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仅仅用于软件推荐,不适合发求软件或软件使用问题方面的贴子
回复
头像
百草谷居士
帖子: 3920
注册时间: 2006-02-10 16:36
系统: Mint21.1/Deepin20.8

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1

帖子 百草谷居士 » 2010-06-16 8:46

muibase是一个轻量级的桌面数据库软件,位于http://muibase.sourceforge.net/
官方介绍如下:
MUIbase is a relational, programmable database with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Windows, Mac, Linux and Amiga.

MUIbase is a fast and flexible database system. It is targeted for advanced desktop users who want to manage data in a comfortable and powerful way. MUIbase is able to manage any kind of data, e.g. addresses, CD series, movies, photo collections, your family tree, your income and expense, and much more. The power of MUIbase lies in its clear and powerful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and its programming capabilities. Programming MUIbase allows you to process data in various ways, e.g. automatic calculations upon user input, generation of reports, import and export of data, etc. For example MUIbase can be used for calculating the total amount of income, or the total amount of recorded time on a CD, or to automatically create and print serial letters to your customers.
这两天放假。没有在ubuntu下试用,在windows xp下试了一下。感觉和palm上的smartlist to go更像。
1、中文支持。muibase要求表和属性名称必须以大写字母开头,后跟字母数字下划线。所以无法使用中文数据库名、表名、字段名;并且文件存放路径也不能有中文名。但是可以在视图中定义一个中文标签来显示对应的表、字段。并且可以在文本字段中输入中文。
2、编程使用类似lisp的语言。感觉比较别扭,但是不是很麻烦。编程其实是定义一个函数,然后在 计算字段,触发器或者查询中调用这个函数。也可以定义一个 按钮 字段来直接执行函数。
3、查询。并不支持标准的SQL查询语句,虽然提供了一个select .. from .. where查询定义。但是不支持group,也不支持标准的sum,avg,max聚合函数,期待进一步支持。
4、关系。可以通过参照字段来实现 关系,并且比较方便。
优点:极其轻量,图形界面,可编程
缺点:不支持标准SQL查询
适用于: 不需要分类汇总和其他复杂计算的应用。
总结:与其说是数据库,更准确地说是个列表管理软件。易用性远超OpenOffice Base,功能不如MS Access。
debian 12 / 深度系统 20.9 / Mint 21.3

为何热衷于搞发行版的多,搞应用程序开发的少?Linux最多余的就是各种发行版,最缺的就是应用程序,特别是行业应用程序。
头像
peteryeh64
论坛版主
帖子: 9379
注册时间: 2008-12-20 15:43
系统: 家kubuntu20.04
来自: 心靈深處

Re: 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2

帖子 peteryeh64 » 2010-06-16 10:53

:em01 ......
[论坛版主行为规定]+[PITIVI簡易教程]+[ubuntu裝迅雷]
[releases.ubuntu.com]+[cdimage.ubuntu.com]+[old-releases.ubuntu.com]
[學ubuntu必須拜讀懶蝸牛"笨兔兔的故事"=viewtopic.php?f=112&t=162040][Linux明日的希望在中國]
Runner
帖子: 183
注册时间: 2006-10-04 23:16

Re: 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3

帖子 Runner » 2010-06-28 23:14

windows的大师把编程搞得像搭积木,让人人都会编程,解决实际问题;linux的大神把编程搞得像天书,只有极少数会编程,多数人只能期盼哀求这些神人帮助自己解决问题。
我干会计的时候,ubuntu下没有像样的会计软件。我到服装厂工作后,ubuntu没有像样的服装CAD/CAM软件。我不仅一次又一次反思:ubuntu究竟能干什么?能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
对楼主的签名档不敢苟同,很多程序语言是多平台的,编程容易与否和操作系统没有必然的联系。C/C++/Java/python在Win和Lin下都可以用,从来没有Win下面C语言比Lin下面简单的说法。在Lin下面编不出CAD软件的人换到Win下面照样编不出,Lin桌面软件和缺乏和编程语言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商业上的因素。
头像
百草谷居士
帖子: 3920
注册时间: 2006-02-10 16:36
系统: Mint21.1/Deepin20.8

Re: 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4

帖子 百草谷居士 » 2010-07-02 21:31

编程不仅是语言,而且还依赖于具体实现的工具,就拿pascal来说,delphi就非常好用,而lazarus就比较难用;拿lazarus来说,windows平台的就相当稳定bug较少,而linux平台的就不够稳定。

这个问题确实根源在于商业上的因素。windows下大部分是为商业而生,而linux下的大部分没有商业利益驱动,所以凭作者随心所欲,很难满足用户需求。
debian 12 / 深度系统 20.9 / Mint 21.3

为何热衷于搞发行版的多,搞应用程序开发的少?Linux最多余的就是各种发行版,最缺的就是应用程序,特别是行业应用程序。
头像
hcym
帖子: 15634
注册时间: 2007-05-06 2:46

Re: 轻量级桌面数据库muibase

#5

帖子 hcym » 2010-07-02 21:33

delphi好用
وإذا كان هذا لا يحصل أكثر من 100 ملاحظات ، انا ذاهب الى غضب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