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2

[讨论]关于ubuntu的目录,分区,挂载问题

发表于 : 2008-06-21 21:42
easylinux
系统文件在哪里?我安装了ubuntu8.04,在分区时,我为每个可选的挂载点分了2GB的空间,如下:
/ 2GB
/boot 2GB
/home 2GB
/tmp 2GB
/usr 2GB
/var 2GB
/srv 2GB
/opt 2GB
/sur/local 2GB
交换分区给了512M
所有的文件系统格式是ReiserFS,那么,我现在的系统在哪里呢?

发表于 : 2008-06-21 22:00
hethe
:shock:
建议lz先看下linux目录结构的基本知识

发表于 : 2008-06-21 23:12
liupingjing
你现在的系统哪个目录里都有
linux不像windows有个所谓的系统盘,楼主可以到网上查查看

ps:楼主的分区好像不怎么科学哦

发表于 : 2008-06-21 23:19
easylinux
linux下可以把系统分存在多个分区,这样做的好处大多是在于备份与还原吧,可我不怎么能理解,为什么这样做有好处?

发表于 : 2008-06-21 23:30
冲浪板
不是有什么好处,是能做到那样;

实际上你要把/usr单独分的话,可以在mount的时候用read-only的;
把/var单独分的话,在有错或受到攻击-该分区满了,系统也不会因为该分区满了而怎么样(起码你可以提前发现吧-因为它的容量仅仅是你的巨大硬盘的若干部分);
而且读写频繁的分区和基本上只读的分区分开,不是要好些么;
要是都在/上,没问题便罢,有问题...

发表于 : 2008-06-21 23:50
easylinux
windows下的分区方式,我可以指定软件的安装位置,如:我把QQ装了D盘下的software下,那ubuntu下我用sudo apt-get install XXX 安装软件时,下载过程中,文件放在哪里?安装完成时,它又装到什么地方去了?这些地方固定吗?可以改吗?

发表于 : 2008-06-22 0:04
HuntXu
ls说的那些地方理论上可以修改,但是没必要~

deb包的安装位置就不说了,但自己编译完全可以指定安装位置...

apt的包放在哪里就自己搜下论坛以前的帖子吧~

安装完成到了哪?自己下个deb用file-roller打开看看一切就明朗了...

发表于 : 2008-06-22 9:15
easylinux
在百度,google的帮助下得到如下的结果:

1.sudo apt-get install ***之后,包的临时储存路径是/var/cache/apt/archives (可能是默认吧,不知道能不能改?……这样为以后无网络的情况下方便安装软件)

2.sudo apt-get install ***之后,可在/usr/bin下找到安装的主程序(可能是默认,不知道其它的文件在哪?)

3.自己下个deb用file-roller打开看看一切就明朗了(这是对的,谢谢HuntXu的提示!)

发表于 : 2008-06-22 10:54
HuntXu
再补充一下,对已安装的包,新立得是有“已安装的文件”这个选项的,不知道你是否经常在上面点右键看着玩 :D

自己编译的,那就都在makefile里了...

Re: [讨论]关于ubuntu的目录,分区,挂载问题

发表于 : 2008-06-22 11:53
jandyzhu
easylinux 写了:系统文件在哪里?我安装了ubuntu8.04,在分区时,我为每个可选的挂载点分了2GB的空间,如下:
/ 2GB
/boot 2GB
/home 2GB
/tmp 2GB
/usr 2GB
/var 2GB
/srv 2GB
/opt 2GB
/sur/local 2GB
交换分区给了512M
所有的文件系统格式是ReiserFS,那么,我现在的系统在哪里呢?
这样还不如选择自动分配吧。

发表于 : 2008-06-22 17:27
easylinux
我是楼主,现在做个自我总结,如下:

关于分区
windows下的分区方式为,对物理硬盘划分N个区域后,各个对应于C、D…等这样的字符,全部位于“我的电脑”下面
linux下的为,对物理硬盘划分N个区域后,对应着/home、/var…这样的目录,它们位于“/”下

关于目录
大体一样,我是这样理解的

关于挂载
就是为访问存储器而作的一个连接

呵,不知道这样的理解对吗?大家说说看法

发表于 : 2008-06-22 17:39
冲浪板
不知道你说的 对应是指的啥,分区本身是“无名”的,/上是建立好若干夹子的(如/home),mount的时候,你把认为应该是"/home"的那个那个分区“挂”在/home上。

发表于 : 2008-06-22 17:52
lhw828
何必这样麻烦,直接自动分区算了

发表于 : 2008-06-22 18:06
easylinux
冲浪板 写了:不知道你说的 对应是指的啥,分区本身是“无名”的,/上是建立好若干夹子的(如/home),mount的时候,你把认为应该是"/home"的那个那个分区“挂”在/home上。

在win下,win为分区直接起名为C、D…并且“挂”在C、D…上
在linux下,起名的是hda1、hda2…并且“挂”于/home、/var…上

我所说的对应就是:为存储器分一个可以访问它的“符号”

发表于 : 2008-06-22 18:11
easylinux
lhw828 写了:何必这样麻烦,直接自动分区算了
自动分区好像就只有/与交换分区吧,那样,如果我想重装系统,里面的重要数据可就有点烦了,你要先把它们备份起来,不然一格盘,什么都没了(我的歌,电影,情书,相片,公司文件……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