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系统NTFS分区硬盘安装ubuntu8.04经历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Nunki
帖子: 7
注册时间: 2007-11-26 17:10

我的双系统NTFS分区硬盘安装ubuntu8.04经历

#1

帖子 Nunki » 2008-05-09 22:52

前天闲来无事,决定把ubuntu由7.10升级到8.04。我的硬盘160G,装有WINXP和ubuntu双系统,分成一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主分区C盘装的XP,扩展分区又分为四个逻辑分区,一个D盘装软件用,一个E盘存资料用,CDE都是NTFS格式,还有一个1G的SWAP分区和20G的ext3分区挂载/分区用来装ubuntu。


首先把重要东东备份到E盘中,然后考虑用网络直接升级。我网通线,服务器列表首选的是cn99,然后还有欧洲官方源,可是不知为什么cn99提示错误无法升级,无奈只能换用台湾的那个官方源,可是速度只有20Kb/s,提示要几天才能升级完毕,无奈放弃。


我又不想刻录光盘,感觉浪费。于是到论坛上搜寻硬盘安装的方法。我按照wiki中硬盘安装liveCD的方法一步一步做下来,下了镜像文件,然后解压了vmlinuz、initrd.gz和.disk还有iso镜像放在/目录下,修改了menu.lst。启动时选择Ubuntu 8.04 LiveCD启动项进入系统,结果出现busybox。我至今都搞不懂这个busybox是个什么,看帖子说好像是缺少驱动程序之类的??


又上论坛,发现解决办法,把capser文件完全解压出来也放在/目录下,再启动,成功进入LiveCD,心中窃喜,然后开始安装,可是在格式化时出现问题,系统提示无法格式化,困惑中,记得论坛中的帖子说livecd在启动时已经放到内存中运行了,原先如何使用LiveCD安装现在还是那样,可能是我理解有误,我没有别的Linux分区,只有一个/分区,要安装新的就得格掉旧的,可是系统提示无法格式化。我反复尝试结果还是不行,只好放弃。


我还不死心,于是我将上面的文件还有镜像放到windows分区尝试安装,改过menu.lst后启动提示分区尚未挂载,无法使用。又放弃。


最后论坛找不到只有到百度上搜,我找来找去终于发现百度空间上的一篇文章“ubuntu 8.04 各版本通用硬盘安装全解(支持从NTFS安装)http://hi.baidu.com/usen68/blog/item/18 ... af4a7.html然后照着步骤把文件移到C盘,又从LZ提供的地址下了grldr文件,然后建立了menu.lst文件,再修改了boot.ini文件,从GRUB的winxp启动,又进入了一个选单,选择ubuntu启动,成功,忐忑不安地分区,格式化,拔掉网线,安装,一切OK,整个安装过程只花了几分钟,速度明显比光盘快多了。


至此,8.04总算是安装成功了,真是几经波折啊。我发现ubuntu的教程实在是太杂了,缺乏权威。一方面说明确实是百花齐放,可这也给初学者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使其无从下手,另外有的知识是错误的,可是还是到处被转载,使得我们学习的同时还得去分辨真伪。另外希望ubuntu能多多在易用性上下功夫,毕竟是一个桌面操作系统,搞的太复杂会吓跑很多人的。 :)
头像
尘埃飞扬
帖子: 20
注册时间: 2008-05-08 9:06
来自: NanJing

#2

帖子 尘埃飞扬 » 2008-05-09 23:01

看来硬盘大就是好 我也要弄个大硬盘做后备 不然电脑折腾起来有顾虑
rocky22
帖子: 684
注册时间: 2008-02-17 22:29
来自: 江苏

#3

帖子 rocky22 » 2008-05-09 23:32

我是刻盘装的,先装的是7.10,当时只是在盘上删除了一个分区给UBUNTU用,装的时候直接选的“自动”,把空出来的分区全部给它用了。它很“智能”地把剩余的空间又分了两个区:/ 和/swap。
8.04出来后,从7.10升级到8.04,也没遇见什么问题,感觉挺顺的,也许是硬件兼容性比较好吧,Intel 945集成主板。
前几天把整个盘所有分区全部重新分,重新装双系统,感觉还是挺顺的。
总觉得硬盘安装还是有点复杂,出点什么问题很不好解决——对新手来说。有条件的话,刻盘装是最佳选择,能刻DVD版更好,装完连语言支持都不用到网上去下了。
头像
Nunki
帖子: 7
注册时间: 2007-11-26 17:10

