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最新ubuntu/linux/开源新闻或者其它IT相关资讯
回复
头像
dogfox
论坛版主
帖子: 5311
注册时间: 2006-09-02 14:18
来自: 汉桑城
联系: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

帖子 dogfox » 2008-07-20 17:41

ichard Morris采访了Linus Torvalds,谈论了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创新,公有领域和自由软件等众多话题。 当问到“如果微软邀请他为该公司的开源实验室工作”,Linus称自己并非是Microsoft hater,不会一口回绝,但他相信微软提供不了他所想要的东西。关于发行版,Linus表示自己正在使用 Fedora 9,他并不十分关注发行版,只要求它们易于安装适度更新就可以了,他最关心的是kernel和少许程序。虽然他是搞技术的,但并不想什么都自己去编译。他表示自己从不使用Debian,为此以前Debian开发者还攻击过他,尽管Debian正变得越来越易于使用。对于发行版的数量,Linus称他相信选择是好的。此外,Linus坚决反对软件专利,虽然专利本意是鼓励创新,但结果完全相反,它阻碍了竞争。而“创新”这个词已经成为行业内的粗口了,它只是公共关系部门的宣传口号。爱迪生说发明是“1%的灵感,99%的汗水”,现在是“0.01%的灵感,99.99%的汗水”,困难是在于执行,创新被过分夸大了。Linus Torvalds还回答了很多关于BSD、GPL许可证,自由软件和开源,以及公有领域的问题。"


http://www.simple-talk.com/opinion/geek ... -the-week/
全世界linux爱好者联合起来 !
头像
syrano
帖子: 4313
注册时间: 2007-10-06 18:40

#2

帖子 syrano » 2008-07-21 12:02

专访Linu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

来源: LUPA开源社区
发布时间: 2008-07-21 09:08 作者: solidot 来源: solidot 版权申明


文章来源于http://www.lupaworld.com
  北京时间7月20日消息,国外媒体近日刊登了对“Linux之父”林纳斯·托瓦尔兹(Linus Torvalds)的采访记录。在这次于近日举行的采访中, 谈论了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创新,公有领域和自由软件等众多话题。 当问到“如果微软邀请他为该公司的开源实验室工作”,Linus称自己并非是Microsoft hater,不会一口回绝,但他相信微软提供不了他所想要的东西。

  托瓦尔兹还进一步表示,以微软为代表的专利性软件并不利于提高整个软件产业的创新能力。他还表示,自己并非对微软深恶痛绝,但就该公司的市场模式看,微软绝对不会积极参与到开放源代码(以下简称“开源”)软件社区中来。

  另外,关于发行版,Linus表示自己正在使用 Fedora 9,他并不十分关注发行版,只要求它们易于安装适度更新就可以了,他最关心的是kernel和少许程序。

  这位Linux之父在采访中表示虽然他是搞技术的,但并不想什么都自己去编译。他表示自己从不使用Debian,为此以前Debian开发者还攻击过他,尽管Debian正变得越来越易于使用。对于发行版的数量,Linus称他相信选择是好的。

  此外,Linus坚决反对软件专利,虽然专利本意是鼓励创新,但结果完全相反,它阻碍了竞争。而“创新”这个词已经成为行业内的粗口了,它只是公共关系部门的宣传口号。爱迪生说发明是“1%的灵感,99%的汗水”,现在是“0.01%的灵感,99.99%的汗水”,困难是在于执行,创新被过分夸大了。 Linus Torvalds还回答了很多关于BSD、GPL许可证,自由软件和开源,以及公有领域的问题。"

  17年前,托瓦尔兹开发了Linux操作系统。时至今日,Linux已广泛用于超级计算机和手机等产品当中。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没有Linux,就没有Google、Facebook、PHP、Apache及MySQL今天所取得的市场业绩。

  托瓦尔兹1969年12月28日出生于芬兰赫尔辛基市,父母都是记者。他从小就对计算机感兴趣。1988年他进入赫尔辛基大学学习,专业为计算机科学。 1991年,他购买了一台属于自己的PC机。赫尔辛基大学当时采用Unix操作系统,托瓦尔兹觉得该产品性能不尽如人意,于是就尝试着自己编写一款操作系统内核,这就是Linux操作系统来源。

