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战nVidia MCP61(C61)的主板如何安装ubuntu dapper(6.06)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分享]实战nVidia MCP61(C61)的主板如何安装ubuntu dapper(6.06)

#1

帖子 lisir » 2006-12-03 22:15

参考帖子:viewtopic.php?t=30914
[教学]nForce 系列集成主板解决方案[以MCP61+AMD64为主]
http://loveromance.vicp.net/index.php/archives/41
ubuntu 内核编译 2.6.18.1


因为我的机器是c61v的主板,Ubuntu6.06和6.10都不支持,但2.6.18及以上的内核可以支持。于是最近参照上面的帖子,也有其它的,看得多了,也就忘了不少,主要是上面两个。但因第一次不熟悉,走了不少弯路,过程也不甚了了,无法准确描述出来。最近又重做了一次,这次因为有了上次的教训,比较快捷,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一、准备东西:
因为c61的主板无法支持操作系统,即使强行安装上,也无法使用网卡上网。所以我们事先需要下载好需要的东西。
我是做的双系统,所以可以直接在xp下载好,如果不是双系统,应该也可以先拷贝到U盘之类,到时使用mount命令加载上就可以了。在xp下即使是NTFS系统,在Ubuntu下也可以直接读取。
需要准备的东西:
内核:我使用的是2.6.18.3,这一次安装时用过2.6.19但不知为何启动时提示:udevplug[1096]: udev could not create /dev/.udev什么的。无法启动。下载地址:http://www.kernel.org/pub/linux/kernel/ ... 8.3.tar.gz
头文件:可以到http://ftp.jp.debian.org/debian/pool/main/l/linux-2.6/linux-headers-2.6.18-3_2.6.18-6_i386.deb
或http://debian.linux.org.tw/debian/pool/main/l/linux-2.6/linux-headers-2.6.18-3_2.6.18-6_i386.deb 下载。
这是安装nVidia需要的。

libncurses5-dev_5.5-1ubuntu3_i386.deb : make menuconfig需要的文件,6.06 dapper版可以到
http://debian.cn99.com/ubuntu/pool/main ... 3_i386.deb 下载。

二、安装Ubuntu6.06
我是使用的光盘安装。光盘启动到显示安装选项时(就是什么install tex mode什么的,还有F2、F3、……F6),按F6加入安装选项“ noapic”,注意有个空格。否则无法安装。
然后按提示正常安装就可以,注意,它会提示找不到以太网卡,问是否找另一种什么网卡,选否就行,反正我们安装升级内核后就可以使用网卡了,还有什么从网上下载语言包的提示,都不用理,选否。安装完后,取出光盘重起。
第一次重起系统会提示无法启动X Server,它的提示一率否就可以了,反正看了也没用。然后用安装时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这时是在字符界面下)。使用命令

代码: 全选

sudo cp /etc/X11/xorg.conf /etc/X11/xorg.conf_backup
sudo vi /etc/X11/xorg.conf
备份设置并修改显卡驱动,也能进图形界面再说。
打开xorg.conf后,找到Device部分(就是有什么NVIDIA的部分,用光标键就可以),将光标移动到nvidia处,按i进入插入模式,删除nvidia,代之以vesa 。然后按ESC键进入命令模式,输入:wq保存退出。这样再重起就可以进入图形界面了。
这里也可以不用重起。
还有一个准备工作:安装build-essential包。放入光盘,执行下面命令:

代码: 全选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到xp的保存文件的那个分区将那些文件拷贝过来(最好在下载时就将它们放在一个目录下)。
比如我的硬盘是SATA的,我是放在F盘上了,所以就到/media/sda7/下进入下载目录,如果你的有什么不同,你可以先用

代码: 全选

cd /media 
ls
来查看你的挂载分区情况,一般C盘是sda1(SATA硬盘),D盘为sda5,E盘为sda6,F盘为sda7,依次类推。普通IDE盘略有不同,前面的那个s应该是h吧。

代码: 全选

cd sda7
cd 你的下载目录
cp * ~/linux-headers-2.6.18-3_2.6.18-6_i386.deb 
cd
进入下载目录将其拷贝到主目录并返回主目录。

代码: 全选

tar zxvf linux-2.6.18.3.tar.gz
sudo mv linux-2.6.18.3 /usr/src/ 
解压并将解压后的文件移动到/usr/src下。如果你下载的是tar.bz2格式的,请用

