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备份移植经历

系统安装、升级讨论
版面规则
我们都知道新人的确很菜,也喜欢抱怨,并且带有浓厚的Windows习惯,但既然在这里询问,我们就应该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不是直接泼冷水、简单的否定或发表对解决问题没有任何帮助的帖子。乐于分享,以人为本,这正是Ubuntu的精神所在。
回复
oldniu
帖子: 172
注册时间: 2006-08-10 16:01

ubuntu系统备份移植经历

#1

帖子 oldniu » 2008-05-22 16:23

关键词:ubuntu linux 系统移植 移动操作系统 vbox virtualbox 移动硬盘 优盘 usb 备份

ubuntu和linux安装入移动设备,在不同的计算机上启动并正常运转,使得数据操作环境随身携带成为可能。建立移动linux操作系统方式最直接的是安装时选定移动设备作为存储空间,移动硬盘安装好后就可以启动,但是优盘不一定能启动成功。第二种方法是把已经安装好的操作系统,移植到优盘、移动硬盘上,其实和备份是一样的,只不过备份及复原是针对同一个设备,现在是对不同的移动设备。

第一种方案请参考安装指南,针对第二种方式这里作点笔记希望能帮助到有需求的人。

1、对于vbox安装好系统的备份移植,失败,原因不明
virtualbox安装使用都比较简单,设想是在vbox中安装好linux然后将其移植到真实的移动设备分区中。
首先需要实现virtualbox于host之间的共享。host机中有samba服务,vbox里安装好了ubuntu804,然后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smbfs安装这个的时候samba-common会自动装上。smbfs包使得mount指令支持smbfs文件类型。能把host上samba服务共享的[homes]mount到vbox的/mnt就行了。

然后用root权限,tar -cvpf /mnt/ubuntu804.tar / --exclude=/mnt --exclude=/proc 将vbox中的系统备份出来,所需时间不长。将准备好分区的移动设备接入host,将备份文件恢复入移动设备相应分区后,修改/boot/grub/menu.lst /etc/fstab中的uuid后启动正常,但是进入xwindow后网络设置等均出现“没有系统管理员授权无法进行”,而本来在vbox中是正常的。

2、备份安装好的系统,然后复原。关键mkfs.ext3后的分区,其uuid是改变的,需要重启才能发现。
用root权限备份,tar -cvpf /media/data/ubuntu804.tar / --exclude=/media --exclude=/proc
用root权限复原,tar -xvpf /media/data/ubuntu804.tar -C /
对于系统移植,在执行将tar文件复原到相应分区后,需要对移植好的系统中的/boot/grub/menu.lst(改好后需要grub-install)以及/etc/fstab进行修订改变原来的uuid,才能正常启动。
对于cp -a的移植也需要修订相应的uuid。
使用tar和cp所需时间都比较短。

3、dd的方式叫复制更为准确,因为dd需要两个设备大小是匹配的,而且dd是全盘复制并不考虑上面有没有数据。
我的移动优盘复制过程sdc是原始数据盘,sdd是和sdc一样大小的4G Kingston优盘。这种过程中sdd无须考虑分区。
sudo dd if=/dev/sdc of=/dev/sdd
时间有点长约20分钟。结束后两个优盘一模一样。
螺钉头虽然愚笨但总想在坚实的生活里钻出自己的天地来。
will-v-king
帖子: 47
注册时间: 2009-10-07 15:49
系统: U10.04 10.10 12.04 W

Re: ubuntu系统备份移植经历

#2

帖子 will-v-king » 2012-06-18 22:09

恩,這帖子居然每人回。

我只dd过。160G时长以小时算。

针对tar 方式,不知道在10.04/10.10弄会有多少差异。对于修改uuid比较陌生,如果有详细说明就好了。改天找找。
10.10
10.04LTS
12.04LTS
头像
YeLee
论坛版主
帖子: 26406
注册时间: 2008-08-13 8:48
系统: Fundu i64
来自: 东海硇州,一双管钥。
联系:

Re: ubuntu系统备份移植经历

#3

帖子 YeLee » 2012-06-18 22:11

fen.
◎当我站在道德的高度上俯视别人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
♥执着但不偏激,反对而不排斥,坚决捍卫矛盾体的存在方式。
★★★天气预报★★★
fcitx-yatable一个可以使用的码表输入法
[教程]几个实例攻克软件编译难关
Gentoo Development Guide
字体相关
回复