  1997年至2003年,托瓦尔兹在美国加州全美达(Transmeta)公司工作。2003年7月,他加盟“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OSDL),以全力开发Linux内核。后来OSDL与“免费标准集团”(FSG)合并成立了Linux基金会。托瓦尔兹如今仍在Linux基金会工作。与其他IT明星人物所不同的是,托瓦兹平常行事较为低调,一般很少在公开场合评论商业竞争对手产品的好坏。但近日托瓦尔兹却打破这一惯例,而公开接受了外界采访,并谈到了对微软等竞争对手的看法。

  以下就是托瓦尔兹近日接受外界采访的精彩摘要:

  问:诸如Apache和PHP等软件项目并不使用“通用公共许可证(GPL)”,你觉得这种做法会损害免费软件社区的理念,还是觉得开源社区中掺入一些“杂质”更有利于开源产品产品的推广?

  答:我觉得(开源社区中)掺入一些“杂质”也不错。虽然我个人提倡向外界提供自由软件,但也允许加入我们的人群怀有自己的盈利目的。让每位程序员都变得大公无私,这显然很不现实。

  问:你觉得为软件申请专利这个主意怎么样?

  答:我觉得不怎么样。专利软件对整个软件产业来说是一场灾难。美国专利法有关软件专利保护的大前提是:专利软件有利于提高整个软件产业的创新能力。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美国专利保护的现状就可明白,专利保护根本达不到所谓的促进创新目的。其实不但软件产业是这样,其他产业领域的专利保护同样只是起到扼杀创新的作用。

  也就是说,美国专利法有关软件专利保护的大前提目前并站不住脚,其他产业领域的情况也大同小异。但专利保护对软件产业的危害性最大,体现也最为明显。其原因很简单:任何软件都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并不一个简单创意就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除了创意外,软件开发还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细节问题,软件并不是个单独创意,而是把许许多多的微小创意连结到一起。你可以对某个单独创意申请专利,但你无法对数以百万计的创意都申请专利。

  也就是说,软件的价值并不体现在于你所申请的单独创意上面,它是以整体方式来体现其价值。你所申请的软件创意,其实是所开发出来软件的很小组成部分。而为该创意申请专利的目的,无非就是为了赚钱而己。这种情况真让人失望。从这个角度上讲,软件专利已失去了其补偿价值的意义。

  问:微软此前表示,将积极参与开源社区的各项活动。你对此怎么看?你觉得他们是真心实意参与开源活动吗?

  答:我不想对他们的决定进行评判。但我个人认为,微软从某种程度上讲是真心参与开源社区,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态度又不是那么积极。微软是家规模很大的公司,且傲气十足。该公司的情况是,一部分高管可能真心表示要参与开源社区,而另一部分高管则明确反对。

  问:如果微软愿意与你联手,以共同开发开源产品,你是否愿意接受他们的主动邀请?

  答:我并不是个讨厌微软的人。如果微软主动与我接触,我绝不会说出“除非我死了,否则绝不会向恶魔屈服”这样的话来。话虽如此,我觉得微软不会提出任何让我感到有价值的方案。他们给我点钱?微软确实很有钱,我也很喜欢钱,但我本人并不把钱看成是高于一切的东西。如此一来,微软可能拿不出使我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问:你觉得在操作系统的编写过程中,哪部分最为困难?

  答:这个问题问得非常有意思。我的回答是,我具体说不出哪部分最困难,所有部分和细节都非常复杂,而最大困难是如何把这些部分有机地组合到一起。在具体开发过程中,有时候看起来最大的难题是技术挑战,但最终问题还是出现在开发人员管理上面。之所以说不清楚哪部分最困难,是因为觉得哪部分都很困难,而且各部分之间都存在着紧密联系。

  问:在诸如开放办公套件(Open office)等产品上,你觉得它们要战胜同类专利性软件,最关键的成功因素是应首先使用户群扩大,还是先搞好开放软件自身的创新问题?

