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ubuntu下用开源 或者免费工具写的程序 可以收费么

软件和网站开发以及相关技术探讨
回复
头像
paulcross
帖子: 484
注册时间: 2006-07-23 20:27

开源ubuntu下用开源 或者免费工具写的程序 可以收费么

#1

帖子 paulcross » 2006-07-26 23:15

不知道 是不是这样 如果是的话 还是到 win下面去吧 linux下用到的开源软件太多了 这个不限制别的还限制呢 另外linux下写的 在win下也不能用 稍微用几个库就完蛋了
GNU 协议 和 自由共享协议 好像都禁止商业用途的吧
其实很合理 你白用人家的东西 自己的东西也要贡献出来 就算是你不开源 也不能收费 不过这么一来的话 程序员还吃什么饭呢 win下面虽然很贵 一个 vc就1万多 一些库的商业许可也是好几万 可是还是有可能赚钱养活自己的
不知道 dos下 的 tc tp 编出来的可以不可以收费
头像
millenniumdark
论坛版主
帖子: 4159
注册时间: 2005-07-02 14:41
系统: Ubuntu 14.04 (Kylin)
联系:

#2

帖子 millenniumdark » 2006-07-26 23:47

当然没有限制,你用自由的开发工具开发出的软件可以作为专有的,也可以收费啊。
如果都要免费,那用GIMP画的画也要免费,用OpenOffice.org或者Emacs写的文章也要免费,那太不可思议了。

不过你如果用了开源的库,那是另一回事。你要仔细看看库的许可协议。有些库也允许用在非开源软件上。

另外注意GNU的GPL重点在开源上,必须开源。但从来没有禁止你收费。GPL是反对你限制用户自由修改、自由再分发你的程序的权利,但不反对收费。

当然用了GPL的话,你基本上就只能靠服务赚钱了,或者是靠募捐赚钱。
头像
paulcross
帖子: 484
注册时间: 2006-07-23 20:27

#3

帖子 paulcross » 2006-07-27 9:36

好像 用不到库的情况很少 尤其是在win下可以用的东西 基本上是 天价 但是又是必须的 毕竟客户绝大多数是在 win上
对程序员来说 如果开源的东西写的就必须开源么 就是这样避免免费给 MS 打工么

开源的东西 会泄露公司的机密 比如公司的自定义数据库格式 如果这部分不开源那么 肯定编译不了 开源了又等于泄露公司机密
bigapple
帖子: 99
注册时间: 2006-05-10 9:46

Re: 开源ubuntu下用开源 或者免费工具写的程序 可以收费么

#4

帖子 bigapple » 2006-07-27 11:09

paulcross 写了:不知道 是不是这样 如果是的话 还是到 win下面去吧 linux下用到的开源软件太多了 这个不限制别的还限制呢 另外linux下写的 在win下也不能用 稍微用几个库就完蛋了
GNU 协议 和 自由共享协议 好像都禁止商业用途的吧
其实很合理 你白用人家的东西 自己的东西也要贡献出来 就算是你不开源 也不能收费 不过这么一来的话 程序员还吃什么饭呢 win下面虽然很贵 一个 vc就1万多 一些库的商业许可也是好几万 可是还是有可能赚钱养活自己的
不知道 dos下 的 tc tp 编出来的可以不可以收费
能你有能力写能卖钱的软件再来讨论这个问题吧
topcat
帖子: 3
注册时间: 2006-07-02 16:17

#5

帖子 topcat » 2006-09-12 10:10

GNU共用协议(GPL)是指如果你修改、复制和散布GNU产品的时候,必须同样遵守GNU协议约定。除此之外的行为不受约束。
举个例子来说:gcc是一个遵循GNU协议的编译器产品,如果你修改了gcc的源代码,或者打算将gcc的源代码使用到你的产品中并进行发布,你必须公开你的产品的源代码。而如果你使用gcc对你自己的代码进行编译,这并不是对gcc的修改、复制和散布行为,所以不受GNU协议限制。换句话说,你完全可以用gcc编译商业性产品。实际上有好多商业产品的确就是用gcc编译的。另外,GPL只规定了需要开源,但并没有限制你的收费权利。你完全可以出一个收费的Linux发行版(就像Red Hat现在做的),只要你遵守协议开放GPL部分软件的源代码。

如果你在程序中使用了GNU协议的源代码,无论如何,你的代码必须开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大部分的库都使用了LGPL协议,这个协议降低了对库文件的约束,只要你不改动库文件本身的代码,就可以不受协议的约束。所以,你可以在商业产品中使用LGPL协议的库。

