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怎么玩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huayangshiboqi
帖子: 2
注册时间: 2017-12-19 10:18
系统: ubuntu

ubuntu怎么玩

#1

帖子 huayangshiboqi » 2017-12-19 10:30

看了一些操作系统的书,对Linux操作系统算有个了解,但是,安装了ubuntu后,才是很懵,比如Termminal和bash,这两个都是输入命令进行执行,那么他们的命令有没有什么重合的地方,他们到底是不是一样的?
总结就是:安装了新系统很懵,一些基本的东西不了解,一些基本的操作不知道,我是不是应该买一本《玩转Linux》这类的书,大神们有解答和指导一下的吗
huayangshiboqi
帖子: 2
注册时间: 2017-12-19 10:18
系统: ubuntu

Re: ubuntu怎么玩

#2

帖子 huayangshiboqi » 2017-12-19 13:12

还是得问一下:在Terminal下输入的命令都是通过shell解析,然后变成操作系统可以理解的操作,通过Terminal—shell—操作系统,这条链,连通用户和操作系统,这种理解对不对?
甚至包括vi hello.c,也是通过shell解析,然后送到操作系统中运行的吗?
Terminal下输入的命令都是Linux指令吗?Linux指令就是一种用户与操作系统交互的接口指令,这些接口都是在Terminal下输入,通过shell解析,然后把操作传送给操作系统,这种理解对不对呢?
头像
astolia
论坛版主
帖子: 6386
注册时间: 2008-09-18 13:11

Re: ubuntu怎么玩

#3

帖子 astolia » 2017-12-19 17:19

huayangshiboqi 写了:比如Termminal和bash,这两个都是输入命令进行执行,那么他们的命令有没有什么重合的地方,他们到底是不是一样的?
huayangshiboqi 写了:还是得问一下:在Terminal下输入的命令都是通过shell解析,然后变成操作系统可以理解的操作,通过Terminal—shell—操作系统,这条链,连通用户和操作系统,这种理解对不对?
下面这句的理解就一般情况而言是正确的。也回答了上面那句的问题。
huayangshiboqi 写了:甚至包括vi hello.c,也是通过shell解析,然后送到操作系统中运行的吗?
是的。shell会先解析出你想要执行一个叫vi的程序,将hello.c作为唯一参数。然后让系统内核干这件事。
huayangshiboqi 写了:Terminal下输入的命令都是Linux指令吗?Linux指令就是一种用户与操作系统交互的接口指令,这些接口都是在Terminal下输入,通过shell解析,然后把操作传送给操作系统,这种理解对不对呢?
不是。“命令”这个词有点被滥用了。简单分一下可以分成内建命令和外部命令。外部命令实际上就是其他程序的文件名,因为文件路径包含在PATH环境变量里所以可以不用输入路径,要执行的话必须经过系统内核。内建命令是shell自身提供的功能,不一定要和内核打交道。
用bash的话,可以用type这个内建命令来查看一个命令是否是内建的

代码: 全选

$ type type
type is a shell builtin
$ type ls
ls is aliased to `ls --color=auto'
$ type cat
cat is /bin/cat
$ type if
if is a shell keyword
$ type cd
cd is a shell builtin
最后,要学linux,网上的各种教程就足够了,如果有一定英语基础和编程基础会更容易。linux的发展还是很快的,要找书的话,要么找在基础领域特别经典的,要么找最近一两年出的。我搜了下那本《玩转Linux》都是2005年的了,差不多等于拿Win95的教材学Win10,虽然最根本的东西一直传承了下来,但上层的变化足以把初学者搞晕了。
烟波钓叟
帖子: 112
注册时间: 2015-04-04 23:20
系统: linux & windows

Re: ubuntu怎么玩

#4

帖子 烟波钓叟 » 2017-12-19 22:00

我初学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这本<Unix & Linux大学教程>(Harley Hahn's Guide to Unix and Linux).
推荐一下,你可以看看。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