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oot loader

启动讨论 grub/grub2/syslinux/grub4dos/Lilo
回复
rainshow87
帖子: 9
注册时间: 2009-12-12 23:14

关于boot loader

#1

帖子 rainshow87 » 2010-03-08 18:14

关于grub一直有些疑问。
1、微软默认把引导程序放在MBR中,安装grub是不是把微软的引导程序刷掉了,然后用grub就可以载入微软或者linux内核?
2、或者grub并没有刷掉微软的引导程序,而是把控制权交给了微软的引导程序,让微软的引导程序来引导windows。
3、如果是第二种情况,我们知道MBR的空间是很小的。既然微软的引导程序已经在MBR中了,而grub又没把它刷掉,那grub到底是不是安装在MBR中?
4、如果grub不是安装在MBR中,而是安装在super block中,那么我们知道,系统首先是读取MBR中的引导程序的,也就是微软的引导程序,而不是grub。那grub是怎么启动的呢?
5、最后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就是,微软的引导程序是同时安装在MBR和super block中的,而grub仅仅安装在MBR中。也就是说,启动时启动的是grub,但可以把控制权交给super block中的微软的引导程序,来引导windows。

如果是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在重装XP后,系统应该直接进入windows(因为grub已经被彻底覆盖了)。但是好像事实是重装XP后(我同学好像出现的是这种情况,我们没重装过XP不是太清楚),系统就一直停在grub>上,这是为什么呢?grub不是已经被删除了吗?

还有就是请教两种情况,如果在windows中,格掉了Linux的分区,系统会怎么样?还有就是重装xp后,到底是直接进入windows,还是停在grub>上。

实在想不通了,期待高手们回答。
happyaron
帖子: 473
注册时间: 2008-04-27 1:10
来自: http://blogs.gnome.org/happyaron/

Re: 关于boot loader

#2

帖子 happyaron » 2010-03-08 18:38

rainshow87 写了:关于grub一直有些疑问。
1、微软默认把引导程序放在MBR中,安装grub是不是把微软的引导程序刷掉了,然后用grub就可以载入微软或者linux内核?
覆盖掉ntloader正确,后一半引导内核部分正确。
rainshow87 写了:2、或者grub并没有刷掉微软的引导程序,而是把控制权交给了微软的引导程序,让微软的引导程序来引导windows。
覆盖掉了,但是控制权转交这个想法正确。
rainshow87 写了:3、如果是第二种情况,我们知道MBR的空间是很小的。既然微软的引导程序已经在MBR中了,而grub又没把它刷掉,那grub到底是不是安装在MBR中?
MBR里就是记录一个基本的启动信息,启动之后立刻载入硬盘上其他位置存着的庞大的引导程序如真正功能丰富的grub。
rainshow87 写了:4、如果grub不是安装在MBR中,而是安装在super block中,那么我们知道,系统首先是读取MBR中的引导程序的,也就是微软的引导程序,而不是grub。那grub是怎么启动的呢?
不详,另请高明。 :em06
rainshow87 写了:5、最后还有一种可能的情况就是,微软的引导程序是同时安装在MBR和super block中的,而grub仅仅安装在MBR中。也就是说,启动时启动的是grub,但可以把控制权交给super block中的微软的引导程序,来引导windows。
同上,等待高手。
rainshow87 写了:如果是最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在重装XP后,系统应该直接进入windows(因为grub已经被彻底覆盖了)。但是好像事实是重装XP后(我同学好像出现的是这种情况,我们没重装过XP不是太清楚),系统就一直停在grub>上,这是为什么呢?grub不是已经被删除了吗?
见1、2、3问的答案。
rainshow87 写了:还有就是请教两种情况,如果在windows中,格掉了Linux的分区,系统会怎么样?还有就是重装xp后,到底是直接进入windows,还是停在grub>上。
第一种多是停在 grub rescue,第二种是直接 进windows。
rainshow87 写了:实在想不通了,期待高手们回答。
我不是高手,见5。 :em09
I will always return.
头像
wangdu2002
帖子: 13284
注册时间: 2008-12-13 19:39
来自: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Re: 关于boot loader

#3

帖子 wangdu2002 » 2010-03-08 18:44

1、是的,也可以不把哥伦布装在mbr,只是麻烦些而已。
2、系统引导是分阶段的,MBR是最初的一段,其工作是找到硬盘上真正的引导程序如ntldr,grldr等等。
3、MBR只是446Bytes,干不了多少事。
4、微软的引导先找到别的中间引导程序,中间引导程序再引导grub。
5、微软一定会抢占MBR高地,所以先装win后装lin省事,否则恢复引导麻烦得多。
随意答答,更深入的看熊哥和苹果的贴子。 :em09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海内生明月,天涯共此夕。
--------------------吾本独!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