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马上又要重试了,还是有几个疑惑没解决〔特别是引导〕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etile
帖子: 17
注册时间: 2005-11-14 22:09
来自: SCAU
联系:

[问题]马上又要重试了,还是有几个疑惑没解决〔特别是引导〕

#1

帖子 etile » 2006-11-01 21:17

我前是用两块IDE硬盘装的。第一块装XP,第2块是10G,装ubuntu。装上后碰到了一些奇怪的问题。
因为按一些字体设置方案搞了几下后,fcitx选字框里显示的效果很差。又搞了好一阵,那些候选字和输入法选择显示的居然是方框,搞了一下午,改过诸如~/.fcitx/config、scale……一切可以搜到的解决方案,总是设不好(主要是我太菜了)。加上分区大小不合适,我决定重装。

在XP下用PQ把第二张磁盘的/ 和swap分区都删了。结果重启后grub无法引导。
注:在装edgy时我的XP上装了矮人DOS工具箱(才知道这是根据Grub做的,在此强烈推荐)。但是我当时按照某教程去下了一个grub020多走了弯路。

当时又搞了半天,试过用5.10的livecd重做grub,失败……
用番茄花园的XP启动盘引导后才能进XP。在DOS下fdisk /mbr 还是无效……
拔掉第2张硬盘也不行……
屋漏偏逢连阴雨,居然原来做的ghost也无法恢复了,说是缺少一个错误记录文本文件……汗!

昨天我的头都痛了,最后,发了狠,由于原来的XP有些地方我也不满意。直接重装了XP。

现在还是不明白,请问这几个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特别是grub,当时装好直接按默认让它自动装。
后来我重装XP时也出了点小问题,用PQ查看磁盘,提示说C盘超出了1024磁道,可能会造成引导错误(难道是这个原因?)我调整了一下C盘大小。重装XP成功
头像
zzj666
帖子: 13
注册时间: 2006-10-27 22:07
来自: Hefei , China
联系:

#2

帖子 zzj666 » 2006-11-01 21:52

其实,道理是很简单的,你要知道,所有的关于 grub 的配置文件 当然也包括那个最重要的 menu.lst 文件,都在 /boot/grub 文件夹下面,因此,你把 / 分区删除了,当然,/下面的所有信息都会丢失了。而在 mbr 里面的 grub 是依靠 /boot/grub 下面的 menu.lst 工作的,所以,启动肯定是失败的。
当你用 ghost 盘进行恢复操作的时候,改变的只是 c 盘下面的数据,根本就不会对 mbr 进行任何操作,所以,那只是徒劳的。
要实现引导 windows 你可以用它的安装盘,重新安装,而不是ghost备份恢复。
再装linux的时候记着:单独开出来一个/boot分区,100mb就可以啦,这样,即使你把/分区格了也没有问题。
试试吧 :lol:
里面的人听着,放下臭豆腐蛋,释放人质,举手投降,这是你们唯一的出路……
etile
帖子: 17
注册时间: 2005-11-14 22:09
来自: SCAU
联系:

#3

帖子 etile » 2006-11-01 22:18

谢谢,现在正在旁边的机器上装呢
安装完ubuntu后它是自动把grub装在第一块硬盘上,我想用ghost恢复,结果ghost无法运行,没搞成。
想不明白fdisk /mbr 后怎么还不行
这次我打算直接在矮人dos下修改C盘下的boot/menu.lst
etile
帖子: 17
注册时间: 2005-11-14 22:09
来自: SCAU
联系:

#4

帖子 etile » 2006-11-03 15:08

现在的问题是把grub装在第2块硬盘的第一个分区/boot 上 hdc1 或(hd1,0),但是设置第一块硬盘的NTLOAD等等方式却无法引导ubuntu
etile
帖子: 17
注册时间: 2005-11-14 22:09
来自: SCAU
联系:

#5

帖子 etile » 2006-11-07 20:31

最后还是把两个盘换过来,10g的昆腾作主盘,grub就会装在这上面。这下两个就互不干扰了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