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iwiki
帖子: 11
注册时间: 2009-05-18 20:53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

帖子 iwiki » 2009-05-20 9:55

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原文出处:http://blog.csai.cn/user1/14586/archive ... 26438.html

Penna:用Linux这么久,今天才知道<Shift> + <PgUp>可以回滚终端输出,郁闷,每次都眼巴巴的看着内容一闪而过,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啊!


<Ctrl><Alt><F1>

切换到第一个文本终端。在Linux下你可以有多达六个不同的终端。这个命令的意思是:“同时按住<Ctrl>键和<Alt>键,然后按<F1>键,再释放所有的键”。

<Ctrl><Alt><Fn> (n=1..6)

切换到第n个文本终端。(你也可以使用不是很经常用到的命令chvt n 来实现,n指的是第n个文本终端)。在文本终端下(不是在X窗口),你也可以简单使用<ALT><Fn>来实现切换,不需要<CTRL>键。

打印出你正在使用的终端名称,如果你希望知道终端的名字,可以使用命令fgconsole。

<Ctrl><Alt><F7>

切换到第一个图形用户界面(一般来说X-window在第七个终端)

<Ctrl><Alt><Fn> (n=7到12)

切换到第n个图形用户街面。根据缺省,第一个X-Window在第7个终端运行,从第8到第12什么也没有,当然你可以逐个启动这些图形用户界面。

<Tab>

(在文本终端下)可以使用TAB自动完成命令,或者显示所有的可选项。这个快捷键真的非常好用,经常使用你会发觉它可以节约你很多的时间。

<ArrowUp>

(在文本终端或者X窗口下)滚动和编辑以前输入的命令。按<ENTER>执行一个历史命令

<ArrowDown>

回滚

<Shift><PgUp>

滚动终端输出。对于登录提示也起作用,所以你可以使用它回滚启动信息。你显卡的内存大小决定你可以回滚多少内容

<Shift><PgDown>

回滚终端输出

<Ctrl><Alt><+>

(在X窗口下) 改变X服务器的屏幕解析率 (如果你设置X服务器有多个不同的屏幕解析率)。比如对于我的标准SVGA卡和显示器,在文件/etc/X11/XF86Config有以下的设置行: (从缺省开始,到可以支持的最大虚拟屏幕解析率)

Modes "1024x768" "800x600" "640x480" "512x384" "480x300" "400x300" "1152x864"Z

当然,首先我必须设置我的X服务器,可以使用using Xconfigurator, xf86config, 也可以手工编辑文件:/etc/X11/XF86Config。XFdrake (Mandrake使用图形用户界面进行配置 )。你也可以参考命令xvidtune和xvidgen。

<Ctrl><Alt><->

(在X窗口下)把X服务器的屏幕解析率修改到上一次的设置。

<Ctrl><Alt><Esc>

(在X窗口,KDE下)关闭我鼠标将要指向的窗口(鼠标的光标形状会有所改变)。同样的效果也可以使用命令xkill(在X终端上)来实现。当一个程序窗口被挂住的时候特别有用。

<Ctrl><Alt><BkSpc>

(在X窗口下) 终止当前的 X窗口服务。如果X窗口不能正常退出时可以使用。

<Ctrl><Alt><Delete>

(适用于文本终端下)关机和重新启动。这是一个在文本终端下的正常关机命令,千万不要按计算机上的reset键来重新关机和重新启动!

<Ctrl>c

终止当前进程(对于一般的小型文本模式的应用程序)

<Ctrl>d

(在一个空白的命令行上输入)退出当前的终端。参加下一个命令。

<Ctrl>d

给当前的进程送文件结束符合。不要按两次否则你会把自己退出系统。

<Ctrl>s

停止终端传输

<Ctrl>q

从新开始终端传输。如果你的终端突然莫名其妙的停止响应,可以参考上一条命令。

<Ctrl>z

把当前进程送到后台处理。

exit

退出系统。我也可以使用logout命令达到同样效果。(如果你启动了第二个shell程序,比如,使用bash,这条命令将使你退出第二个shell回到第一个shell,但是不会退出系统。当然,可以再一次使用exit退出)

