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页: 1 / 1

Ubuntu最简便的显卡驱动安装(转 )

发表于 : 2008-11-26 22:17
阿松
[经验]Ubuntu最简便的显卡驱动安装和3D桌面启用方法,compiz fusion常见问题解答



更多文章详见:网络安全与linux学习交流论坛

http://silentday.5d6d.com/bbs.php


首先秀一下我的3D桌面效果(视频)[原创]一善鱼 yq-ysy@163.com
酷6 http://v.ku6.com/show/GqxiMOb9CWlW8tuG.html
土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L3iWN-XE-Vk/
优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zMDkxNjQ=.html
我乐 http://www.56.com/u36/v_MzcyNzk2NDE.html
下面把我安装显卡和compiz fusion总结出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目录:
(1)硬件配置问题:
(2)最简单的ATI或Nvidia显卡最新官方驱动安装方法:
(3)如果显卡安装后,重启电脑黑屏怎么办?
(4)装了新显卡驱动,都黑屏了,怎么回图形界面?难道只能用回XP不成?
(5)如果一切顺利,显卡官方驱动就已经正确安装了。
(6)显卡驱动装好了,安装compiz fusion试用3D桌面。
(7)已经启动了fusion-icon却没有任何特效反应出来?
(8)3D的桌面数到底如何设置?
(9)有时出现窗口无边框、无标题栏的情况怎么办?
(10)如何暂停3D特效?
(11)如何暂停Emerald主题效果?
(12)如何升级compiz fusion到0.7.6或0.7.8?
(13)如何为各个桌面设置不同的壁纸?
(14)如何设置顶部,底部,旋转背景的壁纸?
(15)如何把3D桌面立方体变成圆柱体或者球体?
(16)我没有摄像机,如何把我的3D桌面动画录制下来给朋友们看?

(1)硬件配置问题:
虽然说有的朋友用配置较低的机器在Linux下也能跑出3D桌面,
但如果有更高的配置的话,显然跑起来会更顺畅。
我是AMD64双核3800+和Nforce 7600GT在1G内存下,3D效果开了大部分,很顺。
如果是打算新买显卡,建议选择比“最新最高配置”稍低一级的显卡;
尽量安装Ubuntu的最新最完整的版本,我装的是 Ubuntu 8.04.1 Amd64 DVD 版

装了Ubuntu系统后,通常都可以启动图形界面登录使用,
但这并不意味着显卡驱动已经装好了,

(2)最简单的ATI或Nvidia显卡最新官方驱动安装方法:
让envyng傻瓜软件帮助你吧:
图形界面下,点击任务栏“系统”-“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搜索”envyng-gtk,勾选后点击“应用”即可自动下载安装。
命令行的方法:点击任务栏““应用程序”-“附件”-“终端”,
输入下列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envyng-gtk

图片

envyng装好后,可以在任务栏““应用程序”-“系统工具”里启动envyng,
启动后,现在左边的方框里,按你的显卡类型,选择“ATI”或者“NVDIA”,
右边建议选择默认的(Automatic Hardware Detection)自动检测硬件安装,
点击“应用”即可自动下载安装官方驱动了。

用envyng安装驱动有个好处就是,有些需要卸载的冲突软件包它会自动帮你卸载,
有些需要安装的支持软件包它会自动帮你安装。例如,Nvidia的glx相关软件包等。
如果是64位的CPU系统,有可能安装envyng时会提示“找不到/usr/lib32/libGL.so.1”错误,
解决方法是:点击任务栏““应用程序”-“附件”-“终端”,输入下列命令:
sudo ln -s /usr/lib64 /usr/lib32
然后再进行安装envyng就能顺利安装完成了。
图片

(3)如果显卡安装后,重启电脑黑屏怎么办?
不要着急,简单任务,呵呵。
先按ctrl+alt+F1切换到终端下,让我们先查找出问题所在,登录终端,输入命令:
more /var/log/Xorg.0.log |grep "(EE)"

more /var/log/Xorg.0.log |grep "(WW)"
这两句命令的意思是,查看图形界面启动时的错误(或警告)信息.

如果输出的错误信息不多,只有一两行,就用笔抄在一张纸上。
如果输出的错误信息有一大串怎么办?抄得很累啊。
没事,用这个命令:
more /var/log/Xorg.0.log |grep "(EE)" > 123
这样就能把错误信息保存在123文件里了,
一会我们可以重新回到图形界面,根据错误信息的提示,上网找解决方法或求助。

(4)装了新显卡驱动,都黑屏了,怎么回图形界面?难道只能用回XP不成?
非也,非也。
如果你装好Ubuntu系统后,默认就已经能用图形了的话,现在也可以恢复到原状。
重启系统,在grub启动菜单里选择 (recovery mode)也就是第二项。
我的电脑的例子是:Ubuntu 8.04.1, kernel 2.6.24-19-generic (recovery mode)
然后你能看到一个菜单,选择“fix X”回车,然后再选择第一项正常启动。
呵呵,图形界面又回来了吧?
重新回到图形界面后,可以根据错误信息的提示,上网寻找解决方法或发帖求助。

