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udacity抓取磁带

Totem,mplayer,sopcast,realplayer,bmp
回复
头像
weive
帖子: 3236
注册时间: 2007-10-21 18:36
来自: 汕头/广东/中国

使用Audacity抓取磁带

#1

帖子 weive » 2009-03-08 19:05

:em09 嘿嘿,今天第一次尝试,抓取成功,效果还过得去。特此来分享一下经验。
主要参考的是:http://www.nsftools.com/misc/TapeToCD.htm


我有一些外语磁带,家里还有音乐磁带,在这个MP3横行的时代,拿个录音机在听肯定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
但是又很怀念以前磁带上的音乐,或者要练习外语,网上又找不到相同版本的录音。所以把磁带的音频抓取下来是相当之惬意的。

准备材料双头线一条(就是两头都是3.5mm的耳机插头,可以在卓越网买到,挺贵,10多块!好像也可以自己接,具体方法百度谷歌)
录音机一台,磁带若干。电脑一台,audacity软件一套。注意,请确保硬盘有3G以上空闲空间。

设置audacity:打开软件,编辑-参数设定。其中,音频I/O,“正在录音”,选中自己的声卡硬件。音质,缺省采样格式为24bit(我不知道32bit会怎么样,没尝试)。

开始录音:将录音机放入磁带,耳机口处接双头线,另一端接电脑的麦克风插口。然后点击audacity的录音按钮(左上方红色圆点),再按下录音机的播放键。正常的话,audacity里面开始有频率图出现。
录音随时可以停止,可以试听一下。但是现在效果很不好,后面会提及优化,所以不要担心。

优化:在audacity里面点击“效果”-均衡。这一步我实际上搞不明白,是依样画葫芦的。也不知道怎么个均衡法,总之我接着点“OK”。然后等待。
下一步是消除噪音,“效果”-“噪声消除”。分为两步,先点击那个获得噪声特性的按键。结束后再进入”噪声消除“,在下一排,里面有一个值默认是25,效果不是很好,我设置成18,感觉差不多。你自己可以试试别的数值看看。

分轨:如果录制了整面,想分轨,那么要手动辨认。分轨的方法是,拖动鼠标,选中某一段(会变成暗色),然后点击“编辑”-“拷贝”,然后点击“文件”-“新建”,会打开另一个audacity窗口,再在里面“编辑”-“粘贴”,然后“文件”-“Export“,选择要输出的目录,以及格式。就可以了。默认的MP3格式音质好像是128kbs。

差不多就这样子,需要图示的话参考一下上面给出的英文链接,应该是很容易看懂的。就是软件的界面不一样而已。 :em11
老子的哲学是“”,庄子的哲学是“
人有一技在身,则逍遥游而无不为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Re: 使用Audacity抓取磁带

#2

帖子 eexpress » 2009-03-08 20:05

仅仅录音的话,系统带的*record都可以。如果确认到设备,cat /dev/dsp 或者 /dev/audio都可以。试试吧。我们都没磁带呢。
● 鸣学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