reset

恢复崩溃的终端(有些终端显示一些奇怪的字符)到缺省的设置。当你使用cat命令准备显示一个二进制文件时,你可能看不到你所输入的命令,尽管命令仍然照常工作。

<鼠标的中间键>

粘贴当前选择的文本。这是一个常规的Linux“复制-粘贴”操作。它是对被广泛采用的通信用户界面下“复制-粘贴”操作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扩展(但是它不支持旧版本的NetScape,因为在旧版的NetScape只能使用MAC/Windows风格的“复制-粘贴”操作。如果你运行“setup” 程序进行设置,你可以在文本终端下使用这个功能。而且它在大多数的对话框里也能很好的工作,真的非常方便!)如果你有一个“Linux-Ready”的鼠标(logitec或者其类似产品)或者你通过使用“模拟三键鼠标”,这个功能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一般来说,“第三键”的模拟是通过同时点击左右两个鼠标键来实现。

~

(水文符合) 我的主目录(一般来书是/home/我的登录名)。举例,命令~/my_dir将修改我的工作目录到我的主目录的子目录”my_dir”下。相对于输入”cd ~”,你也可以只输入”cd”,我把我的所有文件都放在自己的主目录下。

.

(点符号) 当前目录。举例:./my_program 将试图执行当前目录下的"my_program"文件

..

(两个点)到当前的上一级目录(也叫“父目录”)。举个例子,命令“cd..”将修改我的当前工作目录到上一级目录。

一些KDE的快捷键(很有用,但不是非要不可的)

<Alt><Tab>

切换不同的程序窗口。往回切换,使用 <Alt><Shift><Tab>

<Ctrl><Tab>

切换不同的桌面。往回切换,使用 <Ctrl><Shift><Tab>

<Ctrl><Esc>

显示我系统里正在运行的进程列表。允许我终止那些由我启动的进程(或者送信号给这些进程)

<Alt><F1>

访问K菜单 (对等于微软Windows的的“开始”菜单).

<Alt><F12>

使用键盘上的箭号键模拟鼠标的操作

<Alt><鼠标左键>

拖曳并移动一个窗口。一般来说,我通过拖曳窗口的题目栏来移动一个窗口。有些时候,我用它把

一个窗口移动到屏幕之外。使用这个功能,我可以把窗口移动到屏幕的任何位置。

<Alt><PrintScreen>

把当前屏幕的快照存到剪贴板

<Ctrl><Alt><PrintScreen>

把当前桌面的快照存到剪贴板

<Ctrl><Alt><l>

锁定桌面

<Ctrl><Alt><d>

切换隐藏/显示桌面的功能(当老板走过来的时候迅速藏起你的纸牌接龙游戏非常管用哦!)

<Alt><SysRq><command_key> (非必须掌握)

这是在Linux的内核(底层内核)上支持的一组组合键。它意味着这些组合键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有效的。组合键主要是针对开发人员的程序调试目的或者在紧急场合下才使用;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办法,安全第一。<SysRq>键在PC上指的是PrintScreen键。组合键的功能可以通过设置相对应的内核参数来激活或者取消,比如: echo "1" > /proc/sys/kernel/sysrq

<Alt><SysRq><k>

终止在当前虚拟终端上运行的所有进程(包括X窗口)。这个组合键被称为“安全访问键“(SAK).

<Alt><SysRq><e>

发送 TERM 信号(结束信号)到除了init进程以外的所有运行进程,要求其退出

<Alt><SysRq><i>

发送 KILL (终止信号)到除了init进程以外的所有运行进程, 这个组合键比上一个更加有效,但是也可能引起一些程序被异常终止。

<Alt><SysRq><l>

发送KILL命令到所有运行进程(包括init),系统将不再能够使用

<Alt><SysRq><s>

在所有的挂载文件系统上运行紧急同步(缓存写) 。这可以保护数据丢失

<Alt><SysRq><u>

以只读模式重新挂载所有已加载的文件系统。这和上面的同步组合键有相同的功能,但是另外有一个好处:如果操作顺利完成,下一次硬件重新启动时,fsck将不会重新检查所有的文件系统。

<Alt><SysRq><r> 关闭键盘的原始模式。当你的X窗口程序挂住没有响应时特别有用。使用这个组合键之后,你可能会接着使用<CTRL><ALT><DEL>程序启动。

