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两种“BBC”恢复损坏的Linux系统

发表于 : 2006-08-31 18:07
listen0419
我们在许多Linux系统用户的工具箱中都能发现Linuxcare bootable business card(BBC)的身影。它的主要作用是对Linux系统进行修复。

   -发展中的Linuxcare BBC

   1999年,Linuxcare公司的4名雇员设计了一种Linux系统启动盘,主要用于对受损的系
统进行拯救恢复。由于光盘中的软件可以压缩得很小,所以光盘的大小如同一张商业名片。这种光盘很快便成为Linux商品巡回展览中众多厂商讨论的焦点。当最早版本的Linuxcare BBC被发布在LinuxWorld和Atlanta Linux Showcase站点上供人们免费下载时,它成为当时全球下载次数最多的软件之一。

   自从最初的Linuxcare BBC诞生以来,Linux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Linuxcare BBC自身也随之改变。最初的Linuxcare BBC现在也已分为Linuxcare Bootable Toolbox V2和LNX-BBC project V1.618两个分支。最初开发Linuxcare BBC的4位编程人员后来先后离开了Linuxcare公司。在其他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他们继续对源代码进行研究创建了LNX-BBC方案。事实上LNX-BBC与Linuxcare公司不再有任何联系。

   而Linuxcare公司则根据BBC的原理开发出了新的软件产品。它想要建立一个模块系统,以使编程人员能够跟上BBC的发展进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Linuxcare开发了新的BBC,名叫Linuxcare Bootable Toolbox(LBT)。他们声称Linuxcare Bootable Toolbox并不是一般的BBC,Linuxcare Bootable Toolbox V2是可编程版BBC。

   -BBC究竟是什么

   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两种BBC都不是终端用户所使用的Linux套件。它们只是经验丰富的Linux系统管理员手中的一种工具,用来恢复损坏的Linux系统。

   这里的“经验丰富”有着深刻的含义。对于一个没有丰富经验的用户而言,对BBC的错误使用可能会对目标系统造成极大的破坏。BBC的作用是重新建立一个自包含的、可启动的系统环境,以便用户可以对受损害的系统进行修复。BBC套件中的大多数可执行工具软件是标准的指令链,因此当用户需要对正常运行的GUI工具做出反应时,BBC是错误的选择。

   有人曾使用旧版本的Linuxcare BBC来修复损坏的引导程序,例如LILO和GRUB,主要做法是对它们进行重新设置和重新安装,结果十分成功。用户还可以使用BBC套件对新的硬件系统进行测试,从而了解设备内部的情况并对一些基本的组件进行快速检测。BBC在一些紧急备份或修复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当一台计算机由于硬盘故障而不能正常运行时,通常需要通过网络对坏盘进行复制以解决问题。一些Linux的拥护者们甚至认为使用Linux技术解决Windows系统的问题也是十分有效的。

   -相似性

   时至今日,两种BBC的用途已十分接近。在用两种光盘引导时,屏幕上都将显示选择项。通常情况下,不要选择直接的文本选项,除非用户决心不再使用X-Window系统。其他的选项将调用帧缓存器支持功能,从而使用户可以进入自己想要的操作系统。这一技术可以支持现存的大多数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启动后,用户可以根据屏幕提示进行初始登录。如果用户想进入X-Window系统,那么就键入“startx”命令。两种BBC都使用Blackbox窗口管理器,都能有效地避免Blackbox中的缺陷,而且它们都能使用户对桌面的样式进行定制。

   -不同点

   两种BBC中存在一些细微的不同,当用户登录到LNX-BBC后会看到一个文本文件,它主要解释一些光盘的使用方法和重要命令。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对它进行浏览,只要键入“help”命令就可以了。

   而用户在登录到LBT后看到的却是一个简单的菜单。从这一菜单中用户可以选择安装或退出光盘、对网络接口进行设置、进入X-Window系统、安装PCMCIA设备和其他一些基本功能。用户也可以进入名叫Albert的诊断系统。它可以给用户提供当前状态下的系统情况,并且确保此后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项。要想在退出系统后重新进入,用户只需要键入“menu”命令就可以了。

   LNX-BBC在启动状态下通常以只读模式划分所有的Linux分区。如果要修改文件,用户需要重新划分可读写分区。而LBT则并不缺省设置任何硬盘分区。但用户可以通过LBT的菜单根据初始硬盘上的分区点迅速划分硬盘分区。然而,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可能会不小心删除这些分区点。不过不用担心,因为这些分区点很容易恢复。

   另外,两种BBC在X-Window状态下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异。LBT用Mozilla作为网络浏览器,而LNX-BBC则采用BrowseX。两种BBC在Blackbox窗口管理器中的选项也不尽相同。LNX-BBC采用Ethereal工具来监督以太网的运行情况,它缺省划分成为两个工作区,甚至还包括三两个简单的小游戏,以便用户在测试过程中消磨时间。而LBT就更为简单了,缺省为单一工作区和一个菜单项,后者包括几个Xterm选项、一个计算器、一个时钟和Mozilla浏览器。

   LNX-BBC中还包括Memtest86工具,当用户机器的内存不稳定时,它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总之,除去一些细微的差异外,两种BBC的作用几乎相同。它们都可以恢复损坏的Linux系统,它们可以很快地建立一个用于在网络上传输文件的系统环境。用户可以通过这个环境对硬盘和光盘进行操作,运行程序而不用考虑原操作系统的完整性。

http://blog.sina.com.cn/u/125187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