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讨论][讨论]ubuntu server版装的重点

发表于 : 2007-09-14 22:18
arukas
viewtopic.php?t=49329&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大家应该都看过上述这个教程吧(没看过的,请先仔细看完)这里首先感谢zhuqin 83兄弟贴的教程,不过对于服务器安装我不得不加几个重点。认新手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些如何科学的安装server版。

server vs desktop,两者之间安装的最大区别在于硬盘分区(原教程里说为了方便,省去分区这一部,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会给新手们造成一种两者安装几乎类似的想法。)

决定如何为服务器分区是一个需要技巧的事,而不仅仅是科学。除去/ 外,至少还要有/home /tmp /var。
/home不用多说了。/tmp:运行应用时所需的临时空间。/var: 邮件缓冲区和日志文件。若服务器有大量的邮件和新闻缓冲,可以将/var分为/var/log and /var/spool(同一分区将造成服务器I/O负担过重)
同时,/tmp应使用ReiserFS ,/home 、/var应为ext3系统 (RFS具备处理单一目录下的多个文件和处理小文件的非凡能力,具体想了解各文件系统的优缺点的朋友,多google下)

RAID and LVM
先谈下关于RAID,若你只有一个硬盘,可以直接往下看LVM,但仍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下RADI技术。
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其核心是在不同的磁盘驱动器之间复制相同的数据,这个过程有多种实现方法,不同的配置被称为RAID等级,分为0、1、5三种等级形式。现在,在中低档的服务器都配备了RAID控制器,我们ubuntu用户可以使用软件RAID来实现相同功能。
LVM(逻辑卷管理器),它能帮助我们重新设定大小的分区或者分区可以分布到多个驱动器上。是一个存储器的基本单元转换为虚拟或者逻辑性的东西。
由于本篇只是给新手朋友们作个对安装server版的了解,所以对如何选择和安装RAID,如何安装LVM等不作详细描述。只作个术语解释,但要大家明白,RAID和LVM对安装server版的重要性。

最后,建议新手朋友们先学会桌面版基本的系统操作,对于服务器版,在你需要使用,或者研究时再做安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