代码: 全选

tar jxvf linux-2.6.18.3.tar.bz2
解压。

代码: 全选

sudo dpkg -i libncurses5-dev_5.5-1ubuntu3_i386.deb 
安装make menuconfig需要的包。

代码: 全选

cd /usr/src/linux-2.6.18.3
sudo make mrproper
sudo make menuconfig
配置内核。请参考上面的帖子,选择自己需要的功能,拿不准的可以不用修改,但如果是SATA硬盘的,一定要加上支持。
sudo make clean
sudo make
编译了,可以去玩会了。当然如果你在修改xorg.conf后重起了,你可以登录图形界面后使用 CTRL+ALT+F1启动终端来运行上面这些命令。部分(或全部?应该是不冲突,但我没有试)命令也可以在虚拟终端中执行(应用程序->附件->终端),这样如果出现错误提示还可以看到中文。如果你是用CTRL+ALT+F1启动终端来运行命令,你还可以用CTRL+ALT+F7切换回图形界面,去玩会空当接龙之类的,等过1~2小时后再回来看看(如果切换回了图形界面可以用CTRL+ALT+F1再切换回来)。(注意:如果在字符界面下,时间长了会黑屏---屏保?,不要怕,但也不要乱按,点一下光标键就可以。我认为这是最无害的)

代码: 全选

sudo make modules_install
sudo make install
sudo depmod -a
sudo /usr/sbin/mkinitramfs -o /boot/initrd.img-2.6.18.3 2.6.18.3

好了,编译好了,下面修改GRUB菜单,加上新内核的。

代码: 全选

ls /boot
查看一下生成的新内核及名字。

代码: 全选

sudo cp /boot/grub/menu.lst /boot/grub/menu.lst_backup
sudo vi /boot/grub/menu.lst
参考上面提到的vi命令,仿照下面原来的启动项加上新内核的启动项,当然,原来内核的noapic选项可以去掉了。
请参考一下我的menu.lst(最后)
OK,保存好修改后的menu.lst就可以重起了。如果是在字符界面下输入:

代码: 全选

sudo /etc/init.d/gdm restart
就可以了。
重起后注意及时按键。如果你象我一样加上了打开了隐藏GRUB菜单命令,就要在系统提示时及时按ESC进入GRUB菜单。
然后选择新内核。
登录图形界面后,先配置网卡,在系统->系统管理->联网 打开网络设置窗口。

这时连结中会有个以太网连结,这是在原来的内核中看不到的,选中它,然后点击旁边的属性,打开网卡属性,选取“启用此连结”,并在下面设置好ip、掩码、网关等,确定。在DNS标签页添加DNS服务器。确定退出。
OK,这时可以上网了。打开浏览器,到http://wiki.ubuntu.org.cn/%E5%BF%AB%E9%80%9F%E8%AE%BE%E7%BD%AE%E6%8C%87%E5%8D%97/DapperDrake
按照快速设置指南修改源并升级软件包(当然linux-image-2.6.15-27等四个包可以不用升级,我们有新的内核了嘛,或者也可以升级后再将原来的内核去掉,省得GRUB菜单太多)。
在http://download.nvidia.com/XFree86/Linux-x86/1.0-9629/NVIDIA-Linux-x86-1.0-9629-pkg1.run 下载nVidia最新的显示驱动。(如果不是保存在主目录下,下面安装时就要先转到你下载保存的目录)
打开新立得(系统->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搜索xorg-dev并标记安装。
打开终端,安装头文件:

代码: 全选

sudo dpkg -i linux-headers-2.6.18-3_2.6.18-6_i386.deb 
切换到终端控制台(CTRL+ALT+F1),登录后执行
sudo /etc/init.d/gdm stop
sudo sh ./NVIDIA-Linux-x86-1.0-9629-pkg1.run
点Accept,后面的记不太准了,按提示操作,问是否从网站下载kenel interface时选否,让它编译一个,最后让它写入xorg.conf就可以。然后重起,在应用程序->系统工具->NVIDIA X Server Setting中设置你想要的分辨率及刷新率就可以了。后面的声卡及识别设备,请参照参考帖子:viewtopic.php?t=30914
[教学]nForce 系列集成主板解决方案[以MCP61+AMD64为主] 。