  答:我觉得“创新”就是个下三滥的用词。有点格调的软件公司还是别用这个词为好。那些软件公司经常拿出“创新”一词来做市场推广,目的就是销售他们的新版本软件。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说过:“成功来自1%的灵感和99%的汗水。”爱迪生这话没错。但放到今天的软件开发产业,这句话应变为“成功来自0.01% 的灵感和99.99%的汗水”。因此现在灵感已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作为项目经理,我根本不愁没有产品创意,难就难在如何找到合适人才,以把创意变为现实。

  现在一些人把“创新”一词加以滥用。其实无论是微软的Office套件,还是开放办公套件,都不应该乱用“创新”这个词。普通用户并不需要他们的软件产品有多少创新,而只要产品能够正常使用就行。具体到开放办公套件产品而言,它肯定能(与微软Office)进行市场竞争,但短期内看,还不能显示出开放办公套件产品的市场影响力。

  问: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说过,从知识产权保护角度看,Linux就是癌症而无可救药。你对此怎么看?

  答:我看鲍尔默日子过得也不舒畅。开始是作“舞猴”(注:指鲍尔默曾在一次微软员工聚会上大舞大叫数分钟),后来又是砸桌子甩板凳什么的(注:传闻一位微软高管向鲍尔默提出辞呈,称自己将前往Google工作。鲍尔默对此大怒不已,从而抓起椅子向这位高管扔了过去。但鲍尔默本人否认有此事发生)。有时鲍尔默也把Linux称为“非美国类产品”,其原因就是他本人并不愿意看到市场竞争。然后他又指责Linux是癌症。但现在他自己陷入到微软-雅虎收购案中无法抽身,这何时才是个尽头?

  要说鲍尔默说Linux是癌症这话是什么意思?这只能表明Linux的影响力正大为提高,而鲍尔默对此很担心,于是就给Linux加上了一个“癌症”的称号。从鲍尔默角度来看,他自然有理由给Linux加上这个名称。

  问:你觉得他的说法是否有道理?

  答:说Linux像癌症一样无可救药?当然不是。Linux产品的特点是:低成本、高质量,且不用看某家商用软件公司的脸色行事。当然,使用微软产品的成本会成倍增长,但微软却将之称为“竞争”。
E=m c^2
头像
hcym
帖子: 15634
注册时间: 2007-05-06 2:46

#3

帖子 hcym » 2008-07-21 12:07

这大神说的还是客观,靠谱

不象一众小神不靠谱

:lol:
头像
skyx
论坛版主
帖子: 9202
注册时间: 2006-12-23 13:46
来自: Azores Islands
联系:

#4

帖子 skyx » 2008-07-21 13:44

Linus Torvalds 写了:

'I've used different distributions over the years. Right now I happen to use Fedora 9 on most of the computers I have, which really boils down to the fact that Fedora had fairly good support for PowerPC back when I used that, so I grew used to it. But I actually don't care too much about the distribution, as long as it makes it easy to install and keep reasonably up-to-date. I care about the kernel and a few programs, and the set of programs I really care about is actually fairly small.

And when it comes to distributions, ease of installation has actually been one of my main issues - I'm a technical person, but I have a very specific area of interest, and I don't want to fight the rest. So the only distributions I have actively avoided are the ones that are known to be "overly technical" - like the ones that encourage you to compile your own programs etc.

Yeah, I can do it, but it kind of defeats the whole point of a distribution for me. So I like the ones that have a name of being easy to use. I've never used plain Debian, for example, but I like Ubuntu. And before Debian people attack me - yeah, I know, I know, it's supposedly much simpler and easier to install these days. But it certainly didn't use to be, so I never had any reason to go for it. '

Linus Torvalds本人对ubuntu是肯定的。
no security measure is worth anything if an attacker has physical access to the machine
头像
skyx
论坛版主
帖子: 9202
注册时间: 2006-12-23 13:46
来自: Azores Islands
联系:

#5

帖子 skyx » 2008-07-21 14:12

I never thought Linux would grow to be as big as it became - even in my wildest dreams. And the whole thing about starting to write my own OS to begin with - that was certainly a whim.


