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学 Linux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头像
逍遥乌鸦
帖子: 126
注册时间: 2007-07-04 2:23

跟我一起学 Linux

#1

帖子 逍遥乌鸦 » 2007-10-02 17:21

在这里贴下我学习Linux 的过程,希望能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以后会不间断更新的!有什么问题也希望高手帮忙解决下~~

跟我一起学 Linux 之开始行动

1、机器周期由那些部分组成?
取指--译码--执行
2、什么是操作系统内核?Linux 内核完成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内核是 Linux 的主要部分并且完成所有与系统资源分配和回收工作。
文件管理、进程间通信、主存以及二级存储管理、进程管理、CPU调度器
3、AUI 和 API 有哪些部分组成?
AUI 称为应用程序用户接口。 AUI = shell + 应用层。
为用户提供接口,使得我们能够通过它调用系统内核代码的执行。方便了用户。
API 称为应用程序接口。由函数库和系统调用层组成。所以她比 AUI 多一个系统调用层。
4、Linux 终端输入 ls <Enter>,想想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首先,判断该命令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如果是内部的,即bash 自带的,那么他就会根据定义执行;
如果是外部的命令,则判断该命令是否合法,合法的话则解释执行。
调用相关的语言库函数,来执行命令。
5、典型 Linux 系统的软件由几层构成?
应用程序、shell、语言函数库、系统调用接口、Linux 内核和设备驱动。
6、如何停止执行shell命令?如何改变终端下的 shell 默认符号?
Ctrl+C 停止
未知?!
7、终端输入 history 。如何清屏和清除全部历史命令?
清屏: clear
清除全部: histroy -c
或是找到他的本地文件。/home/主用户/.bash_history
爱惜你所选择 珍惜你所拥有
头像
逍遥乌鸦
帖子: 126
注册时间: 2007-07-04 2:23

#2

帖子 逍遥乌鸦 » 2007-10-02 17:24

声明:
1、前几节的内容平台都是 Ubuntu 7.04 ,在没有加载 X-Window 的情况下进行的。请注意。
2、这里面的一些概念性的东东,我解释的不一定全对(因为没有正确答案嘛),可以自己理解下。
3、还有些 可能出错的东西,也请高手能指正出来,不身感激@!
上次由 逍遥乌鸦 在 2007-10-02 17:28,总共编辑 2 次。
爱惜你所选择 珍惜你所拥有
头像
逍遥乌鸦
帖子: 126
注册时间: 2007-07-04 2:23

#3

帖子 逍遥乌鸦 » 2007-10-02 17:25

跟我一起学 Linux 之二 Linux shell

1、什么是 Shell?它的作用是什么?
Shell 是系统为登录用户启动的第一个程序,通过它,可以和系统进行交互。简单的说,就是执行键盘敲入的命令,所 以一般被称为 Linux的命令解释器 (command interpreter).能解释执行输入的命令。退出shell 使用 Ctrl+D

2、shell命令分为哪两种?他们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Shell 命令分为两种:内部命令和外部命令。
内部命令是它本身自带的,比如 ls ,cat ,可以直接解释执行。
外部命令是存放在其他的一个文件里面的,比如我们编写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输入shell 后,它就会去寻找该文件执行。

3、目前常见的shell有几种?哪些比较流行?
shell 因为是一种解释程序,所以有数百个之多。常见的有 Bourne Again shell (Bash)、TC shell(Tesh)、Z shell(Zsh)。他们侧重点不同,功能强弱也不一样。查看自己的Shell ,使用 命令 echo $SHEEL ,就可以看到自己的Shell 以及路径。 (所以使用 java 的时候,一定要配置好路径,否则无法解释阿@)

4、如何在系统中与其他用户通信?
在系统中添加新用户 adduser -a yourname
用该用户登录,发送消息。
单向通信 ;
命令格式: write [username]
输入内容,Ctrl+D 发送。

另外 :1、 biff 命令可以告知系统,是否立刻通知你,当有新的邮件到达的时候。
配置 biff y 或者 biff n
2、mesg 命令可以允许或禁止发送单向实时消息。
配置 mesg y 或者 mesg n 查看当前状态是 mesg
爱惜你所选择 珍惜你所拥有
头像
stlxv
论坛版主
帖子: 8275
注册时间: 2006-05-03 0:39
来自: المريخ

#4

帖子 stlxv » 2007-10-02 17:38

:roll:
PHP是最好的语言!不服来战!
头像
逍遥乌鸦
帖子: 126
注册时间: 2007-07-04 2:23

#5

帖子 逍遥乌鸦 » 2007-10-02 17:50

stlxv 写了::roll:
......无处不在的水王来了...

华丽的排队鼓掌~
爱惜你所选择 珍惜你所拥有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