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乱码问题我的解决方法

系统字体配置、中文显示和输入法问题
回复
头像
cyf3732
帖子: 174
注册时间: 2006-07-24 19:22

关于乱码问题我的解决方法

#1

帖子 cyf3732 » 2006-08-17 20:45

这几天发现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设置字体的权限可以解决乱码的问题。

Task
比如说,现在想要把Verdana这个字体设置为系统中首先渲染的字体,也就是系统中的英文字都由Verdana这个字体来显示。

Method
首先从/hda1/windows/fonts下拷贝了该字体文件verdana.ttf,到ubuntu的/usr/share/fonts/truetype下。
然后,在/etc/fonts/language-selector.conf中加入Verdana字体的优先权,像下面这样(这里仅给出这个文件的一部分来说明):

代码: 全选

<fontconfig>
	<alias>
                <family>serif</family>
                <prefer>
			<family>Verdana</family>
                        <family>Bitstream Vera Serif
                        <family>DejaVu Serif</family>
                        <family>AR PL ShanHeiSun Uni</family>
                        <family>WenQuanYi Bitmap Song</family>
                        <family>AR PL ZenKai Uni</family>
                </prefer>
        </alias>.......
注意<family>Verdana</family>的部分就是想要设为系统首先渲染的字体Verdana,<family>Bitstream Vera Serif</family>部分是之前系统默认的字体。把Verdnana提前,使得在系统中的英文字优先使用Verdana的字体。
然后Ctrl+Alt+Backspace注消,再登入。

Problem
此时由于系统有英文的地方都是小方格样的乱码。

Solution
解决的办法就是设置开始时拷贝到/usr/share/fonts/truetype目录下的verdana.ttf这个文件的权限,方法如下:

代码: 全选

sudo chmod 777 /usr/share/truetype/verdana.ttf
然后再重新注消登入就不再出现乱码的情况了。

PS 不清楚原因,请知道的朋友说说吧!求教了,谢谢! :P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2

帖子 eexpress » 2006-08-17 22:28

字体配置修改次序的是正确的方法。
设置权限,没道理吧。不过能解决问题倒是不错。猜想是你的某些组不对了。要不怎么这样会有效。(当然你出现乱码本身就有点不对,呵呵)
● 鸣学
头像
cyf3732
帖子: 174
注册时间: 2006-07-24 19:22

#3

帖子 cyf3732 » 2006-08-17 22:54

eexpress 写了:字体配置修改次序的是正确的方法。
设置权限,没道理吧。不过能解决问题倒是不错。猜想是你的某些组不对了。要不怎么这样会有效。(当然你出现乱码本身就有点不对,呵呵)
我也觉得哪里有点问题,因为在en的locale安装文泉驿+language-pack-zh(base)不用设置权限就可以正常显示字体。
不过“组不对”的话是应该在哪里设置呢? 新装的系统按照“快速设置指南”可以马上就用上文泉驿,可是却不能让拷贝到fonts/truetype目录下的字体正常作用阿~ 如果是某些组不对的话,那归根结底还是权限问题吗?

当然我没有装language-support-zh,是这个原因吗?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4

帖子 eexpress » 2006-08-17 23:53

我也没安装language-support-zh啊。我说组,只是按照你的意思猜的。似乎修改权限可以解决问题,只能归咎到组的变动。
en的locale,/etc/fonts/language-selector.conf应该不是指向/usr/share/language-selector/fontconfig/zh_CN了吧。
我觉得你应该修改~/.fonts.conf,字体也是复制到~/.fonts/。因为/usr/share/language-selector/fontconfig/下面的配置经常改动,包括/etc/fonts/fonts.conf,都是经常变动的。
我就是强制修改了/etc/fonts/fonts.conf里面的反锯齿和字体次序。然后每次升级都恢复一下。其他的喜好设置全部是~/.fonts.conf里面修改的。
● 鸣学
头像
cyf3732
帖子: 174
注册时间: 2006-07-24 19:22

#5

帖子 cyf3732 » 2006-08-28 2:21

eexpress 写了: 我就是强制修改了/etc/fonts/fonts.conf里面的反锯齿和字体次序。然后每次升级都恢复一下。其他的喜好设置全部是~/.fonts.conf里面修改的。
请问怎么在fonts.conf里面修改反锯齿呢?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