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发一个关于UBUNTU发行版进入LAPTOP_MODE的方法。

CPU/显卡/打印机/USB设备等硬件问题
回复
crown.hg
帖子: 20
注册时间: 2006-08-24 16:06
来自: guangzhou,guangdong,china
联系:

[原创]发一个关于UBUNTU发行版进入LAPTOP_MODE的方法。

#1

帖子 crown.hg » 2006-09-27 22:07

在默认情况下,你通过安装完系统到笔记本上后,就安装上了laptop-mode-tools工具包。

如果你不缺认自已是否安装了laptop-mode-tools工具包,可以在GNOME Terminal中键入
which laptop_mode看看系统是否找到laptop_mode文件,在我的电脑上结果是/usr/sbin/laptop_mode,说明此工具包已安装。如果你的电脑执行命今的后无结果输出,那么你可以通过 sudo apt-get laptop-mode-tools来安装。

即然系统已自动安装了laptop-mode-tools是不是就自动启动了laptop_mode模式啦呢?
你可以在Gnome Terminal中键入cat /proc/sys/vm/laptop_mode 看看结果,如果结果为零(0)则说明系统并没进入laptop_mode模式,结果非零则为laptop_mode模式。

laptop_mode模式有何好处呢?
这个问题问的好,但笔者并非laptop方面专家,不能为你解释关于laptop方面的电路和电源管理方面的硬件设计原理。只能告诉你进入laptop_mode模式后,系统会根据当前系统负荷和电源使用情况来为系统作一些调整,如调整CPU运行频率,CPU风扇运行速度,硬盘驱动器运行状态(state:active/idle/standby),闭合或开启LCD所执行的命今,移到办公时切换网络环境时网卡自适应性(此部分功能了解laptop_netconf工具包),和一些其它硬件的ACPI控制(比如:笔者的光驱并在不用时就处于standby状态)等,最简单的讲法就是动态使用系统资源,尽可能的增长电池的使用时间(你可能在想你的laptop时时刻刻都在用电源适配器供电,电池只当UPS用而已,laptop_mode对你没什么作用,这样想可能是你忘记啦,laptop_mode可以根据当前系统负何来动态使用系统资源,你不想让你的laptop寿命更长些吗?)。

要使用laptop_mode的必备条件是什么?
绝对要用系统支持ACPI,如果你的laptop只支持APM那就不要考虑啦,当然必不可少laptop_mode_tools工具包,然后启动laptop_mode模式。

怎样启动laptop_mode模式呢?
1。sudo gedit /etc/default/acpi-support,更改ENABLE_LAPTOP_MODE=true,如果你是ATI的RADEON系统显卡,可同时更改RADEON_LIGHT=true,如果你的laptop支持ACPI挂起,请启用ACPI_SLEEP=true设置。
2。默认情况下UBUNTU系统会在你切换电源到电池供电时启动laptop_mode,如果你现在就想启动laptop_mode模式,请直接在Gnome Terminal中键入sudo laptop_mode start

怎样停用laptop_mode模式?
Gnome Terminal中键入sudo laptop_mode stop
怎样重启laptop_mode模式?
Gnome Terminal中键入sudo laptop_mode restart

laptop_mode启动后都作了什么?怎样查看laptop_mode信息?
强列建意你打开两个Gnome Terminal,一个Terminal在启用laptop_mode信息前,键入sudo laptop_mode status,另一个在sudo laptop_mode start后键入sudo laptop_mode status,看看在laptop_mode可以控制那些资源,资源使用情况有何不同。

怎样进一步微调laptop_mode对系统资源的使用?
UBUNTU的laptop_mode工具包的配置文件为/etc/laptop-mode/laptop-mode.conf,强烈建意你在对其文件作了改动前,先保留一个原件副本。
因为laptop-mode.conf很多设置和系统硬件相关,如果你不太熟悉自已系统的硬件和其ACPI支持情况就请用默认配置吧。
(因这一部分的内容太过复杂,请读者自行探索。)
注意微调laptop-mode.conf后,请用sudo laptop_mode restart来重启lpatop_mode模式使其生效。

