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各位在安装ubuntu时不把grub写入mbr的原因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julianxu
帖子: 28
注册时间: 2009-01-06 10:32

请问各位在安装ubuntu时不把grub写入mbr的原因

#1

帖子 julianxu » 2009-02-08 20:03

看了很多不把grub写入mbr的方法,但是没人讲费了那末大劲是为了什么呢,哪位给讲讲!
还有我用的台式机有一键还原的功能,如果把grub写入mbr后是否会有影响呢?请指教
头像
skies457
帖子: 291
注册时间: 2008-08-11 14:35
来自: Galaxy 581

Re: 请问各位在安装ubuntu时不把grub写入mbr的原因

#2

帖子 skies457 » 2009-02-08 20:39

不把GRUB写入MBR,能使原来的XP启动顺序保持完整,MBR不受修改。
把GRUB写入MBR会方便以后使用,但一键还原功能会丧失。
如果你要保留一键还原,还是用GRUB4DOS安装吧。
头像
jobinson99
帖子: 1169
注册时间: 2007-04-28 15:14
系统: NixOS+虚拟机各种系统
联系:

Re: 请问各位在安装ubuntu时不把grub写入mbr的原因

#3

帖子 jobinson99 » 2009-02-09 7:08

之所以建议不把grub装入mbr,是先驱们在付出了淋淋鲜血之后的经验总结!
看看先驱们的经历吧:
大部分人都是从win转过来的,一般电脑里都有windows,都是双系统,而且windows过段时间是要重装的,而grub进mbr,重装win之后mbr被破坏,进不了系统。

于是开始折腾了,费劲了。很多人一开始以为是系统装坏了,于是重装,结果重装之后还是一样,而在重装过程中,可能有不小心的,就把一些重要资料给格了;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之后,有软驱的找张软盘插进去,有光驱的要找张能引导进入命令行模式的,然后修复mbr,这样就只能进入win而无法进入已装的linux。为了再进入linux,需要menu.lst,有能力的自己写,没能力的到linux下复制,而win下无法直接进入linux分区里面去复制这个文件的,于是要找张安装盘,进去之后挂载所在分区,复制文件……
最后的结果就是menu.lst放在了win的c盘,而mbr不动。

这个过程,对于livecd安装都要图文帮助的新手来说,简直就是噩梦!


惨痛经历之后,大家开始总结经验,那就是只要一开始不把grub写入mbr,就不需要这么费劲了,以后重装系统,新装系统之类的,都会方便很多
黑色的不是眼睛,而是眼圈
关注和实现科技领域未来3年内有大规模普及潜力、能改善穷人生活品质的技术/应用。
NixOS + lxqt + 无人生产线 + 无人农场 (已发明全套山地农业机械 + 线性喷洒系统,成片农业采收系统)+ 随身设备,柔性电路,冷热双调衣……
jxing1234
帖子: 74
注册时间: 2007-04-13 11:53

Re: 请问各位在安装ubuntu时不把grub写入mbr的原因

#4

帖子 jxing1234 » 2009-02-09 10:02

好处非常大。用grub4引导u。xp和u相互独立。互不干扰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