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分享] Ubuntu 8.10安装后初始配置攻略

发表于 : 2008-11-18 18:42
powerman
一、安装心得

1、ubuntu8.10的安装方法很多,最稳定的是安装在Linux分区中。

2、目前大部分ubuntu使用者或多或少还暂时离不开windows,因此安装windows和ubuntu8.10双启动是不错的选择。

3、我们首先下载ubuntu-8.10-desktop-i386.iso文件,可以刻录光盘安装,但是出于方便性和环保考虑,推荐硬盘安装。

4、ubuntu8.10的常规硬盘安装会出现问题,就是安装过程第四步显示空白分区,解决的方法:在安装前启动“ 应用程序 \ 附件 \ 终端”,输入:sudo umount -l /isodevice。

注:具体安装过程可以参考不改写MBR的安装方法:windowXP下硬盘安装ubuntu8.10双启动及重装系统的恢复
viewtopic.php?f=77&t=168196“。

二、安装成功

大部分人安装ubuntu8.10是使用CD的ISO来安装,安装成功后,系统还不好用。表现为应用程序还没有配置中文支持,没有输入法,部分硬件受限无法使用,还未安装音频视频codec。要使ubuntu8.10基本满足需要,必须联网升级。
另外使用DVD的ISO安装就有中文支持。

三、连接网络

1、DHCP连接的网络:直接插上网线,系统就自动连接成功。例如:使用宽带路由上网。

2、固定IP的网络:进入“system\首选项\NetWork Configuration“中,选择有线网络“Auto eth0”,点击“Edit”,在出现的界面中选择“IPv4设置”,在"方法"中选择“手动”,并在“地址”中输入固定的IP信息。设置完系统自动连接网络。

3、adsl拨号上网:打开终端,输入:sudo pppoeconf 。按提示输入帐号和密码。

4、其他方式上网:搜索本坛的“ 网卡问题以及网络和拨号”部分有没有相关的介绍。

四、更新系统

1、选择软件源:进入“system\系统管理\软件源“中,在“download from”选择“其他”,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中国的源,我选“mirror.lupaworld.com”,我是电信的网络下载速度200K左右,确定后点击”reload“,更新源。大约2分钟。
如果要修改软件源,在终端输入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复制网上提供的软件源信息到该文件中,保存后在终端输入 :sudo apt-get update。

2、更新管理器:进入“system\系统管理\更新管理器“中,自动搜索更新信息,选择更新即可。下载和安装包我用了10分钟。完成后要求重启会话,点”logout“重新登陆。

3、语言支持:进入“system\系统管理\语言支持“中,在”support Languages“中勾选”汉语“。下载和安装包我用了8分钟。完成后要求重启会话。这样就有中文支持和输入法了。

4、新立得软件管理器:可以用来安装源上的软件,进入“system\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管理器“中,点击”刷新“和”标记更新“可以获得新的软件包信息。由于刚更新管理器,暂时没有新的更新包。

五、受限驱动安装:
1、进入“system\系统管理\硬件驱动“中,可以看到本机受限的硬件,我的是Athors 5007无线网卡,大部分电脑是显卡受限。我以我的电脑为例介绍,有其他硬件如显卡的受限驱动的可以搜索本坛“ 系统安装区 » 常用硬件支持”相关帖子。
2、安装AR242x 802.11abg无线网卡驱动。
参考:viewtopic.php?f=116&t=138069
打开终端,输入:
wget http://snapshots.madwifi.org/madwifi-hal-0.10.5.6/madwifi-hal-0.10.5.6-r3861-20080903.tar.gz
tar zxf madwifi-hal-0.10.5.6-r3861-20080903.tar.gz
cd madwifi-hal-0.10.5.6-r3861-20080903
make
sudo make install
sudo modprobe ath_pci
重启电脑就可以自动连接DHCP的无线网络了。如果要设置固定的IP,进入“system\首选项\NetWork Configuration“中,选择无线网络“Auto 网络名”,点击“Edit”进行修改。

六、安装音频视频codec
1、打开菜单“应用程序”-“添加/删除”里,显示“所有开源的应用程序”,以"codec"作为关键字搜索,第一个安装就是。
2、使用“电影播放机”播放时,如果不支持格式,会提示搜索并下载相应的包安装,确定搜索就可以。
3、安装安装realplayer。默认系统的播放器不支持rm及rmvb格式。
1)下载安装包:
http://ubuntu:ubuntuftp@ftp.ubuntu.org.cn/home/dbzhang800/wiki/RealPlayer11GOLD.deb
而后双击安装即可。
2) 通过新立得或apt-get安装(如果你的源中有该包的话)
sudo apt-get install realplayer
3)在smplayer播放rmvb的唯一合法方法:把realplayer 的codecs加入mplayer中。(已經安裝了realplayer)
sudo ln -sf /opt/real/RealPlayer/codecs /usr/lib/

4、使用终端命令安装多媒体(国内的源可能没有Xine和DVD影碟功能):
Xine多媒体引擎解码器
sudo apt-get install libxine1-ffmpeg libxine1-all-plugins libxine1-plugins w32codecs libstdc++5

Gstreamer多媒体引擎解码器
sudo apt-get install gstreamer0.10-ffmpeg gstreamer0.10-pitfdll gstreamer0.10-plugins-bad gstreamer0.10-plugins-bad-multiverse gstreamer0.10-plugins-ugly gstreamer0.10-plugins-ugly-multiverse gstreamer0.10-esd

DVD影碟功能支持
sudo apt-get install libdvdnav4 libdvdread3 libdvdcss2

配置电影播放器
sudo apt-get remove totem-mozilla -y
sudo apt-get install smplayer smplayer-themes mozilla-mplayer

配置音乐播放器
sudo apt-get install gstreamer0.10-fluendo-mpegdemux gstreamer0.10-gnonlin libasound2-plugins

七、安装压缩工具

新立得中搜索“unrar、p7zip-full、cabextract”,依次标记应用。开启rar,7z,cab格式支持。
或者粘贴下面命令一键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unrar p7zip-full cabextract

Re: [分享] ubuntu8.10安装后初始配置攻略

发表于 : 2008-11-18 20:57
justiny
楼主辛苦了,不过wiki.ubuntu.org.cn有详细的速配指南,照着做就行了。

Re: [分享] ubuntu8.10安装后初始配置攻略

发表于 : 2008-11-18 21:16
powerman
说得对,wiki.ubuntu.org.cn有详细的速配指南。
还有一篇文章也写得很好:“2个小时,菜鸟打造娱乐ubuntu8.10“
viewtopic.php?f=120&t=161723

我有的是自己摸索的,有的参考速配指南的和其他资料,综合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