#4

帖子 Nunki » 2008-05-10 14:56

刻盘装确实简单,不过感觉有点浪费。刚开始学ubuntu时装的7.10,刻了LiveCD和Alternate,刚装上没几天8.04又出来了,几个月后8.10又出来了,老这样刻盘也不是办法呀。
ubuntu的升级太快了,我觉得用系统就用最新的,它肯定提供了新的特性,肯定比老系统更容易上手。比如8.04中SCIM不能重命名文件夹的bug解决了,安装的amule也自带服务器列表了,省去了许多麻烦。
头像
RegentW
帖子: 1486
注册时间: 2007-02-27 21:47
来自: NN

#5

帖子 RegentW » 2008-05-10 15:12

看来我的硬盘也忒小了 :cry:
Core i5, 512G + SSD 20G, DDRIII 8G
yellowp
帖子: 10
注册时间: 2006-08-19 21:37

#6

帖子 yellowp » 2008-05-11 7:02

不是有种叫cd-rw和dvd-rw的东西么?之前刻了几个版本的ubuntu后就不在刻盘保存了,要装就刻载cd-rw里面,反正cd-rw有时也要刻windows xp,不会只刻一次。
头像
qlhn
帖子: 736
注册时间: 2006-08-25 10:37
联系:

#7

帖子 qlhn » 2008-05-11 12:42

刻了三张8.04还没有安成, 如今我也想试试硬盘安装了!
wwbwwb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7-11-11 20:02

#8

帖子 wwbwwb » 2008-06-06 8:50

硬盘安装 ubuntu 8.04很简单啊
10g空间,就够了。
1、用迅雷下载 8.04 地址:http://ubuntu.gds.tuwien.ac.at/cdimage/ ... p-i386.iso
2、下载后得到一个iso文件,用winrar打开
把 wubi-cdboot.exe、casper文件夹、.dist文件夹释放到某一硬盘根目录(如c盘根目录)
3、打开c盘 找到释放的3个文件,双击wubi-cdboot.exe安装。打开我的电脑,整理一下文件,最好腾空出一个盘来,这个盘就是ubuntu将来安身立命的场所了。
4、重启xp
启动选项里 多了个 ubuntu
选择 ubuntu进入安装界面
5、在安装界面的桌面上,双击install,就开始安装ubuntu了。
按照提示,填写基本信息,然后一路next,一共7步。分区时请注意第6步的特别提醒。
顺利的话,一般大概20分钟就安装完了。

6、提醒注意,在第五步里面的分区时,可以选择使用空白的盘,让ubuntu自动给你分。
注意不要弄错了盘符啊,更不要选择整个硬盘,否则删了xindows下的数据文件,可就后悔莫及了。只要没弄错了硬盘,其他的你尽管折腾,反正不会影响你的电脑数据。
当然也可以手动建立。建立时,要注意单独建立一个swap分区,大小和你的内存大小一致就可以了,内存小于512m的可以把swap分区设成内存双倍。
至少拿出2g硬盘空间来建立ext3格式的分区,分配给/,/相当于windows的c盘。一般用户2g足够了,不放心的给6g。
剩下的4-8g,建议建立ext3格式分区,分配给/home。/home是你存放文件的地方,类似windows下的d、e、f盘。
wwbwwb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7-11-11 20:02

#9

帖子 wwbwwb » 2008-06-06 8:57

进入ubuntu后,打开firefox浏览器,进入http://www.baidu.com或者http://www.google.cn,搜索“ubuntu 8.04 设置”。
根据需要选择设置,或者完全按照人家的设置,依样画葫芦。
ubuntu的设置,实在是烦琐,有时候会让人觉得特讨厌。
但是设置完了,你就爽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