虚拟机下使用BT4。
以下在F11下使用KVM成功,KVM支持块设备呵呵


环境:同一个硬盘已经安装两个linux系统,现在在系统A下要用虚拟机启动系统B,但是希望隔离,也就是说虚拟机只启动系统B所在逻辑分区C。

如果直接启动分区C,是不可能引导的,所以寻求虚拟机硬盘D(qemu-img建立)帮助启动。


1.挂载上虚拟机硬盘D,格式化。

2.在硬盘D写好 /boot 分区(拷贝文件和设置menu.lst)
先挂上整个硬盘( -hda /dev/sda ),硬盘D挂载为 hdb( -hdb /硬盘D位置 ),在GRUB启动时选择启动系统B(看注解1),进入系统后用安装GRUB到硬盘D(hdb),注意hdb内/boot 文件是否齐全,修改hdb内的启动文件menu.lst ,只留4行 ,
title sysB
root (hd0,0)
kernel (hd0,0)/vmlinuz root=UUID=....... ro quiet splash #kernel版本自己核对,后面的参数不改
initrd (hd0,0)/initrd.img

3.虚拟机启动 hda为硬盘D,hdb为分区C,选择 菜单sysB,应该就可以启动了




注1 我不敢在系统A里面使用虚拟机启动系统A自身,不过想来是没问题,因为虚拟机使用已经mount的分区的时候,是无法改变里面的数据的,启动自身就是多个拷贝运行罢了。
所以,如果要在虚拟机里面改变系统B的配置,就要 umount /B所在分区C 先。

注2 启动后用 fdisk 查看,硬盘hdb信息不全,但是linux核心就是支持呵,强。借助虚拟机硬盘启动,就是为启动linux核心。虚拟机进入系统后,竟然不认硬盘D为/boot区,自认自己的,过河拆桥啊 :)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