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akil
帖子: 6
注册时间: 2008-12-06 14:35

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1

帖子 akil » 2009-01-03 14:10

各位大虾好:
本人初学,对着“鸟哥的Linux私房菜"边看边学,用到这个命令时,我特别糊涂:
首先说一下我的配置:深度windows+ubuntu双系统,一块sata硬盘,我是在windows系统下用wubi装的ubuntu,把ubuntu装在了E盘。
在ubuntu下用fdisk -l来看所有partition(分区),得到如下结果:(附件)
有些不明白的地方:首先,我的sda3和sda4那里去了?我把ubuntu装在windows的E盘,那在ubuntu中不应该是把E盘partition吗?就是说ubuntu不应该只有E盘的partition吗?还有那几个sda1,sda2,sda5,sda6和sda7分别代表硬盘上的那些分区?LBA是什么?sdb又是怎么回事?
多谢各位了!
附件
Screenshot.png
mr.pang
帖子: 79
注册时间: 2008-11-08 10:48

Re: 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2

帖子 mr.pang » 2009-01-03 14:53

主分区和扩展分区编号占用 1~4,逻辑分区占用5~16。所以扩展逻辑分区从5开始。
akil
帖子: 6
注册时间: 2008-12-06 14:35

Re: 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3

帖子 akil » 2009-01-04 15:21

这么说我只有两个主区吗?不可能吧?应该是三个主分区再加一个扩展分区才对...
头像
adagio
论坛版主
帖子: 22110
注册时间: 2008-02-17 23:47
来自: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Re: 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4

帖子 adagio » 2009-01-04 15:30

首先,请把C盘、D盘、E盘的概念扔掉,linux里只有sda1、sdb2、sdc7这些分区

你的第一硬盘只有两个主分区sda1、sda2,以及其后的三个逻辑分区
第二硬盘有四个主分区(这个搞法不划算,1G的硬盘?哪里找来的古董货?)
明天就换大三八!
——8核CPU、8G内存、8T硬盘……
8卡交火,80寸大屏放8个……
IPv8的光纤要8条……

---------------------------------------------------------------------------------
[图片版]新手当自强(续)FAQ
[新手进阶]挂载、fstab、调整linux分区
[图片版]E17桌面环境配置手把手
南燕
帖子: 81
注册时间: 2005-09-11 22:32

Re: 在我的电脑上用"fdisk -l"得到的东西怎么看不懂?

#5

帖子 南燕 » 2009-01-04 16:03

可以的话,最好直接上ubuntu,不要用wubi那东西

windows的分区方式很毒害人啊,不过可以这么理解,比如你有一个160G的硬盘,分为一个主分区和一个扩展分区,主分区用来装系统,盘符是C,而扩展分区分成3个逻辑分区,分别是D,E和F,那么“正常”的分区方式将它们看作
主分区--- /dev/sda1
扩展分区---/dev/sda2,因为一个硬盘最多可以支持4个主分区,所以最多可以到/dev/sda4
那么逻辑分区就一定只能从/dev/sda5开始,如果有多少个逻辑分区,依次数字往上递增就是

那么根据刚才的分区模式:
主分区----> /dev/sda1
C ----> /dev/sda1
扩展分区 -> /dev/sda2
D ----> /dev/sda5
E ----> /dev/sda6
F ----> /dev/sda7
只是win的文件系统很奇怪,它的目录结构是c, d, e, f,让这些/dev/sda*的设备分别挂在它们下面而已,长期被win毒害,历经好几年才把分区的模式转变过来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