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目前不适合桌面应用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回复
头像
hikui
帖子: 460
注册时间: 2007-07-06 11:56
来自: 上海
联系:

linux目前不适合桌面应用

#1

帖子 hikui » 2009-02-07 15:22

这篇文章发帖已经很久了,大家回复也挺多的。有些新的想法,也会在本帖中提出来,希望继续和大家交流想法。
最近的桌面操作系统份额显示:windows的市场份额是88.26%,MacOS为9.93%,Linux为0.83%。
从数据来看,windows仍是不可动摇的霸主,MacOS的占有率总体趋势还是在上升,而Linux的市场份额还是少的可怜,相比去年12月的份额还下降了0.02个百分点。
从这个数据上我们隐隐约约地看出了Linux并不适合桌面应用。但就此下这个结论还是太轻率了。下面,我就来分析一下为何不适合桌面应用。
论坛上很多人认为,大多数用户不选择Linux的原因是因为在windows的长期垄断下,用户的操作已经完全windows化了,不习惯Linux的操作。这个论断乍看起来很有道理,但是无法解释MacOS复苏的现象。
我觉得,Linux不适合作为桌面操作系统有4大理由:1.操作不方便,2.界面不友好,3,应用程序少,4.愤青太多。
进入大学以来,我经常客串我们计算机学院开源活动的解说。在此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对Linux的印象就是一个字——难:操作困难,界面难看。当时为了给大家一个更好的对Linux的印象,我也照着论坛上很多人的解释说:操作难只是习惯的问题,界面可以通过更改以及安装软件来达到相当华丽的效果。但是后来想了想,这样的解释也许是错误的。
很多人觉得,用命令行操作和用图形化操作只是习惯性不同。但是我今天要问:如果让你在背3个生僻的单词和学习用遥控器控制从未使用的机器中作选择,你觉得哪个更容易呢?我把这个问题发在了校内网做了一个最初步的统计。结果如下:
0.jpg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选择后者。为什么后者更加容易?这是因为两种记忆方式是不同的。后者是记忆一系列的动作的过程,被称为程式记忆。这种记忆会更加快捷和长久。这可以类推到命令行操作和图形化操作上来。我用Linux这么一段时间下来,我承认很多命令我没背出,每次操作的时候得看着以前的记录。命令行操作要求我们熟记大量的命令,而图形化操作却只要记录操作过程,并且,当你在操作的过程中,图形化操作会不断地给你提示,而命令行操作命令忘记了,只能去查。虽然很多Linux高手认为命令行操作更加快捷(的确是事实)但是对于一个桌面用户来说,使用图形化操作显然更加啊容易。所以我提出一个新思维,就是快速不等于易用。而Linux有很多操作是不得不通过命令行来实现的,有此可得Linux的易用性单从纯桌面操作系统的角度而言实在是很差。
再说说界面问题。或许使用Linux的人对图形化操作太不屑一顾了,所以在做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开发的时候很少考虑到界面,以至于Linux系统的默认界面以及默认图标非常难看。很多人看了这段以后又想开骂,说难道你不知道界面图标什么都可以换吗?难道你不知道compiz function装好以后直超苹果吗?你个不懂装懂的家伙,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说:难道你没听说过“第一印象”吗?你们回想一下以前安装新系统的时候,当安装完成的那一刹那,你最心潮澎湃的那一刻,不就是你看到默认界面的那一刻吗?我以vista为例,他支持windows经典主题(也就是像windows98)那样的。但是它的默认主题却是新的aero主题,如果用户想调回“经典主题”,还需要手动操作。为什么不反过来,让默认主题变成“经典主题”呢?因为微软深知第一印象原理。虽然我们一直被教育不要以貌取人,但事实上以貌取人是人类不可避免的心理活动。我在一次开源活动时,介绍Ubuntu的时候直接用了live CD。大家看着这个界面不以为然,说,这个系统肯定是没人用了才来推广的吧。可是当另外一个同学播放compiz效果视频的时候,场下一片惊呼:这是什么系统啊!这么厉害!明明是一个操作系统,界面的好坏直接影响了用户对它的印象。这足以说明界面在桌面操作系统的重要性了。
