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U9.04 在已有XP下 硬盘安装方法之一

发表于 : 2009-07-11 19:57
kenshine
我看了2天此论坛 还是没弄懂怎么在已有XP系统下 硬盘安装ubuntu9.04
下了ISO 可惜命背 刻坏了4张CD后 告诉我我的刻录机已经阵亡了
更背的是没有U盘 无法参考此论坛的"最简单的安装方法"
那是相当的无奈 一堆顶置精华帖子 :em20 从第一段话 就把我深深打击到无法自拔(太高端 太深奥了 对于一个熟练XP的人来说 一堆无敌代码是我对LINUX安装的第一个认识) 只好另寻出路
百度 GOOGLE
当然无法规避的是此论坛的很多帖子 加深了我对LINUX安装的理解

为了帮助更多的像我一样 欲哭无泪的又对linux怀有美好愿景的人们
我发个帖子 介绍我的成功历程 虽然很多我还不明白 已发帖讨教

-----------------------------华丽的分割线-----------------------------------------------------------------------------------------

:em03 我用的这个方法 仅限条件和我一样的用户 如果条件和我不一样 出现的问题 我也无法解决 谢谢配合
仅一个硬盘 XP安装在C盘 已经用分区软件 分出10G以上的空白硬盘空间(专业点叫FREE空间)
知道安装LINUX的时候 选择手动分区 在次FREE空间分出2个分区 一个主分区 输入/ 一个扩展分区 为交换分区
好了 下载9.04ISO后
看此贴第一页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09-04/19648.htm
按照他的方法 该解压的解压 该下载的下载(GRB4DOS) 该复制的复制 到C盘
该改的改了(XP隐藏文件BOOT)
搞完了? 好 ! 重启!
出现双系统选项时 选择GRUB ---- 选择好像是最后一项 INSTALL UBUNTU 大哥你最好有点英文基础
按照他的步骤一步一步弄!
当然 如果你命好 你到这里就可以直接看最后面了 如果你和我一样命背或者天生要遇到点挑战?
好 ! :em06
图片
这个图出现的时候 你基本上已经是安装前最后一步了 点吧
如果弹出一个XX 并且用半中半英文告诉你 你有个地方ISODEVICE不能卸载
别郁闷 因为我有2台电脑 我GOOGLE到了方法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09-05/19994.htm
现在我告诉你解决办法:(当然你也可以直接用这台上网,不过如果你不熟悉的话 还是别添麻烦了,或者你自己搜一下 出现的错误标题)
错误提示后 你什么都不要动 让那叉叉挂着 你CTRL+ALT+F2 (或者直接在桌面上点左上角按钮进去程序-附件-终端) 进入了一个命令模式 类似XP的CMD
输入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系统没任何反应 说明你也对了 否则 自己检查
再 CTRL+ALT+F7 又回到那个叉叉地方了
点返回 OK!!! 开始安装了 你可以得意了!!! OYR :em04

再在GOOGLE上搜索"从零开始安装ubuntu9.04到硬盘与XP独立双系统"
具体不知道谁原创的 所以不转了 自己看

基本上安装完后 更新后 体验完后 想回WINDOWS了?
重启后 发现系统直接无视你 进入了UBUNTU! 根本不给你任何机会选择
好了 你可以看上面要你搜的这个帖子 最后一部分 改MENU文件
但是你如果依然和我一样命背的话 你会在最后面看不到WINDOWS的文字部分
怎么办? 没有 俺自己拼! :em05
照葫芦画瓢 自己写上去 titile后面的名字 好像可以乱写 (不想添麻烦的 别乱写)
好了 重启 发现 多系统选项回来了
OK 你完了! :em09


具体本人疑惑的问题 已经在本版发了帖子 望高手助以解答 谢谢!! :em11

Ubuntu 万岁!
LINUX万岁!
春哥纯爷们!

Re: U9.04 在已有XP下 硬盘安装方法之一

发表于 : 2009-07-11 20:02
kenshine

Re: U9.04 在已有XP下 硬盘安装方法之一

发表于 : 2009-07-11 20:29
kenshine
搜到的 大家可以参考参考
毕竟装好了 但是对过程很多不理解 这样子愧对我心
所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答 这里可以参考参考



硬盘安装ubuntu与XP双系统的要点
一.
从iso文件启动
硬盘安装的关键则在于实现从iso文件启动.从网上下载ubuntu的iso文件,把它放在一个盘的根目录下,这个盘可以ntfs的,也可以是fat32的,当然,它也可以是linux的文件系统.只是不要把这个文件放在你要安装系统的分区上就行了(这句纯是废话啦!)
用winrar或者其它工具从iso文件中提取Casper下的vmlinuz和initrd.gz两个文件到这同一个盘的根目录下.
在这个盘的根目录下,新建一个文本文件,把它重命名为:menu.lst
在这个文件里面写入如下命令:


title Install Ubuntu

find --set-root /ubuntu-9.04-desktop-amd64.iso

kernel /vmlinuz boot=casper iso-scan/filename=/ubuntu-9.04-desktop-amd64.iso locale=zh_CN.UTF-8

initrd /initrd.gz

注意,这个命令里面的ubuntu-9.04-desktop-amd64.iso 是下载的iso文件的名字,你的文件可能不是这个名字,所以要把它改为你自己的文件的名字。

