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程]如何让Host访问虚拟机(KVM)的硬盘镜像

Kvm、VMware、Virtualbox、Xen、Qemu 等
回复
earthengine
帖子: 47
注册时间: 2006-07-30 17:56

[教程]如何让Host访问虚拟机(KVM)的硬盘镜像

#1

帖子 earthengine » 2009-07-04 8:36

当使用虚拟机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需要在不开虚拟机的情况下访问某个硬盘镜像的内容。对于KVM来说,基本上,最简单的方法是用mount -o loop命令装载镜像内容。但这个方法有其限制,如果镜像文件带有分区,就不行了。

当然,可以用mount -o loop,offset=的方式,指定一个偏移量,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你必须事先知道分区开始的位置。

经过探索,终于发现使用losetup和kpartx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下面先讲解一下losetup命令。如果你执行如下命令

代码: 全选

ls /dev/loop?
可以看到/dev目录下有许多loop0、loop1等等的东西。这些是Linux的"loop设备"。当设定好之后,loop设备可以模仿磁盘设备,比如sda, hda那些,但实际上对该设备的访问被重定向到一个文件。要设定一个loop设备,要使用losetup命令。该命令需要用root权限运行

代码: 全选

#关联loop文件到设备
losetup [loop设备] 文件名
#去除loop设备和文件的关联
losetup [loop设备] -d
#找下一个没有关联上文件的loop设备
losetup -f
当写脚本的时候,losetup -f特别有用,因为它会返回一个没有使用的loop设备,然后你就可以把该设备名保存在一个变量里面,供后续命令使用。

到现在为止,情况和mount -o loop并没有什么不同,尽管你立马可以mount上那个刚刚关联上文件的loop设备,但这等价于mount -o loop。但是,我们有kpartx。

如果你的系统还没有安装kpartx(默认是不装),先装上。

代码: 全选

sudo apt-get install kpartx
kpartx命令的作用,是让Linux内核读取一个设备上的分区表,然后生成代表相应分区的设备。当然,它也需要root权限来运行。具体用法:

代码: 全选

#列出设备上的分区和刷新后的设备名
kpartx [设备]
#刷新分区表和生成设备
kpartx [设备] -a
#删除指定设备上的所有分区设备
kpartx [设备] -d
对于loop设备,kpartx命令可以生成/dev/mapper/loop0p1这样格式的分区设备。

这样,有了kpartx命令,就可以用mount命令加载映像文件里面的各个分区了。
头像
stesen
帖子: 397
注册时间: 2008-11-16 11:11

Re: [教程]如何让Host访问虚拟机(KVM)的硬盘镜像

#2

帖子 stesen » 2009-10-25 19:05

其实这篇文章不错 :em09
等俺有钱了,俺把M$买来好好搓搓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