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17:37
kasuofox
首先声明下,小弟菜鸟
我打算在我的本本上安装windows 与 ubuntu双系统,现在有些问题不太清楚:
若先装windows后,再安装linux,用GRUB引导之后,是不是将是MBR---->GRUB--->选择进入windows OR linux?
要是如此,(1)若是再重新安装windows,是不是会刷新MBR,就找不到GRUB,变成MBR---->windows
这时候是不是可以将linux安装盘拿出来找到GRUB安装(这里我不太清楚,请详细说明),使从新刷回MBR---->GRUB--->选择进入windows OR linux?
还有,(2)若要取消linux系统,此时已经被做成MBR---->GRUB--->选择进入windows OR linux
如何才能在保留原来的windows前提下恢复到MBR---->windows?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17:39
kasuofox
还有,要是在已经有了linux的电脑上装windows做成双系统,怎么整比较好?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17:46
daf3707
先win后lin好。去启动版块,里面有这方面的信息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18:07
ti8er
答:建议你多学习Grub启动器的知识。
1>重装Windows,确实就找不到Grub了。除非这个Windows版本很好,可以为你保留MBR信息。

解决方法,可以在Windows下使用Grub for dos软件。这个就是Grub启动器,通过一些操作和修改win下的boot.ini后,可以做出启动菜单来进入Linux。这种方法,不需要修改MBR。

另一种方法就是用Linux盘的Grub来修复,这个方法会修改MBR,所以你必须确定正确地在menu.lst中写好了windows的启动命令,否则可能会启动不了windows。

2>修改menu.lst的相关选项,就可以实现直接进入Windows。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20:40
自由建客
简单的在安装 ubuntu 后,备份一份 mbr

代码: 全选

dd if=/dev/sda /of=grub.mbr.bak bs=446 count=1
重装 Windows 后,用 LiveCD 启动,通过备份文件恢复

代码: 全选

mount /dev/sda? /mnt
dd if=/mnt/*/grub.mbr.bak of=/dev/sda bs=446 count=1
命令不要照抄,自己搜搜强大而危险的 dd 命令用法。

Windows 使用的 mbr 是 DOS 的标准 mbr ,要恢复 DOS 标准 mbr 只要在 DOS 提示符下

代码: 全选

fdisk /mbr
就可以了,但 DOS 找不到硬盘的话就得用另外的方法了。
安装 ubuntu 前,mbr 还是 DOS 标准 mbr 时,用 LiveCD 备份下 mbr,恢复就方便了。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20:59
findmoon
用GRUB好麻烦,我用的WUBI装,省事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21:06
xiaotuanyu
MBR(Master Boot Record)是在我们的硬盘的0扇面0磁道1扇区上,这个扇区共512个字节,其中有446个字节是启动代码,64个字节是硬盘分区表DPT (Disk Partition Table),最后2个字节结束标志。
你安装GRUB一般就是安装在这个扇区里,启动时是boot-grub(MBR里面)-系统(linux或者windows)。
重装windows的东东你可以去网上搜下,我上次是用的安装盘恢复的。
:em04

Re: windows 与 linux 双系统

发表于 : 2008-10-21 21:58
poet
楼主虽然存在一点概念问题,但思路和大多数说法都是完全正确的。

的确,不论是先装windows还是先装linux都无所谓。

如果最后想使用windows引导linux,就用windows光盘恢复MBR,启动到恢复模式有fixmbr命令可以用.
如果最后想使用linux引导windows,就使用linux光盘安装grub到MBR。grub的安装有很多教程,可以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