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Prism+WebQQ的deb打包想到

上网、浏览、聊天、下载等
回复
oppih
帖子: 150
注册时间: 2008-06-23 22:06
来自: 浙江
联系:

从Prism+WebQQ的deb打包想到

#1

帖子 oppih » 2009-11-12 11:45

原文链接:http://oppih.blog.ubuntu.org.cn/index.p ... q-and-deb/

Ubuntu下面使用QQ是现在我们这些身边人都在扣扣上面混的同学们使用非Win系统都要面临的问题。去年腾讯脑子抽了一下做了个 QQforLinux,功能……不加评价了。现在看来,这其实就是为了应付舆论压力的做法。其实腾讯确实比较那个,还不允许使用其他第三方登录(理由是它已经给你提供了官方程序了)。后来,wiki上面使用扣扣的方法索性就加上了使用WebQQ了。

我在今年暑假开始听说Prism,然后刚开始使用的就是Chromium的prism功能。其实也就是创建了一个启动器,在命令里填入:

chromium-browser --enable-plugins --app=http://web.qq.com/

即可。

不过这样创建的启动器是不自带图标的,系统自带的又难看(当然,这个跟系统图标主题也有关系)。图标当然可以自己换啦~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样创建的桌面应用是不会出现在Applications里面的,并且,如果拖放到pannel上的话,自己添加的图标也没了……总之,因为只是个“启动器 ”,所以总是有点遗憾的……

Chromiun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都是Google自己的产品,为什么这样建立的Prism+Gmail速度,这么这么这么慢呢……可以认为是打不开的样子了。

FireFox情况,在我这里使用FF+prism做出来的应用总是很卡……快不了。(下面说的deb包里面使用的浏览器也是FF,速度就不错……无奈。不过,字体不是很好看,而FF的字体设置我还没弄明白过)

回归题目,讲deb打包。

请先看此文:
现在发布WebQQ“桌面版”deb包 http://danmarner.yo2.cn/webqq-deb-package/

作者是在学习deb打包过程中手痒想要做个东西出来,所以就做出来了(鼓掌~)。

安装完这个WebQQ桌面版之后,我们可以发现在Internet里面还专门多了一个Prism的程序,可以用来创建Prism应用(看上去跟FF里面的prism插件一样……),我就试了一下自己创建了一个Gmail,图标是自己网上弄来的。效果很好,打开速度也很快~

作者谦虚地写道:

看着源里面 Prism 的代码把保存的 app 信息转移到了公共的目录里;做了一套 WebQQ 的图标;打包的部分反而是最简单的,连脚本都没写一行。好教程满天飞小白就不献丑讲解了。

然后我今天就有了兴趣上网搜索了一下deb打包的方法,找到两篇文章:

应用程序打包技术之二(deb篇) http://blog.solrex.cn/articles/packaging-2-deb.html
Debian新维护人员手册 viewtopic.php?f=56&t=225744&start=0
特别推荐一下上面第一个链接,相关的系列文章里面还是其他关于源码,rpm,exe的打包知识,学习了!

然后又用Archive Manager解开这个deb看了一下,结构还真的挺简单的呢。所以说,不管是纯粹模仿这个deb包的结构,还是练习自制deb包,都应该是不难的事情。

扩展一下地去想,有些在线应用我们确实需要长时间打开的,我这里上网的时候,Gmail、dabr、renren、WebQQ总是长时间开着的,干脆做成应用好了,毕竟在使用的时候,我们确实只需要用页面里面的内容就好了,不需要导航栏等等东西。所以,从一个练习者的角度来说,练习deb打包,就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将这些东西都一个个做成安装程序,这样也好便于安装处理。

什么?这样的意义?

好吧,我得承认,这么做了的话,还是有“重复发明轮子”的嫌疑。不过,考虑到我“初级阶段”的现状,这么做的话,至少可以提升制作者本人的技能吧,同时也让大家知道,Linux下面制作deb文件并不是一件难事。(当然,对于图片处理不熟练的话,icon文件的制作得花点时间)
就当作是一项练习好了。准备去做咯~

转载请注明-转自 oppih-从Prism+WebQQ的deb打包想到http://oppih.blog.ubuntu.org.cn/index.p ... q-and-deb/
EOF
上次由 oppih 在 2009-11-12 12:12,总共编辑 1 次。
简单是美德
[Blog]http://blog.oppih.me/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