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根分区“搬家”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caozhzh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5-12-21 17:37

[分享]根分区“搬家”

#1

帖子 caozhzh » 2006-03-15 10:59

前几天对虚拟机上安装的ubuntu做了一下手术,过程如下:
由于最开始安装ubuntu的时候使用虚拟机分配的磁盘空间太小(4G),所以造成ubuntu的根文件系统现在只有700多M的空闲空间,我想增加根文件系统的空间。在论坛上找到的相关文章都是建议移动/home目录(或其它目录),这样可以扩大根文件系统空间,可是我的/home本来就不大,所以这样做意义不大。后来突然想到ubuntu安装过程中,在磁盘分区那一步有一个功能是“拷贝其它分区”,这时候又看到一篇文章(http://www.ubuntuforums.org/showthread. ... ub+restore),受到启发,于是我开始了这次“搬家”行动:
1、首先在vmware里面又加了一个硬盘(sdb),申请了10G的空间,虽然磁盘上剩余的空间已经不足10G了,但是由于没有使用马上分配,所以这样做没有问题。
2、使用安装光盘启动,按照那篇文章说的那样操作,直到磁盘分区那一步,我
选择手动分区,然后选择sdb,新建了一个10G的主分区sdb1,然后选择“拷贝其它分区”,在接下来选择sda1(我原来的根文件系统所在的分区),拷贝完毕之后,将sdb1设置为可启动分区,然后挂载到/,而现在sda1挂载到了/media/sda1。
3、下面的操作就和上篇文章一样了,安装过程肯定会提示失败,退到安装步骤界面后,选择安装grub,然后重启就可以了。
启动之后,使用df命令查看,/已经挂载到了sdb1,所有的目录都在,磁盘使用率从85%到了30%。
总结:移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主要是两点:一个是要把原来的内容都复制过来;另一个就是配置grub使之可以从新的分区启动(我机器上就是sdb1),同时把根文件系统挂载到正确的位置。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2

帖子 eexpress » 2006-03-15 11:51

:lol:
● 鸣学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