------------------------------------------------------------------------------------------------------------------------------------------------
本文原创,关于对laptop_mode使用和微调欢迎到http://kw-gift.com/blog/index.php?entry=entry060927-215157进一步交流!
头像
choukuangjay
帖子: 274
注册时间: 2006-01-17 14:39
来自: Nanking
联系:

#2

帖子 choukuangjay » 2006-09-30 21:19

好文,,以前一直用ac的,所以都沒怎麽在意LAPTOP_MODE,
ID:死乘把口, Matrix Chou
寨本网 山寨笔记本大本营
头像
Beetle
帖子: 1637
注册时间: 2005-10-14 16:55
系统: OS X
来自: 江苏
联系:

#3

帖子 Beetle » 2006-10-03 10:05

貌似一定要接上电池……
头像
choukuangjay
帖子: 274
注册时间: 2006-01-17 14:39
来自: Nanking
联系:

#4

帖子 choukuangjay » 2006-10-03 10:09

還貌似sudo laptop_mode start 是不行的,總是提示未激活。
/etc/init.d/laptop-mode start就可以
ID:死乘把口, Matrix Chou
寨本网 山寨笔记本大本营
头像
eexpress
帖子: 58428
注册时间: 2005-08-14 21:55
来自: 长沙

#5

帖子 eexpress » 2006-10-03 16:07

Beetle 写了:貌似一定要接上电池……
还有好多参数需要设置。复杂的,多半自己搞不好,lap-top的邮件列表里面都没完全解决的。我愿意等系统自己修正。这些参数,自己搞,是碰运气的。
● 鸣学
头像
Beetle
帖子: 1637
注册时间: 2005-10-14 16:55
系统: OS X
来自: 江苏
联系:

#6

帖子 Beetle » 2006-10-03 19:45

刚才发现只要接上电池,运行laptop_momode start倒是可以的,一扒下电池就没用了!而且对硬盘的操作很让人费解!每动一下鼠标或者键盘,硬盘就像启动的时候那样“咔咔”响,然后又像断电了一样安静的可怕!
robinjmmj
帖子: 45
注册时间: 2006-02-19 21:47

#7

帖子 robinjmmj » 2006-10-05 1:10

我不喜欢这个laptop-mode,至少他的默认设置不怎么样。就像楼上说的,它总是几分钟就关掉硬盘,在动一下就再次启动,感觉这样对硬盘有损伤,自己改配置又嫌麻烦。
jackielii
帖子: 184
注册时间: 2006-09-06 22:26
联系:

#8

帖子 jackielii » 2006-10-24 19:05

好帖!
我把LOCK_SCREEN=true去除了,然后我合盖再翻开就不用输密码了!!
Little learning is a dangerous thing.
funicorn
帖子: 1318
注册时间: 2005-09-13 4:56
系统: Ubuntu Jammy Jellyfi

Re: [原创]发一个关于UBUNTU发行版进入LAPTOP_MODE的方法。

#9

帖子 funicorn » 2010-10-14 20:33

看了一下,两个地方跟lz说的不一样

首先acpi-support中并没有找到ENABLE_LAPTOP_MODE的开关选项,其次man了一下laptop-mode.conf
发现其中分别控制笔记本AC/BAT电源模式下是否激活LAPTOP_MODE的选项分别为

ENABLE_LAPTOP_MODE_ON_BATTERY=1(默认)
ENABLE_LAPTOP_MODE_ON_AC=0(默认)

当选项值为0表示激活LAPTOP_MODE,0表示不激活

也就是说装了laptop_mode后,默认是ENABLE这个服务的,但是具体的工作模式由上面两个选项决定。默认情况
使用交流电源不工作在laptop_mode下,切换到电池供电时laptop_mode就激活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