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讨论]关于Ubuntu 6.06 界面字体美化的一点讨论

发表于 : 2007-01-11 15:46
alxen
看了dalaka兄的《将Ubuntu的界面美化到和MS windows的一样》一文,备受煎熬的偶马上就动起手来。
以前上网时整个网页模糊得不堪入目,严重影响视觉。用了dalaka兄的方法后,才发现原来Ubuntu可以和windows相媲美的。呵呵~~
不过在具体操作后还有一些问题,经过研究已经全部解决。下面分条说明。
1.Firefox中当前tab页标签中的字体问题
如dalaka兄在那篇帖子2楼所说:
在Firefox中同一个窗口浏览多个tab时,当前的那个tab页面的标签中的字体,在系统默认情况下是会加粗的,中文字体在加精后没有什么问题,英文字体在加精后,变得很不好看。正在解决中.......
dalaka兄提供的解决方法是在“系统”--“首选项”--“字体”中把所有的字体设置为 Tahoma 即可。
不过经过研究,Firefox的这个问题只跟“应用程序字体”有关,只需要在“系统”--“首选项”--“字体”中,把“应用程序字体”设为 Tahoma 即可解决问题,而不必改动其他字体设置。
貌似这样可以万事大吉了,其实还没有呢。
细心的你这时候打开OpenOffice.org Write就会发现里面的菜单全部是模糊的,而且不是一般的模糊。
不过不用怕,这些菜单字体还是跟“应用程序字体”有关。只需要改一下“应用程序字体”就行了。
不过这个“应用程序字体”改起来可不是那么简单。因为你要兼顾firefox的标签字体正常显示。
用有些字体OpenOffice.org Write中的菜单没有问题了,而firefox的标签字体又变得很难看。而用另外一些字体,则相反。
比如“应用程序字体”选“Verdana”,firefox正常,而OpenOffice.org Write不正常。
而用“SimSun”、“Sans”或“Serif”字体,则OpenOffice.org Write正常,firefox不正常。
而用“中宋”或“仿宋”则两者显示都很难看。
最后经过研究,用文泉驿字体可以兼顾两者的显示都达到完美。这下终于轻松了。

2.有朋友提到终端里的字体显示问题。
比如典型的“m”和“w”交叉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就不用那么复杂了,只需要改一下终端的字体即可。
打开终端,“编辑”--“当前配置文件”,在“编辑配置文件“默认””对话框中取消选择“使用系统终端字体”然后选择一种字体作为终端字体即可,不过不是所有的字体都可以的,经过研究发现,使用Sans字体就很不错,在终端里显示英文和中文的效果都很棒,大家不妨试试。

发表于 : 2007-01-11 16:55
dogfox
深入讨论
?我看是字体细节设置讨论吧

发表于 : 2007-01-11 17:02
eexpress
这个只是表明的字体设置而已。深入的话,从fonts.conf文件调用原理开始。

发表于 : 2007-01-11 19:33
xiechy
1、oo和ff的字体设置是有区别的。因为oo的freetype是自成一体的。
2、sans是拉丁文“无”的意思,一般是修饰后面的serif,也就是衬线的意思。不用做试验的。和这个无关。应该选一种monospace(等宽)的字体就好了。终端必须用mono种类的字体,这才是关键。
3、ee说的没错,好好的看看fontconfig才是王道。表乱说。说实在的,现在除了将bitstream vera和方正圆体合并的那篇文章,还有linuxsir的雅黑美化的最初那篇文章是真的知其然而且知道所以然的,其他的文章基本上都是乱说。美化是要知道原理的,不然很多微调很难把握。

发表于 : 2007-01-12 11:03
if
eexpress 写了:这个只是表明的字体设置而已。深入的话,从fonts.conf文件调用原理开始。
zhege b这个re!
搞不懂那些配置文件是什么意思,希望有明白人能给讲讲
发现大家都关心结果,不关心原理,有时候只是碰巧搞定了而已
不过“碰巧”可是小概率事件啊,大部分时间都是有碰没有巧,白白浪费时间

发表于 : 2007-01-12 11:09
eexpress
字体,大概路数通了,但基本都是半桶水。所以不敢写哦。
要搞字体的写。要ff那家伙写。 :twisted:

发表于 : 2007-01-12 11:39
alxen
看过大家的讨论吓坏偶了。
只是个人的一点看法而已。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不妨提出来分享。

发表于 : 2007-01-12 19:30
BigSnake.NET
eexpress 写了:字体,大概路数通了,但基本都是半桶水。所以不敢写哦。
要搞字体的写。要ff那家伙写。 :twisted:
自己修改的配置文件,修改自LinuxSir.org Linux字体微调Windows版一帖(http://www.linuxsir.org/bbs/showthread.php?t=26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