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启动是不加载一些不用的内核模块?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erzhong
帖子: 110
注册时间: 2005-04-30 10:00

如何在启动是不加载一些不用的内核模块?

#1

帖子 erzhong » 2005-05-02 7:25

我用lsmod看了一下,发现KUbuntu自动加载了一些没用的内核模块,比如sony_acpi,pcc_acpi之类,而我的笔记本是IBM T42。我想让Kubuntu启动时不加载这些模块,该修改哪里呢?

我才从Mandrake 10.1Official转到Kubuntu,对Mandrake下的内核模块转载的配置文件比较熟悉。但是Kubuntu和Mandrake不太一样,我在/etc现看那些mod开头的文件/目录,都没找到sony_acpi的选项。

还是有些怀念Mandrake的控制中心啊。在Mandrake控制中心里设置启动是自动执行的服务程序很简单,并且大部分服务程序都有简单说明,比较容易知道哪些服务是没用了。在Kubuntu下就得手动修改rc*.d,或者使用KSysV这样的工具。KSysV也还好用,不过没有对各服务功能的说明。对新手就比较困难一些了。
erzhong
帖子: 110
注册时间: 2005-04-30 10:00

#2

帖子 erzhong » 2005-05-04 23:06

我在Ubuntu的英文论坛上得到如下答复:

Add the module name to /etc/hotplug/blacklist to prevent it from being loaded at boot (unless another module requires it to be loaded. Then it will automatically be loaded).

在/etc/hotplug/blacklist中加入(那些不需要加载的)模块名称,会阻止系统在启动时加载他们,除非有其他模块需要他们。这种情况下,他们将会被自动加载。

看来得研究一下hotplugd了。
erzhong
帖子: 110
注册时间: 2005-04-30 10:00

#3

帖子 erzhong » 2005-05-05 1:40

试了一下,还是不行。
也许我该写个script放在rc3.d底下,卸载没用的模块。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