I do think that open source has a huge role to play in many places, not even so much because of cost (the incremental costs of any software copy is basically zero, so Windows can certainly make cheap copi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available) as it is for building up their own infrastructure and software knowledge.
linus本人也没想到linux今天会有如此的发展,对于在发展中国家win盗版扩张的问题,linus的看法相当一针见血。
no security measure is worth anything if an attacker has physical access to the machine
xuwensheng
帖子: 45
注册时间: 2005-06-11 16:54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6

帖子 xuwensheng » 2008-11-16 1:11

我觉得“创新”就是个下三滥的用词。有点格调的软件公司还是别用这个词为好。那些软件公司经常拿出“创新”一词来做市场推广,目的就是销售他们的新版本软件。美国发明家爱迪生说过:“成功来自1%的灵感和99%的汗水。”爱迪生这话没错。但放到今天的软件开发产业,这句话应变为“成功来自0.01% 的灵感和99.99%的汗水”。因此现在灵感已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作为项目经理,我根本不愁没有产品创意,难就难在如何找到合适人才,以把创意变为现实。
:em06
头像
soliton
帖子: 338
注册时间: 2006-05-13 14:00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7

帖子 soliton » 2009-01-17 10:56

成功来自1%的灵感和99%的汗水。”爱迪生这话没错。但放到今天的软件开发产业,这句话应变为“成功来自0.01% 的灵感和99.99%的汗水” :em09
wowtxp
帖子: 499
注册时间: 2009-01-14 23:00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8

帖子 wowtxp » 2009-01-19 7:32

受教了,也很震惊,第一次知道原来所谓的专利保护竟然资本家敛财的工具!

这句话分析得很透彻:
任何软件都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并不一个简单创意就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除了创意外,软件开发还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细节问题,软件并不是个单独创意,而是把许许多多的微小创意连结到一起。你可以对某个单独创意申请专利,但你无法对数以百万计的创意都申请专利。
头像
lerosua
论坛版主
帖子: 8455
注册时间: 2007-11-29 9:41
联系: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9

帖子 lerosua » 2009-01-19 8:44

普及自由软件知识了
xiaoge_
帖子: 21
注册时间: 2007-10-27 10:51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0

帖子 xiaoge_ » 2009-05-30 0:08

非常好的东西。
头像
AngelMAX
帖子: 2228
注册时间: 2009-02-25 18:18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1

帖子 AngelMAX » 2009-05-30 0:40

膜拜 :em01
在中国搞IT的谁不知道Ctrl+C,Ctrl+V啊~
头像
冲浪板
论坛版主
帖子: 7513
注册时间: 2007-05-06 8:19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2

帖子 冲浪板 » 2009-05-30 0:44

wowtxp 写了:受教了,也很震惊,第一次知道原来所谓的专利保护竟然资本家敛财的工具!

这句话分析得很透彻:
任何软件都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并不一个简单创意就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除了创意外,软件开发还涉及到数以百万计的细节问题,软件并不是个单独创意,而是把许许多多的微小创意连结到一起。你可以对某个单独创意申请专利,但你无法对数以百万计的创意都申请专利。
把系统装在U盘上呢?微小的创意。
头像
冲浪板
论坛版主
帖子: 7513
注册时间: 2007-05-06 8:19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3

帖子 冲浪板 » 2009-05-30 0:53

“....托瓦尔兹觉得该产品性能不尽如人意,于是就尝试着自己编写一款操作系统内核,这就是Linux操作系统来源。 ..."
不是嘀,本来他是要完成一个题目(或课题),就是同时运行两个程序(还是说进程来着?),做着做着就成了一个系统内核,然后加了东东,放到网络上让同仁继续...

反正十几年前是这么说的,呵呵
上的课
帖子: 5
注册时间: 2009-06-17 8:41

Re: Linus Torvalds谈微软,GPL,发行版,软件专利等

#14

帖子 上的课 » 2009-06-17 8:43

他自然有理由给Linux加上这个名称。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