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双硬盘安装ubuntu的酸甜苦辣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laozhao60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8-10-06 19:45

新手双硬盘安装ubuntu的酸甜苦辣

#1

帖子 laozhao60 » 2008-12-02 11:29

20天来安装ubuntu不下30次,今天终于大功告成!个中滋味一言难尽!
两个硬盘,一个320G,SATA,C盘XP,D盘曾装VISTA,后删除,空的,一个80G,IDE接口。
看电脑报介绍UBUNTU后,就在WINXP下直接装了UBUNTU,感觉良好,UBUNTU好像是专为上网而设计的,浏览或下载速度很快。就是只能看到UBUNTU自己。却看不见所有其他的分区,怀疑是没有直接安装UBUNTU的问题。于是干脆直接安装到D盘,把VISTA请出去。由此开始艰苦的磨难。
先装的是8.04,有时能开始安装,但是一到分区时,有时只能看到IDE接口的80G硬盘,有时就没有硬盘!大多时候是滚动条跑了二三十次,来个initramfs! 没办法,再次下载8.10的ISO文件和DVD文件,我就不信装不了!8.10的不错,大多数能装进去,但是问题又来了,WINXP又不能启动了,仔细在网上查找各位高人的教诲,是启动时grub的问题,再次下载grub,复制到C盘,编制menu.lst文件。又完蛋了!都进不去了!深山红叶系统维护工具盘帮了我的大忙,它有grub,linux,DOS,WIN启动功能,用光盘启动进入GRUB控制台选WIN启动。终于又见到WINXP蓝天白云了!但是再次安装UBUNTU8.10在分区时一时失误,把我的G盘干掉了,里面有我的几十个G游戏,资料,通通完了!一不做二不休,把80G的IDE硬盘里的资料全部转移到G盘,单独给UBUNTU,怕出问题,安装时拔掉320G电源线,装好UBUNTU时再接上电源。
按照网上介绍的方法,开始安装。8.04的ISO还是不行,但是DVD版的很不错,光盘启动安装完就是中文版的,但是还是看不见FAT32分区,在网上查了很久,不知所云!个人感觉8.04比8.10稳定,好用,而且8.04的软件源几乎不用动就可以很快的更新。可惜这个无法访问其他分区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希望哪位能指点一下)只好再回到8.10。
问题又来了,安装好UBUNTU8.10后再链接上SATA硬盘的电源,进不了WINXP,只能进UBUNTU,经仔细查找在BIOS里发现80G的IDE硬盘变成第一启动盘了,原来965的主板在第一硬盘不接电源后,第二硬盘变为第一硬盘,当你再次接通电源后,他并不改回来,而依旧是80G的为第一硬盘!变换启动顺序后,进了WINXP,再按照“双硬盘不改写MBR实现成功安装ubuntu”的方法,下载了grub4dos,打开文件夹,里面还有一个chinese文件夹,里面有所需的GRUB和grldr文件,猜想这是中国人用的将其考入C盘根下,再次启动,依然是蓝天白云!这时我真要疯了!安装了几十次,折腾了二十天,却不能成功!冷静下来仔细一想,原来安装VISTA时,C盘上已有个BOOT文件夹,里面就有GRUB文件,是不是他在搞鬼?试一试!但是重装WINXP太痛苦,干脆试试修复的方法!把C盘下除了文件夹(不包括BOOT文件夹)和BOOT.INI,CONFIG,AUBOEXEC,IO,MSDOS以外的所有文件通通删除,再把上海版WINXPSP3安装光盘放进光驱,重启动,选择安装WINXP,当扫描发现原有的WINXP时,选择“R"修复,25分钟后完工,进入WINXP,所有的软件都在,而BOOT文件夹不见了!把补丁一打,再仔细检查一下系统,再来折腾!这回在http://download.gna.org/grub4dos/下选择了一个最新的grub4dos文件,下载后没有选择chinese里面的,而是在grub4dos文件夹里直接把GRUB和grldr(注意,不是grldr.mbr)复制到C盘根目录下,在BOOT.INI里加一句c:\grldr="grub4dos"。重启动,成功了!
这次安装UBUNTU,感触很多,第一,用好搜索,在这个论坛里,好心的高人太多了,你所碰到的问题绝大部分都能找到答案,仔细看看你就能解决问题而不需要你发帖求救。第二,心要细,别急燥。已经走了99步,就差一步了!希望所有的新手和我一样能早点用上UBUNTU!
安装好了UBUNTU,又要开始新一轮折腾了!要学会使用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希望哪位能告诉我,我安装的8.04为什么不能看见其他的非UBUNTU分区?我当时已经完全更新了!而在8.10下刚安装好不用升级就可以看到并访问WINXP下的文件!我该怎样作?
avars
帖子: 3
注册时间: 2008-10-17 8:02

Re: 新手双硬盘安装ubuntu的酸甜苦辣

#2

帖子 avars » 2008-12-02 13:50

哥们,你的双硬盘是装好了UBUNTU,我现在是只在移动硬盘上装了UBUNTU,家里的电脑不支持USB-HDD,没办法,也是搞了个双硬盘,装好后发现桌面上还是有那个安装图标,但我移动硬盘的UBUNTU又没有,不知道是不是那个系统装的时候哪出问题了。现在回帖就是在UBUNTU下回的,还不错。我相信我能用好UBUNTU的。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