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Samba配置中的常见问题

Web、Mail、Ftp、DNS、Proxy、VPN、Samba、LDAP 等基础网络服务
回复
aloha
帖子: 375
注册时间: 2006-10-11 20:41

[分享]Samba配置中的常见问题

#1

帖子 aloha » 2007-04-15 12:12

1,文件名编码
文件名编码一定要搞清楚本地所使用的编码格式,一般而言,中文windows是cp936,linux多为utf-8。下面分几种情况,
windows服务器-linux客户端
在linux客户端mount的时候,需要指定远端的编码,codepage=936指定远端的中文windows使用的编码,iocharset=utf-8用于指定本地的字符集。需要在命令行参数,或者/etc/fstab中使用这两个参数。
linux服务器-windows客户端
需要让linux服务器指定自己的共享为cp936的编码,在/etc/samba/smb.conf中增加几个系统级参数:

代码: 全选

display codepage=cp936
dos codepage=cp936
unix codepage=cp936
2.文件大小
即使本地的文件系统为ext2,ext3,ntfs,reisfs等支持大文件的文件系统,在用samba传送大文件的时候也不能传送大于2G的文件。
解决方法:
在参数中增加lfs选项,比如
手工mount:

代码: 全选

mount -t smbfs -o codepage=cp936,lfs //server/share /mnt/point
smbmount -o codepage=cp936,lfs //server/share /mnt/point
/etc/fstab:

代码: 全选

//server/share    /mnt/point    smbfs      noauto,rw,user,username=tom,password=abc,uid=tom,codepage=cp936,lfs  0  0
这个实际上是samba中的一个bug,因为这个问题很早就解决了,但在mount和smbmount的man page中一直没有说明这个参数。
aloha
帖子: 375
注册时间: 2006-10-11 20:41

#2

帖子 aloha » 2007-04-17 13:21

3. 远程服务器死机或关闭
当mount上一个远程smb共享(windows或linux)的时候,如果远程死机或关闭的话,现在的mount非常难以umount。可以使用-l参数进行umount。

代码: 全选

 umount -l /mnt/point/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