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纲挈领,举纲目张的说字体

不同视角、不同观点、深度探讨,禁止人品和道德攻击
回复
头像
ljimmyd
帖子: 84
注册时间: 2007-04-27 9:16

提纲挈领,举纲目张的说字体

#1

帖子 ljimmyd » 2009-05-13 15:29

题目的大意是,说一些关于字体常识性的知识...

先说三个最基本的定义:

1. typeface(字样):字样,即一种字体样子(不是样式,样式是另一个东东...),包括把这个长相的字加粗,变斜,放大车5号或者缩小成10号等等,统统包含在这一个字样之中。举例:楷体,楷体楷体楷体楷体都属于“楷体”字样。

2. font(字体): 字体是包含一堆字样的集合。但字体中不包括加粗啊,变斜啦等等“样式”(style)。font都是取的12为某一typeface的大小。所以,我们常说的比如“调一调这段文字的字体,变大一点,加粗一点”是错误的。应该说:去字体里选一个好看的字样,再把它们的样式调整一下,加粗它们。

3. style(样式): 样式就是加粗,变斜,加下划线等等“特效”。(BTW:给中文加斜是最二的样式!!!)

字体的大小,是按某一样式的大写字母的顶端,到其小写字母的底端(例如g,y的底端)的尺寸。单位是“点”(point)。一个“点”大约是1/72英寸(inch)。

字体间的距离叫做“字距”(废话...XD)。调整字距的动作叫做tracking,中文应该叫做.....“调整字距”(再说废话就废了你...)。决定默认字距的是不同的软件,比如同样的字样在Microsoft Word和OpenOffice Word下的字间距是不同的。但各文字处理软件都提供调整字距的设置。

另外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字间距离”。举例:AW, Ay, KO等等。这些一个“凹陷”+一个“激凸”的字母放在一起(尤其是在做大字号标题时),如果按照一般的字间距来摆放他们,就不那么好看了。所以调整它们之间按的距离的动作称为“Kerning”。

下面来图解一下kerning和tracking吧。以我们最喜欢的AV为例 ; )
图片


字距是两个字母边缘的距离。从零往上调,叫tracking,就是所谓的调整字距。但当“凹”遇到了“凸”,要让它们有一部分重合起来,这叫kerning。

字体当然有不同的分类法,比如有胖的有瘦得,有正式的有手写的,有正派的有猥琐的...(~~有好看滴有难看滴~~~)。但最常用的是Serif和Sans Serif。
图片

小知识:Sans是法语里一个单词,意思是:没有.....

中文也有Serif和Sans Serif之分
图片


大家的共识是:
1. 做打印用时, Serif字体适合做正文的字体。因为传说那些出头可以引导人的眼睛不至于看串行。Sans字体比较适合加粗的标题文字。
2. 做屏幕显示时,Sans适合小字正文,因为清晰些。
3. 用尽量少的字体种类在一篇文章中,如需区分,可以多用些不同的“样式”。
4. 大字标题注意kerning。字母间过大的缝隙会让人有种“你的标题被打掉了几个牙齿的感觉...”
5. 小字本来就模糊,所以不要开“抗锯齿”啦...大字标题要开。
6. 用drop caps来强调单词。

图片
上次由 ljimmyd 在 2009-05-13 15:50,总共编辑 1 次。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Re: 提纲挈领,举纲目张的说字体

#2

帖子 leeaman » 2009-05-13 15:37

顶一下,学一下 :em06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头像
adagio
论坛版主
帖子: 22110
注册时间: 2008-02-17 23:47
来自: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Re: 提纲挈领,举纲目张的说字体

#3

帖子 adagio » 2009-05-13 15:41

顶……,学…… :em06
明天就换大三八!
——8核CPU、8G内存、8T硬盘……
8卡交火,80寸大屏放8个……
IPv8的光纤要8条……

---------------------------------------------------------------------------------
[图片版]新手当自强(续)FAQ
[新手进阶]挂载、fstab、调整linux分区
[图片版]E17桌面环境配置手把手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Re: 提纲挈领,举纲目张的说字体

#4

帖子 eexpress » 2009-05-13 15:43

说的含糊,不如去网上看呢。
● 鸣学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