除了这个我们建立的menu.lst的文件之外,其它盘的根目录下如果也存在着这样的名字的文件,必须全部删除或者重命名。
另外,我第一次安装的时候用了各种的办法,就是不能成功从iso文件启动。后来偶然发现,是因为我的一个盘的根目录下,存在着一个名为ubuntu的文件夹。我把这个文件重命后,也就成功从iso文件启动了。对于这个插曲,好象还没有别的朋友遇到过。

从网上下载最新版的grub4dos,从中提取出一个名为grldr的文件,只要这一个就够了,其它的我们不需要。把它放到XP系统盘的根目录下。然后修改boot.ini,在最末加上一句:

c:\grldr="ubuntu"
须要注意的是,我这里是假设你的XP是装在C盘的。如果是装在其它盘,把这里的C盘改为其它的对应盘符就是了。
总之,是要在xp中加入grldr的启动项就行了。
从网上找到的资料来看,vista和win7也可以使用boot.ini,只是在写法上有一个注意点。
在XP中,我们加入的这一行可以写成:
c:\grldr=ubuntu
而在vista中,我们加入的这一行必须写成:
c:\grldr=“ubuntu”

也就是说,在vista下,必须加上这一对引号,而在xp下,这对引号却是可有可无的。
对于这一点,我没有试验过。

然后是重启电脑啦,选择ubuntu启动,进入桌面后,双击桌面上的安装,就可以开始ubuntu的安装了。

二。
安装过程中,提示分区不能卸载。
在安装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个提示:
安装装程序要更改分区表,但未能实现,因为以下挂载点上的分区不能被卸载:/isodevice
ubuntu8.10以后的版本的硬盘安装和之前的版本不一样了
问题就是一旦设计到分区修改,安装程序默认会尝试卸载整个硬盘,但是此时硬盘上iso还是挂载的,所以会出错。
解决的办法是:
在启动安装程序之前把已经挂载的分区卸载 ,在终端中输入命令:
sudo umount -l /isodevice (一定要加-l)
如果是光盘安装的话,可能需要用到的命令是:
sudo umount -l /cdrom

三。
把启动引导装置安装到逻辑分区。
装xp与ubuntu双系统,我倾向于以不写入mbr为好。因为一旦写入mbr,就会麻烦多多的。比如xp下安装的一键还原精灵不可用啦,ubuntu出了问题,XP也启动不了啦。
解决的办法是:安装ubuntu的分区最好是逻辑分区。
在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回答七个问题,在最后的一个问题,也就是第七个问题的时候,别忙着点安装,请点右下角的高级进入。
安装启动引导的设备,默认是选择活动的主分区。这里我们选择一个逻辑分区,有些朋友喜欢把/boot分区做一个单独的分区,那么我们应该把这个/boot分区设为逻辑分区为好。这里我们选择安装启动引导的设备当然也就选择这个/boot分区啦。如果我们没有把/boot分区设为独立的分区,那么我们在这里应该选择/分区,这个/分区最好是逻辑分区。
总之,只要我们选择的安装启动引导的设备是逻辑分区,那么安装程序就不会写入mbr。至于如果我们选择的是非活动的主分区,会不会写入mbr,那就不得而知啦。因为没有试验过。

四。下载最新版的grldr
由于我们没有写入mbr,所以在系统安装完毕后,我们重启电脑,并不能直接进入ubuntu,这里我们需要首先删除我们先前建立的那个menu.lst文件。这时我们重启电脑,在XP的启动菜单界面,仍然选择ubuntu进入,我们也就会成功进入ubuntu啦。也就是说,我们仍然用先前的grldr引导进入了ubuntu.
但这里有一个要点,就是我们所下载的grldr应该是最新版的。原因是,现在的ubuntu的分区的主流都是ext4啦。只有最新版的grldr才能识别ext4分区。这个问题我遇到过,结果傻傻地到处求助。

五。菜单半英文半汉语。
早就听说过ubuntu是最流行的linux桌面系统啦。但我刚装完后进入桌面却是心凉了半截。原因就在于菜单是一半是英文一半是汉语。对于E文好的朋友,这当然不成问题,但对于我们多数的朋友而言,这就成啦问题啦。这时最需要的就是安装中文语言包。如何安装,这里就不赘述啦。

Re: U9.04 在已有XP下 硬盘安装方法之一

发表于 : 2009-07-11 21:49
邱细福
谢谢分享。为楼主勇于探索的精神鼓掌。我当初用虚拟光驱直接加载镜像文件,然后就选择安装,过程很简单,很顺利。安装完毕后的系统可以使用,但是,在这个系统中无法对电脑进行重启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