第三说一说软件的问题。我刚用Linux的时候跟很多初学者一样提出应用软件太少的问题。当时论坛给我的答复是:Linux拥有成千上万的软件,比windows多很多。而几年下来我发现这的确是一个事实,但是更确切的说是多而不精。Linux下成型的大软件实在是太少了。虽然很多人帮我找了很多代替软件,但是我觉得和windows下的应用程序来说差得太远了。目前为止令我满意的只有Firefox、GIMP、thunderbird这几款。OpenOffice虽然规模很大,但在功能上还完全不是MS Office的对手。永中Office和WPS也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WPS由于是运行在WINE模拟器下的所以很不稳定)。就连官方出品的腾讯QQ其功能也远不如MacOS版的。而各种各样的视频播放器放出的AVI等格式的视频都马赛克化,各个音乐播放器对中文标签的显示乱码(虽然用python脚本方法可以解决,但是是通过修改MP3文件而非完善软件本身)更不用说游戏了。(请看到本段的人举出一个比windows应用程序好的Linux桌面应用程序)。而一个桌面操作系统的用户,平时用电脑来干什么呢?我也调查了一下:
1.jpg
由此可见,大多数用户都是倾向于多媒体娱乐方面的。而Linux并未能满足这些要求,所以不被用户接受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第四点,虽然从技术和设计上来讲不足挂齿,不过有时候影响也会很大的。那就是愤青太多了。我看到很多普通用户在论坛上提出对linux的改进建议,而后面跟帖的老用户要么不屑地说:windows思维。要么骂道:那你滚回windows去吧!要么一一举例说Linux这也好那也好。但是我要说,一个操作系统有缺点,需要改进是正常的事情,也是必须的事情。如果你知道缺点但不思改变那就有点问题了,如果你那缺点当优点,那就有点可怕了。有些Linux用户的思维就是:Linux现在已经非常完善了,根本不需要做普通用户所谓的改变(不管你们是否承认,我作为一个普通用户,在你们的回复中可以感受到这一点)。这实在是荒谬至极。Linux发展到今日,不正是不断改变的结果吗?用户的建议,往往就是完善系统的最佳设计方案。为何当今很多软件商都想方设法在自己的软件里面加入回馈系统?因为他们就是通过收集用户的操作习惯来改进自己的软件。而Linux愤青们的态度和想法却完全阻碍了这个环节,也间接地阻碍了Linux桌面应用的进程。
文章看到这里的人恐怕不多,我想很多人都匆匆地看了一下标题,然后看了几段就在写反驳我的回复了。如果你看到这一段请在你的回复之前加入“——”两个符号,以便让我统计有多少人认认真真地看了本文,本文的另一目的正是此段。
很多人看了以上四点,马上会抛出Linux不是商业系统这句话。这往往是众多Linux用户对于Linux在桌面领域不足的理由的概括。我本来反对这句话,但是在我认真思考之后,我觉得这句话是对的。另外我做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只有商业化的软件和系统才能在桌面应用领域有所建树。为什么大家对系统操作的易用性和界面的美观性的建议嗤之以鼻?为什么一些普通用户对Linux操作的抱怨总是挨愤青的骂?就是因为Linux不是商业系统。系统的开发者和终端用户完全没有利害关系,所以对用户可以不负任何责任。好的程序和烂的程序混杂在一起,一句话,爱用不用(这一点也正好促养成愤青们自命清高的态度)。这样一来,只能让用户来适应系统的操作,而系统的操作不会为了用户的建议而改变。而对一个商业系统来说,用户是开发者的经济来源,用户就是上帝,吸引并留住更多的用户是他们达到获利这个最终目的的手段。于是,他们不遗余力地加强他们系统的感性设计,也就是操作系统的易用性和美观性。而Linux不屑于在这方面投入。可是桌面领域的用户大多是非常感性的群体,以Linux为代表的自由软件,作为纯理性的开发,又不屑于招揽用户,怎么可能竞争得过商业操作系统呢?所以,自由软件不适合桌面应用。
虽然我说自由软件不适合桌面应用,但是在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领域Linux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它消耗资源少,稳定,安全,开放源代码,这正是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领域所需要的。
所以说,Linux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包括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表现出来的情况基本上是由于其本身的性质决定的,是完全正常的。如果那些梦想Linux在桌面领域有所进展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至少现在Linux不会给你们满意的答复。