剩下的,就是按照快速指南和新手指南还有论坛的帮助,设置安装好你的软件就好了。

附:我的menu.lst

代码: 全选

default		6
timeout		5
hiddenmenu
title		Ubuntu, kernel 2.6.18.3
root		(hd0,7)
kernel		/boot/vmlinuz-2.6.18.3 root=/dev/sda8 ro quiet
initrd		/boot/initrd.img-2.6.18.3
savedefault
boot

title		Ubuntu, kernel 2.6.18.3(recovery mode)
root		(hd0,7)
kernel		/boot/vmlinuz-2.6.18.3 root=/dev/sda8 ro single
initrd		/boot/initrd.img-2.6.18.3
boot

title		Ubuntu, kernel 2.6.15-23-386
root		(hd0,7)
kernel		/boot/vmlinuz-2.6.15-23-386 root=/dev/sda8 ro quiet splash noapic
initrd		/boot/initrd.img-2.6.15-23-386
boot

title		Ubuntu, kernel 2.6.15-23-386 (recovery mode)
root		(hd0,7)
kernel		/boot/vmlinuz-2.6.15-23-386 root=/dev/sda8 ro single
initrd		/boot/initrd.img-2.6.15-23-386
boot

title		Ubuntu, memtest86+
root		(hd0,7)
kernel		/boot/memtest86+.bin 
boot

### END DEBIAN AUTOMAGIC KERNELS LIST

# This is a divider, added to separate the menu items below from the Debian
# ones.
title		Other operating systems:
root


# This entry automatically added by the Debian installer for a non-linux OS
# on /dev/sda1
title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root		(hd0,0)
savedefault
makeactive
chainloader	+1
上次由 lisir 在 2007-03-05 15:08,总共编辑 3 次。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2

帖子 lisir » 2006-12-03 22:35

注意,在解tar.bz2包时tar命令应该这样使用:

代码: 全选

tar xvfj alsa-oss-1.0.12.tar.bz2
没有横线。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3

帖子 lisir » 2006-12-04 1:11

注意:如果升级了2.6.15-27那四个包,可能会导致下次重起时GRUB菜单多了几项,不仅是2.6.15-27还有多了2.6.18.3 default的两项,且menu.lst中原来的2.6.18.3部分也有修改(比如在root后面的参数多了noapic等待,我的原来没有)。无法正常进入。
可以原来的2.6.15-23进入,然后修改menu.lst保存就可以了。
hujw
帖子: 2
注册时间: 2006-12-05 20:45

搂住是用amd64吗

#4

帖子 hujw » 2006-12-06 12:40

根据楼主楼主的提示 我下载了 libncurses5-dev_5.5-1ubuntu3_i386.deb
安装的时候提示 架构 不同 无法安装 耽误我一天时间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Re: 搂住是用amd64吗

#5

帖子 lisir » 2006-12-06 15:39

hujw 写了:根据楼主楼主的提示 我下载了 libncurses5-dev_5.5-1ubuntu3_i386.deb
安装的时候提示 架构 不同 无法安装 耽误我一天时间
架构不同,你是什么硬件配置?我的机器是:
sempron 2800+ am2(OC2.47G)
映泰NF61V(c61v)主板
海盗船 512MB/667Mhz
希捷160GB SATA 8M缓存

我提供的这个是ubuntu6.06版的(Dapper)版的,如果你安装的版本不一样,肯定不行的。你也可以自行搜索相应版本的。
不过你说我耽误你一天时间,那有点太过了,我只是把自己的经验说出来,给别人以帮助.

当时我在解决这个问题时,我在网上搜了好长时间,看了数不清的帖子,遇到问题我就到网上搜,不管辆的还是国外的网站,我花了多少时间,那是谁耽误了我的时间?!我第一次搞这个的时候用了3天的时间,尤其一开始menuconfig/xconfig需要的包无法满足,且我当时是在字符界面下,还没想到先进入图形界面。因为第一次搞得太乱,不成体系,我才没有拿 出来献丑。
因为ubuntu的精神是自由、共享,所以我才会又花时间、精力又重做了一遍,把自己的过程详细记录下来,给别人以帮助。
上次由 lisir 在 2007-08-27 21:15,总共编辑 2 次。
头像
huangjiahua
帖子: 3294
注册时间: 2005-03-30 0:27
联系:

#6

帖子 huangjiahua » 2006-12-10 0:41

可嘉,

不过,更方便的还是用新的 Ubuntu 6.10
跃过无数的时间断层,只为了在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7

帖子 lisir » 2006-12-13 22:29

6.10的内核版本还是不支持吧?
学会看置顶帖、精华帖。
学会使用搜索。
常见问题解答和发帖需知
头像
ct
帖子: 2201
注册时间: 2005-04-06 21:15
来自: 安徽黄山
联系:

#8

帖子 ct » 2007-01-06 21:46

不行就7.04啊. :lol: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9

帖子 lisir » 2007-01-06 22:15

7.04不是还没出来吗?再说手头又没盘,也没有刻录机,又不想硬盘安装,怕出问题。所以才选择了这条路。再说又有现成的教材,就是自己再摸索一下就是了。
而且,现在更简单了,参考一下初学·者园地里的教菜鸟编译2.6.19可以直接将内核源代码编译成deb,然后安装,这样还不用找header,一块就全安装上了。
学会看置顶帖、精华帖。
学会使用搜索。
常见问题解答和发帖需知
hym76
帖子: 18
注册时间: 2006-12-19 14:30

#10

帖子 hym76 » 2007-01-07 12:31

谢谢,不过对我这样一个超级菜鸟来说,还是太难了,不过我会努力的,不胜感谢
头像
dogfox
论坛版主
帖子: 5311
注册时间: 2006-09-02 14:18
来自: 汉桑城
联系:

#11

帖子 dogfox » 2007-01-13 14:19

感觉有点复杂了
grub的设置最好用gedit打开 ,把最新的有效内核那段代码放在第一
下次启动就可以自动启动了
全世界linux爱好者联合起来 !
snowcckitty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7-01-18 11:03

#12

帖子 snowcckitty » 2007-01-22 9:46

谢谢楼主分享,不过我的是6.10的ubuntu,不知道能成功吗?我去试试
现在我们这个站好象也只提供到2.6.17的内核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2.6.18..
lisir
帖子: 1187
注册时间: 2006-04-29 14:54
来自: 山东
联系:

#13

帖子 lisir » 2007-01-22 10:25

snowcckitty 写了:谢谢楼主分享,不过我的是6.10的ubuntu,不知道能成功吗?我去试试
现在我们这个站好象也只提供到2.6.17的内核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2.6.18..
没想到又给顶起来了,呵呵
如果你可以正常使用,个人认为没有必要非要编译新内核。当然如果做好了,可能会提高性能。但在编译之前,要给你个警告,编译过程很长,进行配置要仔细,把需要的项目打开,比如如果使用SATA硬盘,就要打开SATA支持,否则无法正常启动的,还有其它的一些需要自己注意的,最好在编译前多看看各种帖子。

还有我这个帖子里的编译方式不如初学者乐园中的置顶帖的方法(viewtopic.php?t=34172),那个可以直接生成deb包,而且内核头文件也有了,可以一起装上。
在配置完后,
A、运行命令

代码: 全选

sudo make-kpkg clean 
,清一下东西。
B、最终编译命令:

代码: 全选

sudo make-kpkg --initrd --append-to-version mylinux1 kernel_image kernel_headers
其中--initrd必须要,append-to-version 生成多重镜像,也就是在启动菜单里会看到选项,接着的参数是镜像的名字,你自己设置,必须要以数字结尾。最后是生成镜像包和头文件包。你也可以用 binary代替,它融合了image.headers.doc.source,是最完整的包。
编译完成

完成后你会在上一层目录看到两个deb包,用sudo dpkg -i 选项把这两个包都安装上就好了。
重启机器,看看如何。如果不行的话,进入老的内核,用sudo dpkg -r 移掉错误的内核,重新再来,谁怕谁!当然要是你够菜,移掉了老的正确的内核的话,你自己想办法解决。
还有两个注意事项:就是在编译安装之后,可能需要重新安装显卡驱动,你最好先做好准备;还有就是会把menu.lst给搞得很乱,最好在编译安装后自己再修改一下,再重起。
学会看置顶帖、精华帖。
学会使用搜索。
常见问题解答和发帖需知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