什么?启动时没有菜单可选?
那是因为你在安装Ubuntu系统时,没有勾选安装“启动器”。
怎么办?安装grub不在本文的话题之内,否则篇幅就太大了,自己上网找找方法吧。

(5)如果一切顺利,显卡官方驱动就已经正确安装了。
以我的电脑Nvidia为例,图形界面启动时能看到Nvidia标志,
可以在任务栏“系统”-“系统管理”里用“NVIDIA X Server Setting ”进行设置。
在任务栏“系统”-“系统管理”-“硬件驱动”里,是红色的“未使用”,这没事。

图片
图片

如果显卡安装时,出现其他问题,记得查看/var/log/Xorg.0.log文件,
然后上网找解决方法,也许需要在终端下运行某些命令,
或者需要在终端下手工修改/etc/X11/xorg.conf文件,其实都不难,不要怕,
学习Linux的方法就是这样:找出错提示->上网找答案或求助->回头按着方法做。

(6)显卡驱动装好了,安装compiz fusion试用3D桌面。
点击任务栏“系统”-“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分别“搜索”并勾选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和emerald和fusion-icon安装;
安装完毕后,如何启动3D桌面?
可以在任务栏““应用程序”-“系统工具”里启动“compiz fusion icon”,
然后在桌面的右上角,可以看到一个蓝色的立方体图标,鼠标右键点击它,
选择“Settings Manager”就可以调出特效设置窗口。

图片

点击任务栏“系统”-“首选项”-“会话”,在弹出的“添加启动程序”里,
“名称”随便输入;“命令”输入“fusion-icon”;“注释”随便输入;
点击“确定”后,就能在启动电脑和Ubuntu时自动启动3D桌面效果了。

图片

(7)已经启动了fusion-icon却没有任何特效反应出来?
如果你已经在“会话”里添加了“fusion-icon”自启动的话,
那么你首先查看/var/log/Xorg.0.log文件是否有(EE)错误或(WW)警告。
通常是显卡驱动和某些软件包的冲突造成3D特效没办法启动,
找到LOG记录的问题后,再上网找解决方案,或发帖子求助。

(8)3D的桌面数到底如何设置?
网上有个帖子说是在General Option(一般)的Desktop Size里改,
其实不用这么麻烦,只需要用鼠标右键点击右下角的“当前工作区”选择“首选项”,
在弹出窗口里把“列”里的数字调到4即可。呵呵,我是调到6得到6边形的立方体。

要启动3D桌面,还需要勾选Effects(特效)里的3D窗口,会提示“关某某开某某”;
再勾选Desktop(桌面)里的Desktop Cube和Rotate Cube,就能启动3D桌面了;
按下鼠标滚轮上下左右移动,就能看到效果;按ctrl+alt+鼠标左建也可以。

(9)有时出现窗口无边框无标题栏怎么办?
我的经验是,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上角的蓝色的compiz fusion icon图标,
选择Reload Window Manager(重载窗口管理器),桌面会刷新一下,就好了。
如果电脑的配置太低,CUP不够快,内存不够多,在运行3D桌面时会出一些问题的。
如果Reload Window Manager仍不成功,
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上角的蓝色的compiz fusion icon图标,选择“退出”。
再不行就“注销”或者按ctrl+alt+Backspace重新启动图形界面。

(10)如何暂停3D特效?
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上角的蓝色的compiz fusion icon图标,
在Select Window Manager里选择Metacity即可,可以看到桌面数和壁纸都变回来了。
想恢复启动3D特效,在Select Window Manager里选择Compiz就可以了。

(11)如何暂停Emerald主题效果?
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上角的蓝色的compiz fusion icon图标,
在Select Window Decorator里选择GTK Window Decorator即可,
可以看到窗口的边框和标题栏形式都变回来了。
想恢复启用Emerald主题效果,在Select Window Decorator里选择Emerald就行。

(12)如何升级compiz fusion到0.7.6或0.7.8?
如果你的Ubuntu是8.04版,则可以升级compiz fusion到0.7.6版:
点击任务栏““应用程序”-“附件”-“终端”,输入下列命令: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在最后一行添加:
deb http://ppa.launchpad.net/compiz/ubuntu hardy main
然后继续运行命令:sudo apt-get update和sudo apt-get upgrade即可自动升级。

如果你的Ubuntu是8.10版,则可以升级compiz fusion到0.7.8版:
点击任务栏““应用程序”-“附件”-“终端”,输入下列命令: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在最后一行添加:
deb http://ppa.launchpad.net/compiz/ubuntu intrepid main
然后继续运行命令:sudo apt-get update和sudo apt-get upgrade即可自动升级。
如果以上语句执行后无法更新为新版本,请改用以下语句:sudo apt-get dist-upgrade