再退一步说,开源产品也不仅仅只有GPL这一个协议。除了GPL对商业不太友好之外,很多其他的协议,例如FreeBSD协议,对商业化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很多协议都允许你将产品的修改版本商业化。如果你非要商业化一个已经存在的开源产品的话,可以选择使用这些协议的产品。

总之,在开源的世界里你想赚钱,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他只不过使用了另一种游戏规则而已。

希望我的解释,能让大家对开源世界的误解能够少一些。
Thinkscape
帖子: 79
注册时间: 2006-07-05 17:05

#6

帖子 Thinkscape » 2006-09-12 12:11

开源和饭碗的问题是让人困惑,开源旗子倒是打得响,但开源下的商业模式成熟吗??国产的开源提了有几年了,政府采购也支持了,但我们的开源可能正在路上。 现在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是传统的专有方面的。这个还有一个系统平台的问题,不可否认,windows还是一个巨人,它的每一次动作都是有想当大的震憾,现在在windows平台下吃饭的开发者,产生的应用软件,企业等还是占多数,windows下发布一个开发平台,新一代操作系统无论对老百姓,还是对企业,对开发者来说,都足以是雷大雨大。.net平台和windows vista,很多地方的描述它是划时代的重量级产品,看看微软当年苦心经营的windows系统,以及打败netscape等的市场运作。一个平台的成熟,不仅仅是需要技术,同时的是还需要市场怎么去运作。
从另一方面来说,linxu的发展一直走到今天,用户越来越多,当年微软对linux的嘲笑(就是那个四不象的漫画),到如今,微软还敢小视linxu吗?!感觉微软的vista象是被别人一刀捅出来的。
说真的,用linux,才接触开源,而现在才来看很多许可,协议,GNU/GPL,FreeBSD,LGPL,思考操作系统,开发语言,以及未来诸多的事情。
还是现实些,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不可能有太多的精力去面面俱到所有的开发语言,平台。所以在选择开发平台上是要决定以后的饭碗的。当然今天的热门之后就会贱卖,因为都会那个东东,人多了,就要不了高价,今天的冷门之后就是抢手货了,只要你的开发平台不会被淘汰。当然,你的选择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这感觉有点象在下注)
乱发的感慨,不要砸砖头。
topcat
帖子: 3
注册时间: 2006-07-02 16:17

#7

帖子 topcat » 2006-09-12 12:52

首先,楼主问的是使用开源产品能不能开发商业软件,我已经说了,可以。因为如上的理由。

至于开源的商业模式的问题,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不过,实际上来说“开源的商业模式”这个提法本身就挺滑稽的,如果开源的目的是为了创建一种商业模式,那么何必开源呢?不是自找苦吃么。

现在一般的模式,是基于开源产品的商业模式。比如Red Hat那样,它本身是一家商业公司,但是它的产品是依附于开源的Linux的,但并不意味着Linux社区直接参与商业运作。这个商业模式,这么多年下来,很多公司都在探索。现在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例子,比如咨询服务、基于开源的增值产品等等。如果对这个商业模式感兴趣,也可以去研究研究(我对这方面没有什么研究)。我的意见是,除了GPL协议对商业不太友好(在我看来,GPL有一种宗教的意味。),绝大部分的开源协议都不排斥商业。

再扯两句程序员和选择的问题。现实是:在商业公司中,绝大多数时候,程序员自己是没有选择权的。开发工具的选择、数据库的选择、平台的选择,在做高层设计的时候早已决定好了,而这个决定,很少是根据个人喜好,通常跟公司产品定位、现有资源利用、产品定价、谈判等等都有关系。所以作为开发人员,还是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小的范围内比较好。实际上,以一门技术为基础精研下去,同时扩大自己的视野范围,多了解一些其他技术,这对于一个开发人员来说,应该是一个基本素质。对自己在职场竞争,也是有好处的。

作为个人来说,可以有自己的喜好,但是因为喜好而将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则是相当不明智的行为。以包容的心态多接触一些东西,甚至是对立面的东西,我相信是一个比较好的习惯。没有必要非此即彼的。
dinghwy
帖子: 44
注册时间: 2006-07-10 17:40

楼上说的太有道理了

#8

帖子 dinghwy » 2006-09-20 19:15

象俺这样还没工作的人,估计想的就是多掌握东西,不是把自己局限在小的范围之内,那样发展的空间太小了,也没有竞争力
头像
fiftymetre
帖子: 37
注册时间: 2006-09-29 15:06

#9

帖子 fiftymetre » 2006-09-30 13:50

GNU 协议 和 自由共享协议 好像都禁止商业用途的吧

可以的。你只要标明是出自GNU就OK的。 :o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