<Alt><SysRq><b>

不进行同步和卸载就立刻重新启动系统。之后你可能会碰到一下错误信息。

<Alt><SysRq><o>

关机 (如果正确设置以后)

<Alt><SysRq><p>

导出当前的寄存器和标志到控制台

<Alt><SysRq><t>

导出当前任务和相关信息到控制台

<Alt><SysRq><m>

导出内存的内容到控制台

<Alt>SysRq><数字>

“数字”从0到9。设置控制台记录的级别,用于控制哪一些内核信息将被显示在控制台上。举例,“0”意味着只有象PANIC和OOPS的之类的紧急信息才被显示在控制台上。

<Alt><SysRq><h>

显示帮助信息。还有,任何其他不被支持的 <Alt><SysRq><key> 组合键将显示同样的帮助。
头像
yaoms
帖子: 4952
注册时间: 2007-10-19 14:51
来自: 深圳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2

帖子 yaoms » 2009-05-20 9:56

好好排版下,突出重点,还是个不错的帖子呢。
Nothing 有事请发邮件到 yms541 AT gmail.com
alias 爱慕颇雷尔='mplayer'
头像
adagio
论坛版主
帖子: 22110
注册时间: 2008-02-17 23:47
来自: 美丽富饶的那啥星球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3

帖子 adagio » 2009-05-20 10:16

<Ctrl><Alt><Fn> (n=7到12)

切换到第n个图形用户街面。根据缺省,第一个X-Window在第7个终端运行,从第8到第12什么也没有,当然你可以逐个启动这些图形用户界面。
这个?也可以的?
晚上试试
明天就换大三八!
——8核CPU、8G内存、8T硬盘……
8卡交火,80寸大屏放8个……
IPv8的光纤要8条……

---------------------------------------------------------------------------------
[图片版]新手当自强(续)FAQ
[新手进阶]挂载、fstab、调整linux分区
[图片版]E17桌面环境配置手把手
头像
AngelMAX
帖子: 2228
注册时间: 2009-02-25 18:18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4

帖子 AngelMAX » 2009-05-20 10:47

不错,收了 :em09
在中国搞IT的谁不知道Ctrl+C,Ctrl+V啊~
头像
leeaman
帖子: 30702
注册时间: 2007-02-02 18:14
系统: debian sid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5

帖子 leeaman » 2009-05-20 10:53

同意二楼,排版一下,给你加精哦 :em02
醉了星星,醉月亮●●●●●The Long Way To Go(*^_^*)
头像
lynnso
帖子: 384
注册时间: 2008-10-25 13:03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6

帖子 lynnso » 2009-05-20 10:56

收.....
饭糊了...
头像
lerosua
论坛版主
帖子: 8455
注册时间: 2007-11-29 9:41
联系: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7

帖子 lerosua » 2009-05-20 11:07

这属于使用经验吧
头像
想入非非
帖子: 8078
注册时间: 2008-07-14 22:42
来自: Beijing
联系: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8

帖子 想入非非 » 2009-05-20 11:34

gnome快捷键还是有几个很好用的 :em06
Ubuntu User
头像
ubuntuabc
帖子: 1487
注册时间: 2009-04-29 13:53
来自: 上海
联系: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9

帖子 ubuntuabc » 2009-05-20 11:49

大家都看过“帮助”或“关于Ubuntu”吗?
头像
xtay573269555
帖子: 217
注册时间: 2008-09-24 23:56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0

帖子 xtay573269555 » 2009-05-20 11:57

强烈要求置顶……
头像
bones7456
帖子: 8495
注册时间: 2006-04-12 20:05
来自: 杭州
联系: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1

帖子 bones7456 » 2009-05-20 11:57

支持~ :em11
关注我的blog: ε==3
头像
wangdu2002
帖子: 13284
注册时间: 2008-12-13 19:39
来自: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2

帖子 wangdu2002 » 2009-05-20 12:00

支持! :em09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海内生明月,天涯共此夕。
--------------------吾本独!
头像
guiwen1158
帖子: 1078
注册时间: 2008-05-11 11:10
来自: 深圳
联系: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3

帖子 guiwen1158 » 2009-05-20 12:00

:em06
头像
junxiang
帖子: 317
注册时间: 2006-09-07 13:44

Re: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14

帖子 junxiang » 2009-05-20 12:59

一定要学好基础知识 :em11
自在的风~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