注意,升级后,某些特效设置会和旧版0.7.4有所区别。

(13)如何为各个桌面设置不同的壁纸?
首先:点击任务栏““应用程序”-“附件”-“终端”,输入下列命令:
gconf-editor (注意,这个命令不必用sudo了)
然后在弹出窗口的左边,一级级打开(就像改windows下的注册表)
apps--nautilus--preferences
在右边的窗口找到show_desktop项,把它的勾取消掉。
虽然这样会使gnome的桌面图标无法看到,但这影响不大,然后……
0.7.4版:
在Desktop(桌面)里的Desktop Cube里的Appearace下,
在background images里添加多个图片即可。
0.7.6版:
在Utility(工具)里的Wallpaper(壁纸)里,新建添加N个图片即可。

图片

(14)如何设置顶部,底部,旋转背景的壁纸?
这个新版和旧版也有区别,0.7.4版是在Cube Caps里设置,
而在0.7.6版里,Cube Caps不见了?
呵呵,它是被分解了,在Desktop Cube里的Apperarance里有一部分,
展开Skydome,可以设置Skydome image旋转背景的壁纸。
在Effects(特效)的Cube Reflection and Deformation里有另一部分,
展开Cube caps的“外观”,可以添加Top image files和Bottom image files,
默认是把图片放大充满整个面的,在下面的“行为”中可以修改“缩放”等功能。

图片

(15)如何把3D桌面立方体变成圆柱体或者球体?
首先得升级到0.7.6版。
在Effects(特效)的Cube Reflection and Deformation里的Deformation里
有个下拉菜单,“无”即是立方体,Cylinder是圆柱体,Sphere是球体。

(16)我没有摄像机,如何把我的3D桌面动画录制下来给朋友们看?
网上曾有一篇“5种Linux屏幕的录像方法”,我试用了其中3种。
要录制3D桌面的动画,事情似乎一下变难,变复杂了?
呵呵,可是!找到了解决方法后,才发现,原来如此简单!
——”偏执狂“喜欢Linux的魅力也在于此。
——但这确实是经过已经数十次的失败尝试,才换来的结果。

点击任务栏“系统”-“系统管理”-“新立得软件包管理器”
分别“搜索”并勾选安装“RecordMyDesktop”和“gtk-RecordMyDesktop”,
安装好后,在任务栏““应用程序”-“影音”里可以启动运行它。
Ubuntu默认安装的是0.3.6版。

图片

启动RecordMyDesktop的窗口后,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a、如果想减少系统资源消耗,可以取消Sound Quqlity(声音质量)的勾,
并且可以把Video Quality降到40。
现在点击红色的“录制”按钮试试?在桌面的右上角,也有红色的“录制”按钮,
点击桌面的右上角的白色四方停止按钮,然后在桌面会得到一个out.ogg文件,
(如果是0.3.7.3-1版,文件名是out.ogv文件)
鼠标双击这文件就可以调用影音播放器观看了。

什么问题?只看到平面特效,没能把3D特效录制下来?别急,继续:

b、在Advanced的Performance里,
Frames Per Second 改为25或者30,也就是祯率和通常的影视片要求的速度一样。
把Full shots at every frame设为Enabled,(如果是0.3.7.3-1版,打勾)。
再录制一次试试看?

图片

又有问题了?能录制3D特效了,但是断断续续,停停顿顿,很不爽?哈哈!

c、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我经过了数十次的失败尝试才找到的解决方法!
鼠标右键点击桌面右上角的蓝色的compiz fusion icon图标,
在Compiz Options里把Indirect Rendering前的勾取消掉!
再录制一次,看看,是不是顺畅了?

d、录像得到的ogg(或ogv)文件无法在windows下播放,怎么办?
默认的windows里的media player是认不出ogg(或ogv)格式的,播放不了,
Kmplayer也认不出文件名,但能播放,把文件拖进Kmplayer即可。
但如果你想用Adobe Premiere Pro 2.0剪辑,或者上传国内的视频网站,
就必须转换格式了,
我曾试过用mencoder和ffmpeg把ogg(ogv)转换avi或mpeg,
但在windows下都无法用media player播放,也就无法用Premiere剪辑了。
后来终于发现了一个软件Total Video Converter 3.12 汉化版,
能转换为windows下播放的WMV格式。且画面只是缩小了一点点,效果不错。
就是文件大小增大了约50%,
呵呵,看来得找时间学习使用一款Linux下的影视剪辑软件才行。

如果想上传国内的视频网站,一般得限制在200M以内,
可以用Canopus ProCoder 2再把这个WMV文件转换为画面更小的WMV文件,
得到的也就是本文开头我的视频演示的画面效果。

最后,再提醒新手们:
遇到问题别忘了查看相关log文件,然后再上网找解决方案或发帖求助!
祝大家安装顺利,快乐玩3D!

Re: Ubuntu最简便的显卡驱动安装(转 )

发表于 : 2008-11-26 23:54
yq-ysy
天啊,转帖来转帖去,已经是第二次看到这帖子转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