最后贴一下在最广大的学生群用户中对Linux的印象调查:
2.jpg
上次由 hikui 在 2009-02-28 21:00,总共编辑 1 次。
lonely203
帖子: 33
注册时间: 2007-06-25 18:21
来自: 深圳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2

帖子 lonely203 » 2009-02-07 15:44

经典,LINUX可以设置成华丽的,但看起来很多细节地方还是怪怪的
Super126
帖子: 557
注册时间: 2008-03-30 8:46
来自: 江西吉安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3

帖子 Super126 » 2009-02-07 15:57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的地位不可能被取代或动摇。
头像
xiooli
帖子: 6956
注册时间: 2007-11-19 21:51
来自: 成都
联系: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4

帖子 xiooli » 2009-02-07 16:00

lz写的很多阿,呵呵。
头像
lerosua
论坛版主
帖子: 8455
注册时间: 2007-11-29 9:41
联系: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5

帖子 lerosua » 2009-02-07 16:01

你说是就是吧
头像
lailue
帖子: 582
注册时间: 2007-10-06 23:37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6

帖子 lailue » 2009-02-07 16:06

实践证明:看黄片还是不错的。(这可不是我说的) :em05
头像
nsnl
帖子: 450
注册时间: 2006-11-18 18:52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7

帖子 nsnl » 2009-02-07 16:06

我比较期待“认为'学习用遥控器控制从未使用的机器'更容易的人”之中,有多少百分比能很好的记住操作的流程呢?
如果这个百分比比背3个单词的人低,就有点讽刺了。

游戏和聊天不应该放在一起作为一项。游戏应该单独列出来。

易用性和美观性,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头像
HuntXu
帖子: 5776
注册时间: 2007-09-29 3:09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8

帖子 HuntXu » 2009-02-07 16:10

lerosua 写了:你说是就是吧
HUNT Unfortunately No Talent...
头像
ChloeRei
帖子: 1021
注册时间: 2007-11-23 9:49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9

帖子 ChloeRei » 2009-02-07 16:29

lerosua 写了:你说是就是吧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0

帖子 leeaman » 2009-02-07 16:31

ChloeRei 写了:
lerosua 写了:你说是就是吧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头像
shellex
帖子: 2180
注册时间: 2007-02-18 19:33
系统: OSX
来自: lyric.im
联系: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1

帖子 shellex » 2009-02-07 16:40

leeaman 写了:
ChloeRei 写了:
lerosua 写了:你说是就是吧
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了
我就大慈大悲地告诉你
为了防止世界被破坏
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
贯彻爱与真实的罪恶
可爱而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武藏,小次郎
我们是穿越银河的火箭队,白洞白色的明天在等着我们。就是这样!!喵~~
头像
greco
帖子: 2487
注册时间: 2007-04-06 10:24
来自: ~/Shanghai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2

帖子 greco » 2009-02-07 16:43

lailue 写了:实践证明:看黄片还是不错的。(这可不是我说的) :em05
你搜搜论坛
有人写过一篇用U看片的搞笑文章
http://silenceisdefeat.com/~greco

代码: 全选

''.join([chr(ord(c)-2) for c in 'O{"G/ockn"ku<"itgeq0ujkBiockn0eqo'])
echo -n "Z3JlY28uc2hpQGdtYWlsLmNvbQ==" | base64 -d
头像
liuk100
帖子: 79
注册时间: 2009-01-17 1:17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3

帖子 liuk100 » 2009-02-07 16:49

Super126 写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Windows在桌面操作系统的地位不可能被取代或动摇。
同意!! :em20
头像
AutoXBC
帖子: 1744
注册时间: 2007-10-23 12:54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4

帖子 AutoXBC » 2009-02-07 16:52

说适合桌面占有率不会暴涨,说不适合占有率仍然缓慢上涨,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
头像
liuk100
帖子: 79
注册时间: 2009-01-17 1:17

Re: linux不适合桌面应用

#15

帖子 liuk100 » 2009-02-07 16:53

作为家用主流系统10年内没什么戏!!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