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logisty
帖子: 4
注册时间: 2009-10-05 3:47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1

帖子 logisty » 2009-10-31 1:10

计划在新买的大硬盘上装双系统,让最新版的ubuntu 9.10 与原来的xp共存,结果到底没有成功,最后只得仍旧使用wubi方式安装。虽然失败,但仍有可记之处。转发在此,请各位提供建议。

我的装机初衷:不想将启动信息写入MBR,不想费劲从硬盘安装,想在真实分区中安装ubuntu。结果尝试多次,问题多多。

1. 由于不想将启动信息写入MBR,ubuntu 的启动器grub不能装入sda1(即C盘),而必须装入新建的分区。我选择将/boot单独划分出来,用于写入grub。由于网上的多数教程都说 ubuntu的所有分区都可以是逻辑分区,所以我给ubuntu的/,/home,/boot,swap 四个分区全部是逻辑分区。结果安装好重启之后,电脑直接进入windows。我按照网上教的方法用liveCD启动,重写grub,结果无效。

2. 在搜索网络之后发现,既然不写入MBR,而选择用/boot分区启动,则/boot必须为主分区,而不能为逻辑分区。于是重新安装,将/boot设为主分区。(这里有个插曲,就是硬盘上的所有逻辑分区必须连在一起,所以/boot要么紧挨在C盘之后为sda2,要么放在硬盘的最后一个分区为sda3。试了无数次才明白。)然而重启之后仍然无法进入ubuntu。

3. 再次搜索解决方案,发现必须在xp下激活/boot分区,使之取代C盘变为活动分区,才能从/boot进行引导。然而xp的磁盘管理工具中,右键点击/boot所在的分区,将其激活的选项呈现灰色,无法执行。

4. 在xp下尝试安装 partition magic,用来激活/boot分区。然而装好之后双击运行的时候报错,无法进入程序。经网络搜索,这个错误是因为磁盘分区表错误,很有可能是使用不同的软件对同一块硬盘分区之后造成的结果。

5. 为了使得磁盘分区无错,使用xp系统盘将除C盘之外的所有分区删除。之后partition magic能够正常启动。但使用ubuntu安装光盘在未使用的空间上分区并安装之后,回到windows,partition magic再次报错。

6. 由上可知,ubuntu分区之后,partition magic总会报错。因此再次用xp安装盘将C盘以外的分区全部删除,在xp下先用partition magic把所有准备给ubuntu的分区预先划分好,之后用ubuntu安装盘安装的时候,直接挂载已经分好的各个分区。为免再次出错,每个分区都选择不进行格式化。然而到了后面的安装过程,swap分区还是被格式化了一次。结果回到xp下面,partition magic 依旧报错……

7. 最终相信是我的硬盘的人品问题……乖乖地划分好了D盘和E盘,使用wubi安装ubuntu到E盘了事。

8. ubuntu9.10的问题:无论是安装到真实分区还是wubi安装,启动和关机的时候都出现一个错误:firmware error: b43 …………之类的警告。后来上网搜索发现这是一个老问题,下载b43 和b43legacy两个文件夹,移动到/lib/firmware下,重启之后在ubuntu桌面环境下检查硬件驱动,连网安装受限的驱动就没问题了。作为最新的版本,出这种老问题实在不应该,连上一版9.04都没有这样的问题。

总结:硬盘分区还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我知道大家将grub写入MBR应该就能够正常看见双系统的启动选项了,又或者从硬盘iso安装的时候早就把grub这一套设置好了,都不会有问题。而且这两种情况的话,给ubuntu的各个分区都可以是逻辑分区。但是我还是怀疑,即使都是逻辑分区,在xp下打开partition magic的时候恐怕也会报错。

另外说说对新版本的感觉:ubuntu9.10虽然开机非常慢,但是视觉效果比以往舒服多了。预装的ibus没有任何不方便。用empathy代替 pidgin我很不喜欢,于是重新换回来。各种音频解码器几乎不用自己找,自动搜寻安装就解决了。9.04自带的stardict没有了,需要自己到新立得里面去装。最让我高兴的就是软件源里有bibus文献管理软件,直接在新立得里面安装,再也没有自己安装时遇到的各种不兼容问题。此外,我笔记本(HP Compaq nx6320)上的音量按钮在9.04下不起作用,在9.10下终于生效了,很完美。这些进步还是值得肯定的。
logisty
帖子: 4
注册时间: 2009-10-05 3:47

Re: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2

帖子 logisty » 2009-10-31 20:14

呵呵,请教楼上一下如何用ntldr做引導程序?是硬盘安装吗?
我也再多自己找找解决方案。多谢楼上建议!
头像
smallapple
论坛版主
帖子: 7868
注册时间: 2009-03-28 15:12

Re: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3

帖子 smallapple » 2009-10-31 21:05

关于第1、2、3、4看完我的签名档就没这么多事,也没有了第5、6、7。

第8条,把bcm无线网卡驱动激活就没了。
头像
临水的季节
帖子: 446
注册时间: 2009-03-21 2:22

Re: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4

帖子 临水的季节 » 2009-10-31 21:18

三系统都没出过问题,xp windows2003 ubuntu 9.10
人之所以痛苦,那是因为你还不够强大
logisty
帖子: 4
注册时间: 2009-10-05 3:47

Re: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5

帖子 logisty » 2009-11-02 1:51

多谢楼上提供这么详细的介绍!我对于sda后面的数字还是比较清楚的哈~ 今天尝试另外一个新手的方法竟然成功了,不过还是问题多多,而且还没在windows下面检查分区表是否已然出了错误。明天到学校之后研究一下你提供的方法。非常感谢!

回4楼,先前实在是没想学那么多东西,呵呵。不过看来现在必须多了解一些知识了,多谢你的教程~ 另外,如果不预先自己下载那两个firmware的话,让系统自己检查需要激活的驱动,是检查不到的,可能是我这儿的个别现象吧。
ksee
帖子: 5
注册时间: 2009-11-02 8:56

Re: 光盘安装xp与ubuntu双系统失败记

#6

帖子 ksee » 2009-11-02 11:06

我在win7下装ubuntu,双系统启动成功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